close

 

 
 
 
 
近網上流傳一則新聞,整形成癮:女子16歲起花費人民幣400萬元整形200次。這位被網友暱稱為“粉紅寶寶”的20出頭女生,從剛開始的皮膚美容、雙眼皮、隆鼻、隆胸、抽脂、酒窩、睫毛、豐唇各種整形或微整形都做過,甚至還做過拉皮手術。這樣不斷的接受手術的“上癮”狀態,驚呆了所有的人。
 
 
一般人聽到“上癮”這個詞,可能會與“成癮”做為想,成癮是與人類文明共生的一種現象,它的發生至少有5000年的歷史,現已發展成為影響人類心身健康的全球性災難。成癮行為分為“物質成癮”和“精神行為成癮”;主要包括處方藥濫用成癮(如止咳藥水)、鴉片類藥物成癮(如嗎啡)、新型毒品成癮(如K粉、搖頭丸、冰毒等)、傳統毒品成癮(如海洛因、大麻)、安眠藥成癮、酒癮、煙癮、性愛成癮、電子遊戲成癮、網路成癮等行為,有些成癮是單純的“物質成癮”,有些是“精神成癮”,有些甚至是“物質和精神成癮”同時存在。
 
 
新的成癮或上癮行為就是整形上癮,它是愛美者對於整形治療的心理依賴,期待經由整形達到有自信的一種行為。普遍的狀況就是同個部位一整再整,例如,隆鼻手術做了又做,從填充物、假體做到自體隆鼻,來回的折騰。今天要舒淇的鼻子,隔幾個月又要范冰冰的鼻子,總拿不定主意,沒有一個盡頭。
 
 
11-2.jpg
 
 
 
歸納整容上癮主要有幾個心態:
 
不認同自我
 
整形的人討厭原來的自我,不願意看到她,甚至想丟掉她。把曾經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歸咎為自我容貌,簡單地說,就是不認同自我身分,對於自己的出生、成長,還有自我的存在,都不接受,但是那種不接受的感覺又不足以結束生命作為一種方式,於是透過整形手術來嘗試改變。
 
 
心癮
 
受術者在手術結束後,效果滿意,得到讚賞,之前積累的緊張等心理能量就會得到釋放,從而產生愉悅感、滿足感。如果一個人整容後產生的愉快感、滿意感,遠大於手術帶來的痛苦感,以及對整形失敗的恐懼時,這種滿足感反過來又強化了整形的行為,於是一整再整。
 
 
不切實際的幻想
 
對整形美容手術過度要求完美,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這類受術者其實是患有“幻醜症”的心理疾病,總認為自己長相醜陋,不斷整形,不斷追求完美,始終不滿意整形結果。總試圖通過整形來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模樣。
 
 
 
這些心態的的來源有:
 
 
自卑感
 
一個人對自我的看法來自兩個方面: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以及自己對自己的評價,中間的差距過大,就會產生自卑感。由於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的人對別人的評價十分在意,因此通常希望獲得讚美。就像有些女人,她在婚戀關係中有不安全感時,就會為了取悅對方而去整形。還有些人希望獲得好的平臺與機會、或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選擇整容,以求得社會的認同,因此女性整形有其現實性,希望在社會中獲得對自己的正面評價。有些人則對自我評價非常在意,比如對自己的外貌要求過高的人,會覺得容貌沒有達到理想的狀態,她們在潛意識裡,常會堅持不懈地追求一種完美,因此會試圖通過整形來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模樣。
 
 
 
願望沒有被滿足的焦慮感
 
有些人從小就有當公主的夢想,但這個願望沒有被滿足,沒有被滿足的願望會無意識地、不斷地去尋求滿足感,以緩解內心的焦慮。所以,當一個人的願望是讓自己變得更漂亮,她就會去整形,以達到這個願望,這時整容成為緩解焦慮的一個手段。
 
 
 
不成熟的審美觀
 
有些人對美的概念不成熟,一下子想效仿韓國人工美女的高鼻子,一下子又覺得還是東方的小巧鼻子可愛,如此翻來覆去,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鼻子,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要解決整形“上癮”這問題,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降低理想自我
 
要降低理想自我,使其儘量與現實自我一致,這樣可以減少自卑感,降低整容衝
動。實際上,大多數女性去整形,與其實際相貌的美醜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主要因為她們對自己的外貌的要求與期望很高。如果一名女性能夠增強內心的自我,就會很獨立,依賴性與不安全感會較低,這樣的人整容“上癮”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通過其他方式補償
 
“補償”是克服自卑的一個重要方法,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相貌不滿意,是可以通過其他方面得到補償的,比如事業的成功,這時,對容貌的自卑就演變成追求事業成功的重要動力。
 
 
 
接受心理治療
 
心理疾病患者(如身體變形障礙和神經症性厭食症等)想通過整形手術來解決心理疾病,這顯然是錯誤的,應向精神科或心理科求助。通常這一類人在整形後仍舊會感到不滿意,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外貌上的缺陷。
 
 
 
對整形美容正確觀念的普及
 
適當的整形可以改善臉部的缺陷,使人有自信,但過度的整形及追求不切實際的美麗,甚至變臉,不僅個人的社會資源面臨危機,自我的接受度也會出現問題。
 
做為一個整形美容醫生,我認同的是適“度”的調整,不是無止境的變臉,因此適“度”的整形及微整形的配合是最好的選擇,需要整形手術的時候,提供愛美者合適的建議,簡單微整就可以保持年輕狀態時也不要過度治療,堅持自己的審美,不隨著病人的要求而起舞,不為了賺錢而做不適當的手術及治療,適度的教育病人,給予她們正確的整形概念及審美觀,如此整形美容行業才能走的可長可久。
 
 
http://www.dr-beauty.net/DRBeauty/Home/UPPIC/no89-2-3(1).jpg 
 
陳世棟醫師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世棟 整形 上癮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