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世棟整理/Anna
 
逆齡是目前在醫美整形界最流行的詞,不管是專業的醫生或是一般的群眾,總是把逆齡掛在嘴上,不論是微整形、光電儀器、抗衰老治療、拉皮手術等,都喜歡與逆齡這個名字沾上關係,但是所謂的逆齡在微整形與手術上還是有不同的區別。
 

 
到逆齡,或是逆生長,我們必須先談到老化的問題,老化的原因不論是基因預設的自然老化、隨機破壞的自由基傷害、光老化或是氧化作用,以至於到端粒與端粒酶的老化原理,最後都導致一個結果,就是細胞的衰老、死亡、細胞功能的降低。
 
在臉部的老化現象就是脂肪細胞的消蝕、肌肉纖維萎縮、纖維細胞的膠原蛋白的產出變少、因此皮膚變薄、彈性變差,在四十歲左右之前,臉部的老化因為筋膜層(SMAS)彈性變弱,臉部屬於一個同心圓向外膨脹的鬆弛,年齡更大時,SMAS變得更鬆,加上脂肪的重量,臉部的下垂變得更為嚴重,這在有嬰兒肥的臉是更明顯的,因此在原有的同心圓鬆弛方向加上了一個向下的力量。
 
傳統上,為了解決鬆弛下垂的問題,大部份是直接剪皮加上拉緊SMAS筋膜層,雖然這樣的方法是立即有效,但是術後的疼痛難耐、恢復期長常讓人難以接受,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拉皮法並不是將臉歸位到年輕時候的位置,因為拉皮的方向接近四十五度角向上,會將原本鬆弛下垂的點直接向上向外拉,如此一來便會將臉部的相對位置拉離年輕時的位置,這樣的結果,不難想像為什麼拉皮手術完後,面部表情會損失百分之15至20。
 
拜科技之賜,微整形的逆齡,在電波拉皮、音波拉皮上是透過加熱效應,刺激膠原蛋白重組,在生物刺激劑中,PDO細線或是PLLA(聚左旋乳酸)可以透過生物效應,刺激膠原蛋白往同心圓的方向收緊,這種向同心圓收縮的概念,恰好抵消我們生理上皮膚鬆弛的方向,這正是微整的緊實與手術拉皮最大的區別。
 
 

 
 
除此之外,拉皮後的皮膚會有變薄的情形,一般來說在手術後二至三年左右就會出現明顯的細紋現象,這是皮膚在高度張力後的生理反應,甚至經過數年後,皮膚變得更鬆了,會出現像橘皮的感覺,沒有一絲彈性,反而更顯老。如果再次拉皮,則會重覆這個惡性循環,面部表情損失更嚴重,皮膚愈來愈薄。這樣的結果會使這項治療的重覆性降低,客人的意願及滿意度也隨之下降。
 
微整形使用的光電治療或是生物刺激劑,因為是同心圓的緊實收縮,皮膚做完後彈性會變得更好,與手術拉皮不同,而且重覆治療後會有累加的效果,因此客人的意願及滿意度自然大幅增加。
 
對於年齡大的脂肪下垂問題,傳統拉皮雖然可透過剪皮及拉緊SMAS筋膜的方式緊實皮膚,但是這對脂肪下垂的效果並不好,常常是拉皮完後仍有嘟嘟的小肉團的感覺。因此有時會借助傳統吸脂或是雷射溶脂來解決,但是如此一來破壞了面部的承重牆,也難以回到原來年輕時的感覺。微整對於脂肪的處理,除了微波的射頻可以讓淺層的脂肪縮小外,深層的脂肪可以透過PDO細線的刺激,達到縮小脂肪的效果。這樣的效果也是累加的,而且並不破壞原有的承重結構,感覺就像是減肥後的樣子,但是卻不像減肥後有皮膚鬆弛的狀況。
對於逆齡的追求,不管年輕或是年長的,一般人的期望是變美、變年輕,最好是大家都看不出做過什麼,這與變臉有很大的不同,拉皮手術改變了皮膚原本的相對位置,必然會造成面部五官與臉型的相對位置改變,甚至影響表情,這就是起到了變臉的效果,一旦接受過這種手術,就一定會被發覺。
 
醫學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有更多的治療方式來選擇,我們不該再侷限於傳統的手術思維,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來接受新的挑戰,不管是光電治療或是生物刺激劑,我們要從一個更合理、自然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的病人達到自然變美和美的自然的感覺,實現真正的逆齡,這才是我們醫美整形醫生的最高境界,與所有醫生共勉之。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