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淼.整理/Anna
 
後台一直有人問我,精油到底有沒有效?這個問題還真難回答。在朋友圈中面膜、水光針還沒有流行起來的時候,美容界最邪性的東西是什麼?就是,精油。
 

 
到精油,推薦的商家、雜誌及部落客不勝枚舉,還有許多半吊子的芳療專家,乾脆把香水當作精油到處宣傳:「這香水里面含有玫瑰精油,可以舒緩皮膚,那香水里面有橙花精油,保濕功能驚人地優秀!」
 
聽到這,我也只能翻個白眼……這種情況下,你問我精油有效嗎,我還真說不出什麼。
 
不過,最近「精油」再度翻紅,從去年起,各大品牌推出了各種「油類」,而且多叫「護膚精油」,我大概算了一下,這個秋冬起碼有二三十款「護膚精油」橫空出世。
 
 
在精油還沒被黑化之前,精油美容原本應該是怎麼樣的呢?
我採訪過精油專家,也參觀過大大小小的精油生產商,感覺精油美容有點像我們的中醫抓藥,每個醫生開的方子不同,藥的來源不同,都會影響到實際的使用效果。
 
精油也一樣,比方玫瑰,正宗大馬士革的頂級玫瑰精油,比不知哪裡出產的雜油貴出幾十倍;又如依蘭依蘭,分頭道萃取,二道萃取,N道萃取,價格都不同,還有橙花,因為貴,所以很多廉價精油其實是拿便宜的苦橙精油加人工合成物質調成的……你說,它們之間的效果可能一樣嗎?
 
遇到真正的高人,精油確實有不錯的美容、情緒引導乃至輔助醫療的作用,但真正潛心研究的專家高人有多少?你又如何保證自己能分辨出確實靠得住的精油產品?
 
 
 
對於大部分沒有化妝品配方製作經驗的人來說,一款有效的精油護膚品最基本的要素是什麼?
「專業度、標準化、穩定性」
這成了各品牌精油風潮中,最引人矚目並且具有絕對優勢之處。
1.大品牌的同種精油,來源是一致且穩定的。
2.精油中不同活性物質的濃度、配比,由具有極高專業度和豐富經驗的研發配方專家研製調配。
3.大品牌精油的生產製作過程中,採取精密的標準化生產,生產過程中連溫度濕度都嚴格控制,還要經過各種菌群和安全度的檢驗,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產品品質穩定。
 
 
 
 
如果再留心一下,你會發現,各大品牌推出的「護膚精油」,並不是幾個植物精油的簡單混合,它們添加了不少其他東西。今天,我就跟你們分析一下,大品牌「精油」中,「人工添加」的,到底有什麼。
 
LANCOME  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
30ml NTD8000
最典型的,是Lancome最近推出的絕對完美極緻活化玫瑰油精粹,其中含有Pro-Xylane玻色因。這可是花了十多年提煉出來的獨家成分,推出的時候還是美容界的一大盛事。
 
玻色因的好處挺多的,激髮膠原和皮膚裡面天然透明質酸的新生,讓皮膚緊實有彈性等等。
 
Lancome這次做了什麼呢?它首先把玻色因的濃度,提升到業界最高。玻色因雖然非常溫和沒什麼刺激性,但想要獲得一個突破性的濃度,在配方技術上有著一定的困難度,而Lancome率先解決了這個問題。
其次呢,這瓶精油也用到了獨有的玫瑰幹細胞技術。幹細胞研究至今還屬比較新科技,對於皮膚的新生有一定的促進和幫助,當然你說它如何神奇也未必,畢竟只是最新科技在實際化運用的第一步。
 
最後,它把多重植物精油,玫瑰幹細胞技術和玻色因結合在一起,這可不是調雞尾酒,把幾樣東西混一起就完成了,還要經過反覆調配,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和最好的使用感。
 
 
THREE 樂活晶摩油
30ml NTD3900
再比如這兩年越來越紅的日本品牌Three的樂活晶摩油,這是一款可以充當保濕面霜的產品,雖說做成了油的形態,但也加入了一些穩定和保濕成分。質地做過特殊處理,所以觸感非常細膩柔滑,和一般按摩油按完以後皮膚表面總會浮一層油不同,這瓶精華按摩油用完後皮膚上幾乎沒有浮油,反而是高端面霜帶來的那種柔潤感,油性肌、混油肌使用也不會覺得膩,用完皮膚一律看起來亮亮的,摸起來水水嫩嫩的,我特別推薦用化妝水時多拍一點,皮膚有點濕的時候,用這個油按摩,手感會特別柔嫩,堅持按摩一段時間,皮膚的細膩度和保濕度將有所改善,特別對於冬天容易緊繃,毛孔被風一吹就顯得很明顯的人可以看到很不錯的效果,而且油類保養有一點很好,就是不管跟任何霜、乳、精華搭配都不會搓出屑。
 
 
 
看到這裡,你該明白,大品牌們推出的各類「精油」,跟自己手工調的「精油」,是兩回事。大品牌的「精油」,在結構上通常採取「明星配方+植物精華」的形式,有些還要加上特別的製作技術,才能確保既輕盈又滋潤,既豐滿又不膩的使用感。
 
不妨把它們看做是比普通精華滋潤度更高的精華,說是「精油」,只不過是做成了油的形態而已,如果是喜歡油的潤滑塗抹感和植物精油的特殊香味的人,這類油狀精華就非常適合,你可根據自己皮膚的狀態、護膚需要,找到適合的護膚精油。
 
從這個角度來看,精油護膚的確有它厲害的地方,如果還想著購買來路不明的精油自己搭配,那就拜託一件事,「千萬別跟人說,精油有效是我告訴你的啊!」
 
 
美麗達人
吳淼
行走在中國美容界的時尚美妝專家、他是媒體喜歡的明星,彩妝作品曾在國際各大時尚雜誌刊登,跨界美妝、護膚、醫學美容等領域!擁有最好的專業素養、超高的人氣及號召力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