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淼.整理/陳益郎

 

最近常在朋友圈裡刷到「小確幸」這個詞。什麼叫「小確幸」? 村上春樹知道吧?他有本隨筆集,很薄,一會兒就能翻完,叫做《朗格漢島的午後》。 裡面有篇文章就叫「小確幸」。 描述了日常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卻絲絲縷縷的欣喜:好比接到電話,正好是剛在惦念的人,排隊時,自己所在的隊移動得最快,摸摸口袋,居然摸到有錢。

 

 

 


 

 

樸素又隨意,花費不多,其樂融融

「小確幸」的生活片段,我們祖爺爺輩們早就有了。 好比白居易爺爺的名句「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就是一種小確幸。豐子愷豐爺爺印制的的小幅圖畫,也是一種小確幸。

 

這幾天天氣不好,外面大霾,家裡花兒卻突然開了,滿屋清香。 大冷天晚上回到家,包裡突然翻到一隻蘋果,煮壺蘋果肉桂茶剛好。意想不到的小小驚喜,即便小到「不足為外人道」,卻能讓人心頭微微一暖。

 

▲小桌呼朋三面做,留將一面與梅花 & 手部保養

 

  

 

 

美容品中,同樣能不時遇到各種「小確幸」

儘管我的一貫原則是一分價錢一分貨,好原料、好配方、精工細作的東西絕對不便宜。但相對平價的產品,如果有著高級的使用感和良好的功效,當即能給我一種小確幸。

 

「高級感」是什麼?說穿了兩個字:平衡。

油而不膩,水而不寡:抹的時候既有豐潤感,又有清爽感,皮膚不會厚厚一層油,也不會抹完就跟沒抹一樣。

持久度好:我不求一天下來皮膚還跟剛抹完保養品時一樣滋潤軟滑,但絕對不能乾、繃、糙得跟從來沒抹過東西一樣。

 

 

前陣子化妝時手覺得乾,問我們家小朋友要個抹手的,就遇到了一次「小確幸」。 當時我忙著做妝,根本沒顧得上看是什麼東西,就直接塗手上了。 欸,感覺不錯哦!抹的時候水水的,沒有很重的油感,抹完後,膚感爽滑微潤,完全不用擔心蹭哪裡都一手油。

 

給人化妝時,手免不了變成個調色盤,尤其粉底之類的,常會在手背上多放一些,方便沾取補充,做完妝後再用紙巾擦了。 反復幾次,手其實就乾了,而且擦得還會有點痛。抹完這個手霜後,一點不乾,至少工作的兩小時裡面,手不再有乾得生痛的感覺。如果在平時,我覺得四、五個小時的持久滋潤沒問題。本來以為小朋友用的是那些非常流行的手霜,結果一看,是美加淨。

 

美加淨的手霜、乳液、防曬我之前都寫過,無論配方、使用感、護理效果,都屬於平價品中的戰鬥機級別。我很少跟你們說「物超所值」是不是?但美加淨的有些東西,真有點讓我想說物超所值,有那麼股高級貨的味道。同系列還有款夜用的,理論上應該是那種濃稠厚實的質地。但上海家化的製造技術還是厲害,用了一種新的乳化技術,這款夜間手霜的質感濃郁但絲毫不沉重,吸收度非常好。

 

值得稱讚的是,它除了保濕滋潤,還具有抗老化促進新生的功效,這種超越基礎保濕的抗老化配方,通常也是高端手部護理品中才有的。

 

▲美加淨 & Visee

再講個平價的好東西。Visee你們知道嗎?日本高絲集團下的開架品牌,它家有個萬用遮瑕膏最近太紅了。一般我對這種網路爆紅款不是特別感興趣,但這款遮瑕絕對好用到驚人!上手軟、塗抹滑、海綿頭的設計有種柔柔糯糯的舒適,即便手殘星人也能塗抹均勻。至於我嘛,本來我想說拿不慣的左手給你們演示,後來發現即使擦腳,都能塗個均勻效果出來。

 

用在皮膚上濕潤度適中,完全不會乾,也不會濕到打滑。太嚴重的黑眼圈、痘印、色斑,都能適度蓋住。不是那種磨皮兩百層的失真,而是還能看到點痕跡但並不明顯,有點妝感卻一派輕透薄淡的自然風格,反正你用得再厚,也非常貼合,不泛白、不結塊、不浮、不卡。

 

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開封了得盡快用完,胖胖的海綿頭雖然很好用,但不便於清洗(洗的時候得非常當心),又很容易卡在蓋子邊緣或者蓋子裡面,時間久了不衛生。好在它的量不多,又主打「萬能」。若是覺得自己是無敵膚質,用不完的(那你買它幹嘛呀?) 告訴你個竅門:拿來塗鼻樑提亮它,能讓鼻子顯得更高更立體。

 

不是所有遮瑕膏都能做提亮的,如此萬用,也算是一種小確幸吧。

 

 

 

 

 

美麗達人

時尚美妝專家 吳淼

行走在中國美容界的時尚美妝專家、他是媒體喜歡的明星,彩妝作品曾在國際各大時尚雜誌刊登,跨界美妝、護膚、醫學美容等領域!擁有最好的專業素養、超高的人氣及號召力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