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陳欣.本文特別感謝愛力根藥品公司台灣香港美容醫學處長李惠君提供專業諮詢

 

根據國內醫美治療使用量調查,肉毒桿菌使用量高居第一位,肉毒在臉上的效果可立即減少皺紋、修飾臉部線條、也可用在腋下減少出汗,今年三月食藥署公布抽檢出假的肉毒桿菌,在台灣有75的民眾不知自己施打的肉毒的真假,現今仿冒品以假亂真造成民眾無法清楚辨識,《醫美時尚》教你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假肉毒,差一字「G」、「C」大不同!

滿街都是充斥醫美廣告,尤其價格混亂、價差甚大,消費者該如何分辨其中的差異性和藥品的真偽?前一陣子食藥署發現了「愛力肯」 (英文名:Allercan) 和合法正規肉毒桿菌素生產藥廠「愛力根」(英文名:Allergan)的真偽品,並且每瓶內含單位數不同,台灣香港美容醫學李處長說明:「原廠專利製程下從研發、製程、成品都一一嚴格控管,包括CC數、包括藥效的穩定性,直到出品前貼上最後一道原廠防偽封條算是完整密合包裝,在經醫師專業的劑量調整和正確的施打下才能有精準的效果。肉毒桿菌的重要性在於肉毒桿菌素的掌控、純化度上下均勻度、及嚴密的控管過程,這都是關乎到施打進人體內的成效,現在市面充斥的低價的肉毒,有可能是肉毒素不足,或其中有假的混裝粉劑稀釋的肉毒桿菌、純化度不平均,施打後輕則無感,重則三天內會呼吸困難、肌肉無力,這些微小的細節疏忽不得。」有些消費者自主認為可施打多一些的肉毒效果可更彰顯,李處長強調,肉毒桿菌的施打在於施打的精準位置和劑量,都需要醫生細部依患者狀況評估,太過有效會有全身性副作用,相當於肉毒桿菌的中毒造成其他部位不當的凹陷,例如,施打肉毒在抬頭紋處太多易擴散到眼瞼讓眼瞼下垂等。

 

 

施打肉毒是近年來最熱門的微整項目,到底是「美容行為!還是「醫療行為」?

李處長表示:「肉毒桿菌在醫美療程裡算是『美容行為』,但在施打肉毒桿菌就算是『醫療行為』,並且要合格的醫生施打才算安全。」現在因為微整項目過多,出現了藥品混搭施打法,李處長說明,臨床證實肉毒桿菌單一品項施打效果最為顯著。正規的施打適應症,美容的部分有上半臉的除皺,包括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施打完後的35天就有明顯紋路撫平,效果可以持續46個月。再來還可以使用在腋下脫汗,夏季施打可以保持腋下的乾爽,效果可以跨過一個冬季到明年的夏季。對於市面上將肉毒混合其他藥劑混搭的施打,目前並沒有臨床試驗實證,實際效果有待商榷,呼籲消費者要有正確使用肉毒桿菌的觀念。

 

 

保護自身權益 條碼數字不可少

藥事法、醫師法有法律規定保護消費者外,消費者進行療程前應該和醫師做詳細溝通,注意藥品各項細節,現在醫師大部分經過患著要求都可以看完整包裝,當面拆封、當面開蓋做稀釋抽取藥品的動作之後才做專業施打,如果想要進一步查詢確認,合法的商品上會有衛福部給予中文標示的「核准字號檢驗封籤條碼」,消費者可多加利用盒身上的「藥物檢查號」標示。衛福部的檢舉查詢專線可直接輸入商品上的序號,就可立即知道商品合法與否。另外,原廠外盒及內瓶標示的批號製造和保存期限應相同,原廠也有提供查詢專線可用商品上的封籤條碼數字來查詢。消費者不要因小失大,要多保障自身的權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毒 仿冒 愛力根藥品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