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Sophia

 

 

五味子是一種擁有酸、甜、苦、辣、鹹五種藥性的果實,別看它小小一顆,五味子酸鹹入肝而補腎,辛苦入心而補肺,甘入中宮益脾胃;既可入藥,又可作為食療保健品。而除了用在保健之外,就連肌膚保養也有它,由此可知「五味子」除了五味,用在其他地方也是效用顯著呢!

 

 

 


 

 

五味子,又稱作五味、北五味子、山五味、山花椒,為五味子科五味子屬下的一種植物。根據記載「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鹹味」,所以得名。它是一種多年生落葉藤本,莖長48米,灰褐色小枝。乳白色或淡紅色小花,單生或簇生於葉腋,葉色深綠邊緣為鋸齒狀,有細長的花梗。夏秋結球形漿果,聚合成穗狀,秋後成熟時為紫紅色。在中國是一種中藥材,其乾燥成熟果實稱為北五味子,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等功效。

 

 

 

 

五味子的作用

① 對中樞神經系統作用:具有明顯的鎮靜作用,有寧心安神作用。

② 護肝作用:五味子能加速醋胺酚的代謝率及減低GSH耗損,幫助保護肝臟。

③ 對心血管系統作用:提高心肌代謝酶活性,改善心肌的營養和功能。

④ 延緩衰老作用: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製過氧化脂質形成。

⑤ 對呼吸系統作用:具有祛痰和鎮咳作用。

 

 

 

 

 

編輯精選 成分標示含有五味子產品:

1〉五味子芝麻錠 120 NT680/白蘭氏

2〉專業全效舒敏保濕精華 8ml 價格電洽/婕凡希

3〉五味子亮顏精華液 50ml NT1,100SKINFOOD

4〉五味子芝麻+鋅錠 90 NT690NUTRIPLUS 活沛多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