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F;攝影/ChrisJing;模特兒/張子蕾(WINZ);妝髮/Winnie純純;服裝協力/bisou bisou store;內文諮詢/凱鈞老師、張英睿醫師

 

 

如何讓肌膚白皙是許多亞洲女性關注的保養議題,而這年頭除了講究膚色要白外,更重視要有健康的光澤,但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太相同,想要白的有感還是得對症下藥才行!這次針對常見的四大美白困擾,由凱鈞老師及專業醫師提供解決對策,讓你更有效率的達到理想中的白透亮美肌。

 

 

 


 

 

TYPE A. 代謝不良 角質堆積肥厚型

 

 

 

投入煥膚去角質,溫和幫肌膚拋光

老廢角質若堆積的太厚,視覺上肌膚看起來就會顯得灰灰髒髒的,特別是容易出油、長粉刺或摸起來粗糙有顆粒感的肌膚,凱鈞老師建議日常在保養時可以選擇居家溫和型煥膚類產品輔助,像是杏仁酸、果酸、水楊酸成分,有助深入毛孔去除老廢角質、清除粉刺,改善暗沉瑕疵的困擾。

 

 

粗糙暗沉肌的日常保養程序

針對容易長粉刺、角質堆積肥厚的暗沉肌膚,在日常的保養時就應該重視角質代謝,不過,凱鈞老師不建議大家使用磨砂膏類的去角質產品,有時候力道拿捏不好,反而很傷皮膚!在每日的清潔程序,仍以清潔最為基礎且重要,可以選擇溫和去角質的潔面產品,再搭配保濕產品,針對需要加強角質代謝的局部,再使用煥膚類產品輔助加強即可。

 

 

 

〈步驟1〉溫和去角質清潔

將臉打濕後,取適量的溫和去角質潔顏產品,全臉畫圓按摩清潔,可以針對角質較肥厚的區域如下巴、鼻側多加強。

〈步驟2〉加強肌膚潤澤

將臉稍微壓乾後,取化妝棉片浸潤保濕化妝水,全臉畫圓擦拭,增加肌膚水潤度。

〈步驟3〉畫圓加強拋光

針對像鼻翼、髮際線或唇周這些邊邊角角,可以加強按摩,補水的同時也有助幫肌膚拋光。

〈步驟4〉局部煥膚代謝老廢角質

臉上易長粉刺痘痘,角質容易堆積的地方,可以再搭配使用居家煥膚類產品,加強老廢角質的代謝。

 

 

--- 凱鈞老師居家煥膚小教室 ---

Q.使用煥膚類產品要注意什麼?

常見的居家用煥膚產品成分像是杏仁酸、麴酸、果酸等等,挑選時要注意是否符合衛福部核可的安全濃度,因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都不同,並不是濃度越高代表效果越好,使用前最好還是先在局部測試是否有敏感不適的反應,如果是比較偏乾的膚質,甚至不需要全臉都使用,僅針對比較有困擾的局部加強即可,使用後最好再搭配保濕產品加強肌膚的滋潤度,減緩脫皮不適。另外,如果有使用煥膚類產品,日常的保養程序不要再使用磨砂膏類的去角質商品,否則容易造成肌膚過度刺激喔!

 

 

 

 

* DR.WU 杏仁酸煥膚潔顏慕斯 160mlNT750

* FANCL 蜂王漿柔膚軟膜 40gNT1,100

肌研 卵肌溫和去角質泡洗顏 160mlNT370

* J'FANCY BEAUTÉ 專業激光全效精華 8ml*3入/NT2,580

* philosophy 超奇蹟再現抗老煥膚棉組/NT2,600

 

 

 

 

 

TYPE B. 斑點色素沉澱型

 

 

 

搭配美白精華,精準擊退黑色素

有些人的膚色明明不黑也不蠟黃,卻因臉上出現惱人的斑斑點點,拖垮了整臉的勻亮度,特別是膚色白的人更有這種苦惱!針對斑點的問題,在日常的保養上,建議可以挑選訴求美白淡斑類的保養品,記得要注意是否有符合衛福部公布的美白成分,幫助精準的擊退黑色素,達到淡化斑點、勻亮膚色的效果。

 

 

斑點肌的日常保養程序

 

 

〈步驟1〉美白精華助攻

完成基礎清潔、化妝水後,取出適量的美白淡斑精華,先在指腹上溫熱揉開。

〈步驟2〉局部加強用量

針對斑點暗沉處,局部加強塗抹一層美白精華,幫助代謝黑色素。

〈步驟3〉指腹按摩促代謝

全臉均勻塗抹,建議搭配指腹畫圓按摩,加強肌膚的代謝循環。

〈步驟4〉濕敷美白化妝水

加一點美白精華在浸潤過美白化妝水的化妝棉上,局部濕敷加強在想要改善暗沉的區塊。

 

 

--- 凱鈞老師居家淡斑小教室---

Q.使用淡斑類產品要注意什麼?

訴求淡斑的美白精華產品多添加高濃度的美白有效成分,使用起來相對會較有感,不過正常的肌膚需要有28天的代謝週期,在使用產品時最好能夠持續使用至少四周,效果的表現會更加明顯!另外,針對這類型的產品,就非常適合用來局部加強美白,像是顴骨的斑點、痘疤,幫助淡化黑色素及提升肌膚的代謝,除了擦美白保養品外,日常外出還是得搭配防曬,雙管齊下美白的效果才會更顯著喔!

 

 

 

 

* Dr.CiLabo綻白集中淨斑液VC 18gNT2,150

杜克A醇淡斑精華液 30mlNT2,800

肌膚之鑰 激光鑽白菁萃EX 40mlNT5,400

* Melano CC 高純度維他命C美白化粧水 170mlNT440

* VIVIBEAUTY 25%左型C 4ml*5瓶/價格電洽

京城之霜 魚子蜂皇無齡珍萃 50mlNT3,500

 

 

 

 

 

TYPE C. 循環不良膚色黯沉型

 

 

 

搭配美白按摩霜,讓膚色亮起來

氣血循環不良也會讓膚色顯得黯沉沒有光澤,特別是在冬天或是熬夜後,臉色總是特別的黯淡!針對循環不良引起的暗沉肌,凱鈞老師建議在日常的保養程序可搭配按摩加乘,活絡氣血,不僅能幫助產品有效滲透吸收,整個人的氣色也會更有光采。

 

 

循環不良肌的日常保養程序

 

 

〈步驟1〉敷美白面膜

基礎清潔後,敷上一片美白面膜,邊敷的同時可以搭配鋼琴手輕彈肌膚,促進有效成分滲透。

〈步驟2〉均勻塗抹美白霜

取下面膜後,先擦上精華液後全臉均勻塗上美白乳霜,並搭配指腹畫圓按摩吸收。

〈步驟3〉搭配拉提按摩

將四指併攏,依序自下巴至耳垂、鼻翼兩側至耳前提拉、眼頭到太陽穴、眉心到髮際,按摩拉提促進肌膚循環。

〈步驟4〉敷溫毛巾促循環

最後將毛巾浸潤溫水,全臉溫敷約35中,藉由溫度幫助剛剛擦的保養品吸收,也能促進肌膚代謝循環,提升氣色。

 

 

 

 

* SKINFOOD 黑糖光采傳奇乳霜 60mlNT1,500

* Dr.Satin 魚子EGF珍珠女神霜 45mlNT1,980

* GUERLAIN蘭鑽氧生白金乳霜面膜 4片/NT12,200

* Dior 雪晶靈透亮輕凝霜 50mlNT3,550

* Kiehl's 激光極淨白保濕水凝凍 50mlNT2,000

克蘭詩 智慧美白晚安水凝霜 50mlNT2,600

 

 

 

 

 

TYPE D. 身體肌膚粗糙暗沉型

 

 

 

周間去角質+天天擦乳液,改善顆粒粗糙肌

很多女生在保養時都只顧臉,但仔細觀察她的身體皮膚,很容易露出破綻,像是膚色黯沉、粗糙有顆粒感,整體上就會被扣分!針對身體的美白保養,凱鈞老師建議一周可以進行一次去角質,選擇細緻顆粒的磨砂產品輔助,搭配畫圓按摩,特別加強在關節像是手肘、膝蓋處,幫助代謝老廢角質。而每天沐浴後,也建議養成擦乳液的好習慣,順便搭配簡單的按摩,還能幫助放鬆整天的疲倦感,總之,想要擁有白嫩的好肌膚,真的不能懶!

 

 

 

 

* VIVIBEAUTY 極致美白身體乳 125g/價格電洽

* Sisley 極致修護水潤身體乳 200mlNT4,900

* Miller Harris 初晨之光身體去角質霜 175mlNT1,950

* AVEDA 寧‧紓壓護理精華油 50mlNT1,200

* Jurlique 清新柑橘身體乳 300mlNT1,750

 

 

 

 

-----------------------------------------------------------------------------

 

 

 身體美白醫美篇

 

 

 

〈困擾1〉 背部痘痘、痘疤

背部長痘痘後,很容易留下發炎型色素沉澱的痘疤,通常都呈現褐色或血管擴張的紅色,如果是褐色痘疤,最常使用的療程就是透過果酸、杏仁酸煥膚,促進老廢角質代謝,也可以選擇淨膚雷射,治療的次數則要視個人的膚況而定,因術後不會有傷口,基本上只要做好保濕即可,也盡量避免曬太陽,如果想讓效果好一點,日常也可以搭配使用居家型含果酸類的乳液,加強代謝。如果是紅色的痘疤,則會建議選擇血管型雷射例如染料雷射、脈衝光,每次治療時間建議間隔一個月。

 

 

〈困擾2〉 膝蓋、手肘暗沉

很多女生皮膚可能不黑,但在膝蓋、手肘這些關節處就顯得特別暗沉,張英睿醫師表示通常是因為這區塊的角質堆積過厚,平常可以多加強這區塊的去角質保養,若是角質堆積特別嚴重者,也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醫師通常會給予添加水楊酸、尿素成分的藥膏,或是可以進行醫美果酸煥膚療程,術後需加強保濕,如果對酸類成分會過敏者則不適用。

 

 

〈困擾3〉 身體膚色不均

有些女生常會穿短裙、短褲,就容易出現肌膚膚色不均的問題,張英睿醫師表示如果是比較輕微的膚色不均,那麼日常只要少曬太陽再搭配美白保養,時間久了這些色素自然會被代謝掉,若是嚴重的膚色不均,甚至是曬出斑來,就會建議可以選擇淨膚雷射來治療改善,不過若對光過敏者就不適合施打。

 

 

〈困擾4〉 私密處黯沉

私密處黯沉的困擾也是許多女生不敢開口的秘密,張英睿醫師表示這多屬於發炎性色素沉澱,像是穿太緊的牛仔褲經常摩擦,若想改善這樣的暗沉情形,日常的保養可以選擇含有美白成分的保養品,像是熊果素、對苯二酚、傳明酸、左旋維他命C等,醫美類的療程就能選擇淨膚雷射、脈衝光,若外陰部或乳暈黑色素沉澱非常嚴重者,會建議選擇除斑的雷射,通常間隔兩~三個月進行一次,若只是一般狀況,就可以選擇淨膚雷射,一個月治療一次,大概需治療四到五次,術後只要加強保濕即可,若是使用除斑類的雷射,術後可能會有結痂情形,還是要搭配擦抗生素藥膏。

 

 

 

 

 

 臉部美白醫美篇

已做好日常的美白保養,但仍有些困擾沒辦法快速看到成效,這時候透過醫美療程的幫助,是讓膚色透嫩白的捷徑,來看看你有那些美白困擾,醫師建議你的療程又是什麼吧!

 

 

 

〈困擾1〉 臉上有明顯斑點,上妝也蓋不太掉

治療斑點前,得先判別是屬於哪種類型的斑點,像是雀斑可能有些人在小時候就出現了,針對這樣的問題,只要使用除斑雷射或脈衝光就能幫助改善這類淺層斑;若是曬斑,通常都是國高中後才會出現,因跟長期紫外線照射有關,但這也算是淺層斑,一樣可以選擇除斑雷射像是亞歷山大、紅寶石或釹雅各雷射。但如果是凸起來的斑或是年長後才現形的斑點,這就是老人斑,就得視斑點的厚薄程度來決定療程,若是偏薄型,使用除斑雷射即可,若是很厚型,就必須選用汽化雷射來治療,像是鉺雅各雷射、二氧化碳雷射。至於治療的次數,張英睿醫師表示基本上雷射治療一到二次就可以除掉大部分的斑,除非是很厚、很深的斑,若是選擇脈衝光來治療,因為療效比較溫和,治療的次數就需要比較多,但主要還是得視患者的情形而評估適合的療程及所需的治療次數。

 

小叮嚀!

除了最基礎的保濕工作外,別忘了很多斑是因為紫外線引起的,所以術後的防曬特別重要,除斑雷射術後會有脫皮結痂的情形,建議在修復期間可以透過撐傘、戴帽子的方式來防曬,待傷口復原後,再開始擦防曬產品。

 

 

 

〈困擾2〉 眼周、唇周就是明顯黑一圈

眼周暗沉也就是所謂的黑眼圈,想要改善眼周暗沉,就得針對不同的成因來對症下藥,其形成的原因目前可分成四大類:

① 色素沉澱,像是過度曬太陽或是發炎造成,可選擇傳明酸、左旋C導入來淡化黑色素。

② 血管的擴張,造成血管型黑眼圈,可以使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治療。

③ 淚溝或眼袋形成的陰影,建議選擇電音波拉皮或注射玻尿酸、聚左旋乳酸填補凹陷,就能改善因影子造成的黯沉。

④ 因細紋或是角質過厚,則適用果酸煥膚或飛梭雷射幫助去除過多的角質。

至於唇周暗沉主要都是因為發炎型色素沉澱所造成,會建議導入、脈衝光療程加以改善。但有些人唇周暗沉也可能是因為唇周太多紋路所造成,就像常聽到的楊婆婆紋,通常會出現在年紀大的人身上,這時候就會建議注射肉毒桿菌來放鬆肌肉、預防紋路再產生,如果紋路過深,則需搭配施打玻尿酸填充。

 

小叮嚀!

如果是非侵入性療程像是果酸煥膚,術後只要注重保濕即可,但若是侵入式療程像是飛梭雷射,除保濕外要再加強防曬,避免黑色素沉澱產生反黑情形。如果本身是易留疤痕體質的人或是有蟹足腫體質者,在打眼周飛梭前就得謹慎評估是否合適。

 

 

 

〈困擾3〉 人中有好多小汗毛

針對小汗毛的治療,皮膚科醫師都會先用皮膚鏡觀察,因有時候除了汗毛外,也可能是毛孔附近角質堆積所造成,會建議搭配兩種療程交替治療效果會較好;一種是除毛療程,例如亞歷山大雷射或脈衝光,另一種則是去角質療程,像是果酸、杏仁酸煥膚,也可以透過皇家水飛梭療程,它的原理用是透過四合一水渦流技術去沖碎角質再吸出,之後依照個人膚質狀況選擇不同精華液再做導入肌膚深處,達到煥膚+保養。此外,因毛髮有生長期,一般會建議一到兩個月進行一次除毛雷射,煥膚療程建議三~四週一次,水飛梭則是一個月一次。

 

小叮嚀!

雷射除毛在治療上還是會有些限制,太細或太淺色的毛,因為色素的量太少,這類光能療程比較沒辦法從光能到熱能去破壞底下的毛囊,所以很多人在治療臉上的汗毛,即使治療很多次還是會有一點殘留存在。除毛雷射因是針對毛囊,術後會有點熱效應造成肌膚凸起像疙瘩,如果沒處理容易色素沉澱產生小黑點,因此術後會提供具鎮定消炎的藥膏,預防雷射除毛後發炎反應造成的反黑現象。

 

 

 

〈困擾4〉 皮膚就是特別黯沉無光澤

這要從兩個角度來評斷,第一個是顏色,可能是色素沉澱,也可能是角質堆積太厚,這時候可以選擇淨膚雷射、脈衝光或是煥膚療程;第二則是乾燥沒有光澤,這時候可以選擇保濕導入或是水光注射將小分子玻尿酸注射至真皮層,提升肌膚的保水度;依照皮膚問題解決了黑色素、角質堆積與加強皮膚真皮層保濕,問題解決了,肌膚就會呈現自然光透的白皙感。

 

 

 

 

 

 

諮詢醫師 張英睿醫師

學經歷:張英睿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前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兼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前臺北醫學大學市立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任|台灣海峽兩岸皮膚醫學暨醫學美容交流學會常務監事|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衛生福利部皮膚科專科訓練醫院評鑑委員|中華民國醫用及光電學會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