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黃意真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許多孕媽咪在擔心看牙會影響寶寶,因此不敢前往牙科就診,但妳知道嗎?其實孕期不僅可以看牙醫,更應該看牙醫!孕期看牙要注意哪些細節?讓專業牙科醫師黃意真為妳解惑!

 

 

 


 

 

懷孕期間口腔狀況多 不容忽視

女性在懷孕時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不僅身體有各種變化,其實牙齒也容易出問題,最常見的孕婦牙科疾病是孕期牙齦炎、妊娠性齒齦瘤,也更容易蛀牙。

 

女性若在孕前就有牙齦炎或牙周病,懷孕後不僅症狀更會加劇,另更有研究證實,有牙周病的孕婦若未經治療,流產之機率是沒有牙周病的孕婦的2.55倍,早產、產下體重不足胎兒之機率也會比較高。如果有大蛀牙又沒在孕前處理好,懷孕中因為侵犯到牙神經造成牙疼,將影響孕婦休息與進食,有時急性齒髓炎痛起來,甚至還會痛到要掛急診的程度,足見懷孕期間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有人說懷孕會被寶寶吸走牙齒中的鈣質,其實這也是無稽之談。黃意真醫師說明,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鈣質是來自孕婦攝取的食物,而非牙齒中的鈣質,其實許多只是因為孕婦沒有正確刷牙、維持口腔清潔的習慣,加上懷孕時口腔環境惡化,變得更容易罹患牙周疾病,造成牙槽骨質流失、牙齒鬆動,因此才會有「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齒」這樣的說法。

 

 

 

 

 

 

自製小蘇打漱口水 可有效中和口中酸性

「容易孕吐的孕婦如果把胃液嘔出來了,就不建議立刻刷牙,否則酸液可能對牙齒造成腐蝕作用,馬上刷牙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黃意真醫師表示,此時建議先含一口冷開水或漱口水30秒~1分鐘,中和口腔內的酸性後,經過1520分鐘之後再進行一般刷牙程序。此外,以自製弱鹼性的小蘇打水(將一小平匙小蘇打粉加入500c.c.開水攪拌)漱口,中和效果更佳。

 

若覺得這樣的小蘇打水口感不好,可另外在水中加入些許鹽巴,可略為消除澀感。另有部分市售漱口水含氟化物,具有抵抗蛀牙的功效,若孕婦不怕漱口水的味道,可在刷牙後再將此類漱口水含在口中,亦可減少蛀牙發生率。

 

 

 

預防重於治療 孕期亦可看牙醫

原則上,孕婦可在第二孕期看牙醫。但由於近年醫病糾紛多,倘若治療時不幸發生任何意外,醫師較難舉證確認問題出在哪裡,因此愈來愈多醫師會採取所謂的「防禦性醫療」,只要碰到孕婦要求看診,經常傾向建議轉往醫學中心進行緊急處理,讓許多孕婦在牙痛時找不到牙醫為自己看牙。「所以預防重於治療!只要懷孕前做好牙齒保健,孕期間也好好刷牙,確保牙齒的健康,就能減少懷孕中臨時要找牙醫的需求。」黃意真醫師指出,懷孕前就應先把牙周病與其他牙科問題先處理好,假使懷孕了,第一要務就是做好口腔清潔,更要勤用牙線、牙間刷來清潔牙縫、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理想次數是每次起床後、睡前及每次進食後都要徹底清潔,若無法完全執行,至少早、晚各一次。

 

刷牙時,應確實以「改良式貝氏刷牙法」刷牙,方法是讓牙刷刷毛和齒面呈現45º,以小範圍輕輕震動、來回移動,一次刷23顆牙齒,確實刷到牙齒的內側、外側和咬合面,包含最後一顆牙齒的後方也要刷到,全口牙齒刷完至少花費3分鐘,才能真正做好牙齒的清潔工作。

 

黃意真醫師指出,由於第一孕期(滿3個月前)正值胎兒主要器官的發育期,除了嚴重牙痛、感染、大出血等問題需要緊急處置之外,如孕婦有任何非屬急迫性的牙齒問題,都應在相對穩定的第二孕期(即第4個月~滿7個月前)接受治療,包含洗牙、牙齒拋光,以及簡單的拔牙、牙齒補綴、根管治療等,均可在此期間進行。目前中央健保署已開放孕婦可每三個月免費洗牙一次,值得多加利用。如有需要,也可接受「齒齦下牙結石刮除術」來進行更深層的清潔,如有必要,妊娠性齒齦瘤亦可在此期間手術切除。

 

 

 

吃止痛藥、照牙齒X光都OK

那麼,孕婦可以吃止痛藥、照牙齒X光嗎?黃意真醫師表示,根據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制定之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將藥品分別為ABCDX級,基本上AB級藥物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都是十分安全的,至於常見的止痛藥(如普拿疼),則是全孕期均可服用。抗生素部分,大部分盤尼西林類均可以使用;四環黴素則不建議使用,否則會影響胎兒的牙齒發育,導致將來乳牙或恆牙產生琺瑯質不全或牙齒變色等問題。至於牙科X光攝影,其實輻射劑量非常低,若以搭乘飛機來比喻,從台灣坐飛機到美國西岸再返回,期間接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18張牙根尖攝影的X光片,可見牙齒X光的輻射劑量微乎其微。此外,照牙科X光需要穿著鉛衣,醫師更會留意孕婦的腹部防護,因此輻射幾乎不可能影響胎兒。但如果孕婦仍有疑慮,非必要的例行性X光檢查仍建議在生產後再進行。

 

 

 

日常補充營養、做好口腔保健 牙齒更健康

營養補充方面,建議孕婦多攝取鈣、磷、維他命D等幫助骨骼、牙齒發育的營養素,鈣質建議每日攝取量為10001200毫克,維他命D則為510微克。含鈣食物包含乳製品、小魚乾、牛肉和綠色蔬菜,含磷食物可食用紫菜、燕麥、雞蛋、堅果等,黑木耳、深海魚、香菇則富含維他命D,亦可額外補充相關保健品,都是很好的作法。

 

黃意真醫師最後提醒,許多女性不清楚自己口腔內其實有蛀牙、牙結石、牙周病,平時也很能忍痛,等到懷孕才發現這些問題,卻已經變得較難處理。因此,強烈建議正在備孕的女性平時就要做好口腔保健,並定期接受檢查,若發現已有牙齒問題,最好先治療完成再懷孕,就能避免牙齒問題帶來的不適感,更維護寶寶的健康喔!

 

 

 

 

 

 

黃意真 醫師

學經歷:澄美牙醫診所醫師|台灣大學牙醫學士|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 贗復牙周組 碩士|台灣植牙醫學會副執行長|台灣植牙醫學會第三、四屆理事|台灣植牙醫學會第三屆出版委員會主委暨期刊主編|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美國密西根大學人工植牙專科研究|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人工植牙專科研究|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牙科總醫師

專長:人工植牙|假牙贗復|美容牙科|牙周治療|全口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