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Sophia

 

 

啤酒花人人皆知,但它真實名字其實叫做「蛇麻草」,除了可以增強啤酒的甘甜與口感,在製藥上,也是重要藥材之一;然而不管是食用或是保健甚至皮膚保養都有其作用,可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成分!就來看看啤酒花是如何應用在保養上的吧?!

 

 

 


 

 

啤酒花,別名蛇麻草(英文俗名Hops),屬多年生草質藤本蛇麻花,莖伸長狀,具攀援性,有多數分枝、莖、枝條及葉柄常具有逆向的小鉤刺。葉片卵形或寬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心形或近圓形,邊緣具粗鋸齒,表面密生小刺毛,葉柄長不超過葉片。果實為瘦果,具有苦味。然而常聽的啤酒花其實是指蛇麻子的花,釀酒時會選用未受精的雌花或球果,特別的是在球果根部會有細小的金色粉未,這可以增生酒中的泡沫,這也就是為何啤酒中常會添加的原因。

 

 

 

 

食用方面

由於蛇麻草的雌花果穗含有α-苦酸與β-苦酸兩種特殊的化合物,在釀製啤酒過程中,可以增強啤酒的甘甜與口感和極佳的殺菌性,這會讓添加啤酒的芳香、泡沫及特有的苦味;除了釀啤酒之外,也可當作蔬菜食用。

 

 

藥用方面

蛇麻草具有健脾、利尿、鎮定、安神、殺菌、助消化等功效,對於減輕焦慮、刺激食慾都有效果。其次對血管疾病、機能亢進、失眠症、神經過敏、疼痛、焦慮、性慾疾病、休克、壓力、牙痛和潰瘍也有改善。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利用啤酒花為主要原料試製的藥品對治療肺結核、淋巴結核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但雖然啤酒花常被成古早的安眠藥,憂鬱症患者或者疑似憂鬱症患者卻不可以使用。這是為了避免鎮定的效果造成憂鬱更嚴重。另外,孕婦也不可以使用。

 

 

美容方面

其富含鎂、鉀、磷、鈣等礦物質,能對抗肌膚老化、緊俏豐潤雙頰。對皮膚也有抗菌,收斂及緩和充血的功能。對於預防面皰、膿皰,還能收縮毛孔都有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