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png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卓玉麗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玫瑰斑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皮膚病,經常會因為情緒激動、環境過熱過冷、不當飲食、過度保養而復發,本期小編邀請專業皮膚科醫師現身說法,告訴我們該如何告別搔癢、灼熱的痛苦,與玫瑰斑和平共處!

 


 

惱人的玫瑰斑案例

CASE 1

27歲的張小姐,一開始是因為皮膚搔癢而求診皮膚科,擦了醫師給的類固醇藥膏後很快就好轉,但長期使用卻造成「類固醇成癮」,膚況穩定的時間愈來愈短,甚至三天兩頭就惡化,額頭、臉頰及下巴長期泛紅,感覺乾癢刺痛,伴隨有如痘痘的小膿皰。她四處就醫都無法根治,只能每天畫濃妝掩蓋……

CASE 2

38歲的李小姐是銀行櫃員,小時候上體育課跑跳沒多久,就換來一張紅通通的蘋果臉,大人看了總會誇她可愛,殊不知是因為玫瑰斑的體質導致。每天臨櫃工作時,總會有顧客帶著疑惑、同情的眼神問她:「妳的臉怎麼了?有沒有去看醫生?」讓她不勝其擾。

CASE 3

63歲的陳太太,長年受玫瑰斑所苦,一出門走路、吹風就容易感覺灼熱,必須立即冰敷才能緩解不適,持續不消退的臉部泛紅,讓她變得非常沒有自信。有一天,先生發現她開始足不出戶,情緒也異常低落,決定帶她到皮膚科診治。

 

玫瑰斑的成因十分複雜,主要與個人先天體質有關,若本身已有玫瑰斑體質,後天各種因素就會誘使它的發作。卓玉麗醫師舉例,在小吃店、夜市等高溫悶熱的環境中忙碌的員工,或是經常接受風吹日曬的機車族,特別容易讓玫瑰斑提早出現,不僅膚況難以控制,也更容易惡化。

 

 

 

哪些因素會使玫瑰斑惡化?

許多玫瑰斑患者的皮膚白皙、吹彈可破,看起來似乎膚質很好,其實是因為皮膚較薄的緣故。在皮膚相對脆弱的情況下,如果又喜歡用洗臉機、洗臉刷等工具來清潔肌膚,或使用含酒精的毛孔調理劑、酸類去角質產品,甚至接受醫美診所的酸類換膚、雷射療程,如此過度清潔保養的結果就是破壞平衡,讓膚況變得更加不穩定。

 

不僅如此,類固醇藥物也是誘發玫瑰斑的危險因子之一。卓玉麗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原本只是單純的皮膚乾癢、脫皮,擦了類固醇藥膏很快獲得好轉,後來復發時又因為懶得回診,就擅自塗抹原本的藥膏,如此長期反覆的用藥習慣,也會讓皮膚泛紅、愈加敏感且脆弱。

 

「這樣的患者,我們在診所每天都會看到,但只要找到真正的病因,配合適當的治療,玫瑰斑是有可能根治的!」卓玉麗醫師強調,治療玫瑰斑的第一步,就是透過詳細的問診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以27歲張小姐的案例來說,關鍵就在於協助她戒斷類固醇藥膏,並鼓勵她減少化濃妝的頻率,接下來通常都能有很不錯的治療效果。

 

 

 

要如何改善玫瑰斑呢?

治療玫瑰斑,可以從口服藥物、針劑注射、光電雷射、外用藥物等方面著手。

1〉口服藥物

口服A酸、抗生素、血管收縮劑等,藉以較快控制皮膚的泛紅、丘疹、膿皰。

2〉針劑注射

肉毒桿菌素可幫助血管收縮,3D聚左旋乳酸可刺激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新生,使纖維組織變厚,都可以用來改善泛紅問題。

3〉光電雷射

染料雷射可抑制血管擴張、減少皮膚微血管絲;彩衝光除了前述功能,還能淡化黑色素,促進皮膚膠原蛋白新生。

4〉外用藥物

若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過多,可使用新型雙效殺蟎蟲乳膏,達到同時抗發炎、去蟎蟲的治療效果。

 

 

 

新型雙效殺蟎蟲藥膏,使用時應掌握以下兩大原則:

1〉全臉擦:

若只擦在泛紅患部,會讓蠕形蟎蟲逃到其他未擦乳膏的部位。唯有全臉塗抹(避開上眼皮),才能將蠕形蟎蟲一網打盡。

2〉足量擦:

第一週搭配乳液使用,每次擠0.5公克(約食指一個指節)塗抹全臉;若肌膚沒有任何不適,第二週就可直接塗抹全臉,使用量則增加至1公克。標準用量是每天塗抹,一個月應用完一條,連續治療四個月,就能有效穩定膚況,減少復發的機率。

 

「治療玫瑰斑的藥膏,千萬不要省用量!」卓玉麗醫師解釋,有些患者想要省著點用,一條藥膏過了三個月都還沒擦完,或是明明才治療到一半,覺得已經痊癒了就自行停藥,後續卻很快就得面臨復發的狀況,可見用量、頻率的重要性。此外,部分患者可能會在使用第34天時發現症狀惡化,這是因為蟲屍大量累積在毛孔中而引發的過敏反應。對此,卓玉麗醫師也提供一個洗臉的小技巧:「洗臉時用食指、拇指輕輕捏皮膚,可以促進死蟲彈出,加速緩解惡化帶來的不適症狀。」若刺痛、紅腫仍明顯持續,就要回診皮膚科,尋求進一步的要用藥建議。

 

 

 

簡單保養、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膚況恢復穩定後,玫瑰斑患者保養肌膚也不能馬虎。洗臉時,應使用溫和的清潔劑、偏涼的清水,洗完後用毛巾輕輕拍乾即可;基礎保養首重保濕、防曬,產品配方力求單純,種類愈簡單越好,別輕易更換不同的品牌。生活習慣方面,避免酒精、咖啡因飲料、熱燙食物,盡可能維持飲食清淡、作息正常,這些都是維持膚況穩定的好方法。

 

現今醫療進步,只要用合適的方法簡單保養、正確治療,一定能順利控制病況,效果也會非常好。卓玉麗醫師也鼓勵患者,只要懷抱信心與耐心,與皮膚科醫師一同長期抗戰,就能擺脫玫瑰斑的困擾,找回平滑柔嫩的肌膚喔!

 

 

12-2.jpg

卓玉麗 醫師

經歷:卓玉麗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專科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實和聯合診所皮膚科主任|實和雷射美容中心主任|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醫用雷射學會專科醫師|美容醫學會專科醫師|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國際會員|亞洲皮膚科醫學會國際會員|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專長:皮膚疾病治療:(酒糟、青春痘、痘疤、黑斑、溼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足癬、甲癬等)|雷射治療:(彩衝光、音波拉提、除斑、除痣、除皺、除毛、洗眉等)|微整形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舒顏萃、埋線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