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png

撰文/Nina;本文感謝李進良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台灣在2019年通過同婚合法化,讓同志伴侶能享平等成家的權利,也展性對同志群體的包容及尊重,然而在這個社會上,還有一個族群也經常受到各種歧視和非議,甚至被誤會為同性戀的子群,那就是「跨性別」。這個被認為靈魂住錯身體的族群,其實跟大家都一樣,渴望被愛,需要被尊重,這次特別邀請三位跨性別者:織田紀香、可芙及Kiwebaby,來和大家分享他們面臨的處境以及勇敢做自己的心路歷程。

 


 

何謂跨性別(Transgender)?

跨性別一詞其實最早源於1960年代,當時指的是變性者,隨著時間演變,現今所稱的跨性別其實是很廣泛的族群,指的是自我性別認同(我是什麼性別?)與生理性別(出生被認定的性別)未完全符合者的統稱,如生理性別為男,但自我性別認同為女,即稱為跨性別女性MtF(Male to Female)。若生理性別為女,但自我性別認同為男,則為跨性別男性FtM(Female to Male)

 

目前最常被社會所辨識的跨性別可分為變性者(transsexual)以及變裝者(cross-dressers),變性者指的是藉由賀爾蒙療法來改變身體性徵,甚至是選擇手術方式,以符合心裡的性別認同,也就是所謂的「性別重建」。變裝者則是指透過衣著、妝容打扮或舉止讓自己突破原本性別的框架。只要內在的性別認同或外在的性別表現,與主流社會僅以男女二分的絕對標準不同,均可涵蓋於跨性別之下。許多跨性別者,從小就會發現自己的性別表現和原生性別不太一樣,但這不屬於身體疾病,也不是精神疾病,而是性別不安的一種表現。

 

 

 

跨性別≠同性戀

提到跨性別,很多人都會誤解跟「同性戀」是同類群體,但其實「性別認同」與「性傾向」並不相同。性別認同指的是認同自己的心理性別是男性、女性或其他性別,而性傾向指的是喜歡什麼性別的對象,兩者間是不同面向,跨性別者可能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或無性戀。

 

 

 

關於性別重置手術

性別重置手術又稱為性別確認手術,意即變性手術,在台灣若想變更性別,需要取得精神科專科醫師診斷書,以及完成性別重置手術中的「摘除原有性器官」條件。根據內政部公告,須持經2位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鑑定之診斷書,及經合格醫療機構開具已摘除性器官之手術完成診斷書。申請女變男之變性者:須摘除女性器官,包括乳房、子宮、卵巢;申請男變女之變性者:須摘除男性器官,包括陰莖及睪丸。

 

20-2.jpg

 

 

│ 織田紀香 │

滿布傷痕也要坦然面對真實心聲

網路紅人織田紀香,乍看這個名字,會以為是哪個日本女星,現實生活中的他,其實是正港的台灣人,外表性別女性,生理性別男性,已婚且育有一女。喜愛女裝打扮的他,比女人還精緻,前凸後翹的好身材更令人讚嘆,身為人夫、人父,也是跨性別者,選擇做自己的這個決定,30多年來嘗盡人情人暖,直到現在仍要承受著因勇敢改變的代價,即使滿布傷痕,仍不願認輸。

 

 

決心做自己就是條不歸路

「我好想當女生!」最早開始有這樣的念頭,紀香透露應該要追溯自國小五年級了,那時候對想打扮成女生的感覺很強烈,家人甚至還帶他去看心理醫師。到了國中,他又嘗試更勇敢的突破,從中性打扮逐漸走向更女性化,卻因此遭到同學霸凌,常被指責變態、神經病,投以各種異樣眼光,家人更是無法理解及接受。18歲前甚至還曾想過要變性,當個真正的女生,直到遇上了「老大」,也就是現在的老婆,才打消了這個念頭。為了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紀香坦言一路走來孤獨如影隨形,家人至今仍無法認同,全靠著死不認輸、堅持著某些信念,才得以走到今日,「以前受到冷言冷語,或被當異類關注時,就想辦法轉移注意,沈浸在自己的世界,當然也會用哭來宣洩,但慢慢的習慣後,就越來越能坦然地做自己了」

 

 

變美改造的心路歷程

在紀香2526歲那年,醫美才剛開始興起,能選擇的療程非常少,愛美的他當時就去做過諮詢,但每每描述自己心中理想的樣貌時,得到的回應都是目前的技術仍不純熟。因原本的臉型偏瘦長,加上牙齒排列不整有戽斗,雙頰凹陷問題令他相當在意,直到31歲那年才終於做了人工骨墊蘋果肌的手術,線條開始變得柔和,也讓他更有動力花更多時間從日雜上學習如何化妝、穿搭打扮。從2009年開始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美麗改造,包含縫雙眼皮、人工骨墊蘋果肌、下巴內縮處理、正顎手術等,最令他滿意的療程就是正顎手術,不僅是為了外型美觀,更感謝終於徹底解決長期因咬合不正連帶影響的健康問題,治療後整體輪廓又更為女性化,在裝扮上也更有自信。

 

 

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每個選擇都得要付出代價

因為跨性別的身份,讓紀香成為網路紅人,問他會想給其他跨性別者什麼建議或鼓勵?紀香語重心長表示,他一向不喜歡鼓勵別人去做任何事,因每個人的人生只能由自己來負責,不論做了什麼決定都得要付出代價,沒有絕對好,也沒有絕對不好,過程、結果不管是痛苦的、開心的,都得由自己來承擔。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選擇了勇敢做自己,那就好好活著,堅定自己的意志,比起聚焦他人的評論及目光,把生活過好才是更重要的。

 

20-3.jpg

 

 

Kiwebaby

我的身體我作主 想當被愛的小王子

從《大學生了沒》固定班底出道的Kiwebaby,男兒身住著少女魂,為了跳脫搞笑藝人的框架,秉持「寧願痛死也不要醜死」的決心,勇敢挺過隆乳、削骨等大大小小的手術,如今的跳脫性別的框架,圓夢做自己喜歡的樣子。

 

 

從小內心就住著女性靈魂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玩芭比娃娃、扮家家酒,假裝自己是家政婦女王,甚至把家庭主婦當成夢想。」大家開始發現我和其他男孩子好像不一樣。真正開始學裝扮是17歲那年,當時就讀五專的Kiwebaby,在專二開學第一天,深深受到班上一位畫著精緻妝容、穿著爆乳吊帶短褲轉學來的女生吸引,上前主動攀談而後兩人變成好朋友。從那時開始,Kiwebaby會借女生朋友證件去夜店玩,朋友幫他化妝、戴上假髮,還把牛仔褲剪成熱褲、T恤拉成斜肩,當時的他就像丹麥女孩第一次初登舞會驚艷全場,這是他第一次被看見、被受愛戴,那震撼的感受令他此生難忘。

 

 

男生,也是女生!勇敢蛻變自己喜歡的樣子

Kiwebaby坦言以前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走在路上都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他指指點點,甚至去東區應徵服飾店店員,更被冷冷的以不僱用男生為由打槍,從那時起他決心一定要變漂亮。為了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他前後大概花了七年多的時間,20歲出頭時,微整形才剛開始流行,他就跟著去傳說女明星御用,隱藏在大樓裡的小醫美,打過肉毒瘦小臉、玻尿酸填下巴,後來又做過抽脂雙下巴、隆鼻、隆乳等療程。目前最令他滿意的是令大家聞風喪膽的削骨手術, 因為一直認為自己的臉型很剛硬,決定將左右臉鬢毛下有菱有角的骨頭拿掉兩小塊,再搭配自體脂肪填補,讓臉型更柔和,更直呼削骨手術居然還比全瓷冠輕鬆一點點。

 

 

堅信自己是獨一無二!追求美麗也別忘兼顧心靈

在社群平台、受訪時總不忌諱分享自己蛻變的心路歷程,Kiwebaby表示台灣好像對整形這一件事情特別敏感,但他認為就如同陳綺貞說的「改變之所以美麗,因為那是我們活著的證明」,也可能就像惡女羅曼死裡的莉莉子,覺得好像擁有美麗才有力量。但他認為蛻變還是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也很重要「當你的身體超過你所能承受的外力時,就會開始崩壞。同樣的,心靈也是。」多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需要強求塑造出別人喜歡的模樣,唯有當你真正接受自己、喜歡自己時,才能吸引到真正喜歡你本質的人接近你。

 

採訪最後,Kiwebaby想對其他跨性別者說:「不要去羨慕閃閃發亮的人,因為你沒看見他們背後曾經狼狽的努力。珍珠都是經歷過苦痛的砂礫 我也曾經歷過自卑、不認同、歧視、霸凌,但如果沒有那些雨水,我不會看見今天的彩虹。」

 

「比較心是偷走快樂的賊」,不要去羨慕別人也不要和別人比較,那只會讓自己不快樂,和自己比就好了!你是否覺得自己比以前漂亮了?是否更愛自己了?是否更有自信更快樂了?答案如果都是肯定的,那就夠了。人生不是拿來比較的,是拿來享受的!

 

 

20-4.jpg

 

 

│ 可芙 │

舒適做自己 我的人生樣貌我決定

皮膚白皙、膚質爆好,身材高挑前凸後翹,留著一頭長髮的可芙,舉手投足超有女人味,渾身散發著高冷氣質女神氣息,私底下其實是個超好聊的溫柔小姊姊。因在爆料公社上大方釋出自己的變性前後照而爆紅,從「他」變成「她」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這回要來和大家聊聊跨性別者的酸甜苦辣。

 

 

從小面對質疑 仍渴望成為女人

在可芙國中時,就開始對自己的性別認同產生疑惑,當時的他很排斥男裝,本以為自己可能是同志,卻又不喜歡男生這個生理身份,於是上網找了些資料,才發現原來這世上還有所謂的「變性人」,也就是現在所說的跨性別者。高中開始他試著把頭髮偷偷留長一點改變外型,卻被當時的同學議論甚至霸凌。大學時曾尋求相關醫師進行心理諮詢,在裝扮上也開始偏向中性,直到大三、大四才鼓起勇氣選擇了醫美療程改變外型,包含削骨、隆鼻、雙眼皮等,看著自己的外貌越來越女性化,才開始有更多自信勇於裝扮自己。

 

 

勇敢面對內心聲音 媽媽陪赴泰國重獲新生

為了打造成自己滿意的樣子,可芙大概花了三年左右的時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手術,包含植髮、豐額、雙眼皮、隆鼻、顴骨內推、下顎削骨、喉結去除、隆乳、抽肋骨、豐臀及變性手術等。其中「性別重置手術」是令他最難熬的大魔王,當時在媽媽的陪同下到泰國進行手術,到了當地先與執刀醫師及兩位精神科醫師會面評估,手術前兩天開始空腹服用瀉藥進行清腸,第三天安排動手術,術後還得住院一週,可芙回憶起當時的情況直呼真的是最難熬的地獄週!從手術台出來後全身插了大大小小的管線,好幾天都無法正常進食,還必須要一直換藥,每每施打強力止痛劑後都會噁心嘔吐,身心狀況都很煎熬。出院後還得在當地住宿休養至少三週,除了進行傷口消毒、回診拆線,還要開始學著使用陰道擴張器擴張新的陰道,直到傷口無發炎、體力變好,生活可以自理時才能回國。

 

 

真心認同、接受自己,身心才能真正舒坦

做完性別重置手術後,終於如願拿到更換性別欄的全新身分證,問她生活上有什麼改變嗎?可芙表示其實沒太大的變化,畢竟私密處別人看不到,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自己的感受變得更舒坦了,因為現在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層面都是自己喜歡的狀態,整個人也因此更有自信。而目前最令她滿意的部位,可芙表示其實每個部位都還蠻滿意的,真的要說的話應該是胸跟臀部,進行隆乳和豐臀手術後,可以駕馭的服裝選擇更多了。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為跨性別站出來勇敢發聲

「萬事起頭難,但努力總是會有收穫!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你不想做的事,要就證明自己,不然就閉嘴接受現實!」可芙表示自己也曾認為這些難關不可能過得去,在看了許多成功前輩們的案例,加上身邊朋友們的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才讓他有了勇氣決心去面對真實的自己。現在的她算是個公眾人物,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持續幫助仍在努力勇敢做自己,或是正陷入痛苦、無助的跨性別朋友,無論在心理上的鼓勵與支持,或是在外貌上的改變,給能予一些實質上的幫助,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能讓這個社會更友善認識跨性別者,多份包容及尊重。

 

20-5.jpg

 

 

│ 醫美專區 │

專業整形外科醫師 解析跨性別手術

跨性別手術在整形醫學上並沒有嚴格的定義,在尚未決定執行變性手術前,像是藉由各種整形手術、醫美針劑或療程等,來達到外觀上的改變(男變女、女變男),這些都可以視為跨性別手術。那到底可以藉由哪些整形方式來改變原本的外觀呢?本篇特別邀請到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李進良,為大家說明常見的跨性別手術。

 

 

透過「跨性別手術」

改造五官與身型,增加女性特徵

李進良醫師說明,跨性別整形手術類型相當的多,手術方式可簡單分成「五官手術」和「身形手術」兩種類型。而男性整體臉部較大而長,通常骨骼線條分明且大,若是想要讓臉部變得女性化,則需要使其變得圓潤,像是鼻子、下頜骨、額頭、眉骨等處都需要進行調整,且男性的身形大多較為壯碩,藉由手術將臉部各個部位變得更加柔和,身形也能變得前凸後翹,更能突顯女性所具備的特質。

 

20-6.jpg

 

 

五官手術類

1〉嘟嘟鼻雕手術:

對於男性常見的寬鼻骨或駝峰鼻都可以一併改善,能將原本較為男性化的鼻型變成更加精緻秀氣。屬結構式隆鼻手術,利用耳軟骨雕塑出挺翹鼻頭,同時也能改善東方人原本較軟弱的鼻頭軟骨,再依個人需求和條件選擇人工矽膠鼻骨來調整鼻背和山根高度,嘟嘟鼻雕手術能量身定做的完美鼻型。

2〉微創削骨手術:

男性的臉部輪廓大多是有菱有角,所以顯得過於陽剛。新型「微創削骨手術」改良了傳統削骨手術需要敲掉過多下頷角的缺點,採用磨除過寬過凸的皮質骨和切除少部份下頷角,來達到女性所追求的柔順、珠圓玉潤的「完美臉型」。

3〉豐額手術:

額頭與眉骨是臉部女性化關鍵,因為男性的額頭與眉骨較為陽剛,過去會以施打填充物或自體脂肪移植來調整,但術後容易有凹凸不平或不自然的機率,建議能採用內視鏡豐額手術,將豐額墊片放進額頭,術後傷口小、恢復期縮短。

 

 

身形手術類

1〉隆乳手術:

胸部是突顯女性身材相當重要的特徵之一,能藉由植入假體來擁有女性的乳房外觀,假體則須要選擇較Q彈的材質,像是魔滴、美人魚水滴等假體都是不錯的選擇。

2〉巴西豐臀術:

蜜桃臀會讓人看起來性感美麗,而男性臀部較為扁平,透過豐臀手術能使身材看起來更加前凸後翹。「巴西豐臀術」是將人工臀植入於肌肉內,能避免人工臀直接壓迫坐骨神經的問題。

3〉喉結去除手術:

使用內視鏡將喉結軟骨取出,將男性化的象徵去除,且術後在外觀上不會產生疤痕。

 

 

膚質與細節就靠雷射光療來處理

李進良醫師提醒,外觀可藉由整形手術來改變,但原本男性化的膚質與身體毛髮也必須要注意!膚質的部分能透過皮秒雷射來縮小毛孔、優化膚質,也建議定期施打除毛雷射,除去男性身體上過多的毛髮,才能更為女性化。

 

 

20-7.jpg

嘉仕美整形外科診所 李進良醫師

專長:韓式嘟嘟鼻雕手術、隆鼻重建|娃娃電眼放大術|天鵝頸手術|魔滴隆乳、自體脂肪隆乳|巴西式豐臀|雙眼皮、眼袋|抽脂、補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