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各式各樣眾說紛紜的保養密技,每一樣都值得奉為圭臬嗎?是否有什麼重要的觀念是被遺忘的?本期《醫美時尚》邀請邱品齊醫師回歸最初,探討保養的本質和概念,教妳做個健康美人。

文/邱品齊

 

自從當了皮膚科醫師,常會有民眾詢問有關肌膚保養及化妝品的問題,後來才慢慢了解,很多人都是一夕之間會買、會用化妝品,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皮膚到底適不適合、需不需要。也由於我的門診有提供藥妝諮詢醫療服務,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民眾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皮膚,亂聽、亂買、亂用,把肌膚當實驗品。不知為何保養,也不知如何保養,最後傷害自己的寶貝肌膚才悔不當初,常常為時已晚。

 

 

資訊不對等 真相難被了解

現在資訊網路這麼發達,民眾的訊息管道理應比以前更暢通、更開放才對,但後來發現,網路空間只是個資訊交流平臺,本身並無判斷真相的能力,加上多數訊息提供者並沒有網路公民責任的想法,於是各種亂七八糟的迷思與謠言,也就如野火燎原般難以平息。再加上,這幾年各種媒體興盛,市場上自稱的專家達人多如牛毛,有些人說用這個才好,有些人說那樣做才對,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屢見不鮮。還有不少藝人、演員及名模,只要小有名氣就會出書或受訪大談保養經,但這些內容的背後有多少是真實純正的,就沒有人會在意了。

 

近年來還有許多醫生、博士及專家推出自己的化妝品品牌,宣稱其產品優於市面上其他產品,但老實說,這些品牌的商業性都太強,多數品牌的出發點還是以利潤及銷售為重心,幾乎把原本該有的專業堅持及社會責任拋諸腦後,更別談宣導正確使用化妝品及肌膚保養的衛教義務。這十年來,我發現在化妝品及肌膚保養知識這個領域,消費者與事實、真相間的距離真的很遠。並不是消費者不想知道或了解,而是在現有資訊嚴重不對等、媒體社會責任不彰的狀況下,當「喜鵲」人人愛,當「烏鴉」卻沒人理;說假話大家信,說真話卻沒人聽。於是即使有人有心想做,但面對種種現實問題,真的常有孤立無援、孤掌難鳴的感嘆。

 

 

保養沒有公式 得用心體會

不過也因為如此,讓我有機會可以從不同面向去深入了解保養之道,無論從商業或社會行為、從文化及藝術甚至哲學與美學,都可以切入問題的核心價值。肌膚保養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只有原則,沒有規則,更沒有什麼公式或定律;它本身即是一種體驗、一種領悟,更是一種「道」。從肌膚保養的探索中發現肌膚之美,了解自然之律,終能讓身心靈獲得幸福、快樂與滿足。最重要的是,認識你皮膚的特性及保養需求,了解化妝品、保養品的內涵與價值。

 

皮膚是活的、是會變的,值得愛護,也需要照顧。只要大家有適當、適度及適性保養的概念,能以思辨的態度來探求保養真理,你將會發現,原來肌膚保養是一門大學問,你也能因此體會到很多人生道理與美景。

 

「輕易可以看到得到的,通常不會是真相,努力用心體悟思辯才能看到得到的,才會是真理。」在肌膚保養的路上,大家幾乎沒有機會正確學習,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來保養,卻始終沒有跟它交心。你不了解它,就無法面對它;你不親近它,就無法跟它培養感情。保養沒有什麼仙丹妙藥,也沒有什麼隱晦難懂的大道理,一切都是這麼渾然天成,簡明單純。只要用心,一定可以認識了解、日起有功。希望大家都能修得正道、悟得真理,圓滿喜樂定會油然新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養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