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不管男女老少,每個人多少會碰到一些燒燙傷,傷口容易引起水泡、弄破皮膚表皮,甚至最後凸起留下難看的傷疤,因此燒燙傷後的處理與護理是非常重要的,而矽膠貼片具有很好的保濕軟化傷痕、緩解皮膚張力的作用,能讓傷疤平坦不留『火吻』。


 



                                                                                      


燒燙傷的危險一族


居家生活中哪些人與哪些狀況下最容易會有燒燙傷產生?


一、家庭主婦


一般的家庭主婦,特別是全職媽媽,一天到晚總是為家人忙碌,整理家務、打點三餐,尤其為了料理出最美味的佳餚,常常會被炒鍋、烤箱…等廚具或熱油給燙傷,有時燒香拜拜也難免會燙到。


二、稚齡小孩


    小朋友常常會好奇,趁大人不注意時去按熱水瓶、玩打火機、火燭…等危險物,


或者是不小心打翻熱湯碗、碰觸到電暖氣…,甚至家長幫小孩洗澡時,因為未


留意水溫,都容易被燙傷。


三、機車一族


機車是現代人很方便的一個交通工具,但是許多機車族,常為了趕上班,在衝忙中一不留神會碰到機車排氣管。另外,由於人行道常堆滿機車,狹窄的行走空間也常讓行人被路旁的機車排氣管燙傷。


 


 


燒燙傷層度不同  照護方式不同


一般燒燙傷」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 1 級、2 級、3 級燒燙傷,級數愈大,代表燒燙傷之程度愈嚴重。其處理與照護方式不同盡相同—


級燒燙


症狀:在傷部會有紅、熱、劇痛且敏感之現象,但沒有水泡形成。


照護:通常只要沖冷水,之後塗抹凡士林、氧化鋅軟膏(消炎作用)如安膚適『膚美淨 燙傷藥膏』的;若有搔癢現象可塗上醫師開立的止癢軟膏或冷敷,千萬不可搔抓或浸冷水,否則會發炎。為怕抓破皮,可貼上防水傷口護墊或防水傷口護膜來阻隔,過三至五天,即會痊癒,一般疤痕不明顯,若真的擔心有傷疤,則可於傷口癒合後再貼上矽膠貼片避免。


 


級燒燙傷


症狀:會產生表皮、真皮淺層或是真皮深層之傷害,即除了紅、熱、痛之現象以外,


還會產生淺紅或是白色大水泡。


照護:立即沖冷水約30分鐘降溫,之後用乾淨浴巾覆蓋送醫,並確實依照醫師指示


護理,勿自行亂擦藥膏或民俗藥膏,在患部癒合後,可配合矽膠貼片的使用,除了有保護隔離作用,還能防止日後留下紅色凸起的疤痕;患部輕則二至三個星期會癒合,程度比較嚴重的要大約一個月左右的癒合時間。另外,水泡切忌不能自行戳


破,除了容易感染,留下疤痕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級燒燙傷


症狀傷深及皮下組織,患部表皮呈現焦黑,肉色變白微微凹陷且硬如皮革。不會


形成水泡,由於神經末梢遭破壞所以不會疼痛。


照護:此時不宜作任何處理,應用乾淨包覆物穿蓋,立即送醫,由專業醫護人員來


處理。這種傷口癒合費時超過一個半月以上,有時需藉由植皮手術才可痊癒。


另外,矽膠貼片絕佳的保濕與軟化特性,可抑制疤痕產生,並能減少疤痕攣


縮的機率。


 



 


燒燙傷正確處理程序


     Step1


      立即以流動清水沖淋傷處約1530分鐘,水流量不可太大,以免沖破表皮。


      Step2


      水中小心移除傷口周圍的衣物配件,在除去或剪開衣物時,勿弄破皮膚表


      皮。


      Step3


持續浸泡冷水1530分鐘,以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


      Step4


      再燒燙傷之部位上覆蓋清潔之布巾或是紗布等,身上也可以添加保暖衣物。


      Step5


立即送往醫院,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做最及時且適當的處理。


 


矽膠片的作用原理及使用方式



作用原理—


矽膠貼片了對疤痕能保濕、軟化、壓迫傷痕外,其真正作用是在緩解來自疤痕附近皮膚、關節運動所承受的張力,使其覆蓋下的疤痕不易突起使疤痕盡量變小變細,不因外力的拉扯而導致疤痕的擴張。皮膚及疤痕在濕潤環境的覆蓋下,能使疤痕軟化,讓傷口部位的組織逐漸平整。臨床實驗發現有百分之九十的舊疤痕,使用後會有疤痕軟化,恢復平坦及色澤減淡的結果。


 


使用方式—


1.      一開始,為預防不透水的矽膠片,所可能產生的過敏或不適應,先每天貼足12個小時以上,休息12個小時。


2.      一星期後再增加時間使用,至能全天使用為止, 建議連續使用4~6個月以上。


3.      因為疤痕增大速度最快的期間是在兩週至三個月之間,直到一年左右才算穩定狀態,通常經過二至四個月後, 即可見到良好效果,若已滿意則可停止使用。


4.      在臨床上其對傷口修復效果相當明顯,在傷口表面已癒合,且無發炎的情況下使用,可防止傷口凸出或變紅。


5.      切勿使用於開放性傷口,切勿同時塗用其他藥膏、乳液於疤痕上,將影響療效。


6.      若已超過一年以上的成熟大疤痕,或許無法完全徹底的消除,但仍具美化、淡化的作用。


 


矽膠貼片如何保養?


矽膠貼片可清洗後重複使用,但為確保其清潔度,需正確清洗。


1.      每日使用後,用溫水及中性清潔劑清洗,以保持清潔及黏性。


2.      若天氣太熱或常常運動流汗,則以每日清理兩次為宜。


3.      清潔後,將水分輕輕甩掉,膠面向上,放在原來的小盒子裡,待其乾燥,即可再貼於患處。切記避免用紙巾擦拭。以免沾黏棉絮。


4.      也可將矽膠片放在冰箱下層,使用時感覺更清涼,但不可冷凍。


5.      在未使用之前,需儲存於乾燥陰涼處。


6.      只要保養得宜,一片矽膠貼片在開始使用後,約可重複使用28次。建議一次購買2片交替使用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