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雷射植牙的用處是什麼嗎?它真的像網路世界中所說的,具有殺菌、傷口小、感染率低、手術快速等好處嗎?快來聽聽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常務監事 程國慶 醫師的專業解說吧!


 


本文感謝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 程國慶 醫師諮詢指導


 



 


過去新聞資料報導雷射植牙的好處如下:


雷射植牙! 快速、幾乎不需吃止痛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般植牙手術過程中,得翻開牙齦肉瓣,手術時間約為一小時,國內去年引進雷射植牙,利用雷射汽化、切開牙床,號稱在35分鐘內就完成植牙手術,大幅縮減手術時間,術後幾乎不需吃止痛藥。


對此,前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哩理事長葛建埔認為,鑽洞用的植牙雷射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但經驗 豐富的 醫師使用傳統手術,提高儀器轉速,還是能夠縮短手術時間。


口腔雷射醫學會專科醫師、國際口腔植體醫學會院士陳忠明表示,傳統的植牙手術需使用手術刀、高速鑽頭來處理口腔的軟硬組織,傷口較大恢復期又長,容易受到感染。拔牙後必須等待兩到三個月傷口恢復後,才能植入牙根,通常得等待三至六個月才能裝上假牙,若還需要補骨,植完一顆牙常常需要花上一年半載,也增加感染機率。


具有殺菌功能的「雷射植牙」,則能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對於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患者,可快速完成植牙,平均植入一顆牙只需35分鐘。


由於植牙時間的時間迅速,所以術前評估格外重要,陳忠明強調,植牙之前,醫師應與病患妥善溝通,透過三D 電腦分析牙床位置,萬一雷射使用不當,或是醫師經驗不夠,則可能傷及神經。


 


植牙重建在台灣牙齒治療項目中,屬於一項重大療程,「擁有健全的牙齒,才有健康的人生」,由此可見牙齒的重要性。近年在國內曾經引起話題性的雷射植牙,號稱手術速度快、傷口小、感染率低,然而你真的了解雷射植牙嗎?它真的有這麼神奇,可以將動輒數小時的植牙手術轉變成短短35分鐘的療程嗎?就讓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 程國慶 醫師為我們講解。


 


Q:甚麼是雷射植牙?    


特定波長產生氣化 讓能量劃開表層軟組織


  說到雷射植牙,想當然爾是運用特定波長數據進行雷射植牙,但它可以針對植牙手術全程的重建嗎?答案是有待商榷的。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程國慶醫師表示,雷射植牙是利用500nm10000nm的波長產生氣化,讓能量劃開牙齦表層的軟組織(牙肉),減少植牙手術過程的流血量與疼痛感,適合怕痛又怕流血的患者。然而,若想要進一步進行植牙過程中其他的過程,仍須要靠其他專業器具、機器,以及醫師的技術,才能完成整個植牙療程。


 


Q:雷射植牙的醫療功能有哪些


可以劃開表面軟組織 深層治療有待商榷


  雷射植牙的功能嚴格地來說,主要是運用在植牙過程中劃開軟組織表面的部分,若是想在牙床上鑽出符合人工植牙的孔洞,則有待確認。程國慶醫師表示,運用雷射鑽出符合植入人工牙根的大小,其實是不太可行的,且每個人工牙根都有它的特殊形狀(如大小、長度、直徑等)。醫師會根據不同的人工牙根形狀,在牙床上運用植牙機,鑽出符合人工牙根的大小。


  雷射是運用單發波長產生能量,或許可以在牙床骨上鑽出洞孔,但鑽出來的洞卻無法形成適合的形狀、深度,以致無法創造出完全符合人工牙根的形體,使之無法在牙床骨中穩定下來。為了彌補雷射植牙鑽洞上的缺憾,仍須要使用植牙機進行鑽洞等過程。此外,程國慶醫師分享一項1990年代國外研究指出,運用雷射在牙床骨上鑽洞,雷射產生的能量會讓骨骼產生碳化現象,有影響傷口癒合能力與速度,使之變慢的可能性。


 


Q:雷射植牙除了植牙機輔助之外,還有其他輔助工具嗎


程國慶醫師表示,植牙過程需要準備一整套的植牙器械,手術過程中,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使用不同的工具,有的人是用刀片劃開牙齦,有的人則是藉由雷射劃開之,然而,當鑽出人工牙根形狀時,仍須要使用植牙機才可行。


 


Q:雷射植牙真的可以治療牙周病嗎


治療牙周病 嚴重病患仍須正規療法


  上文提到,雷射植牙是運用能量將軟組織化開,宣稱不用手術刀劃開,以降低手術過程的疼痛感與流血量。然而,若想要進行深層的醫療處理時,雷射療法是有待商榷的。如治療牙周病時,需要去除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翻開,以及牙床骨頭平整術等深層問題,雷射療法並不能有效解決深層問題,無法完全清除乾淨治療部位的深層面(如牙根),以致療效不如醫療界期望的效果。


  若想要完全的治療好牙周病,程國慶醫師表示,若狀況嚴重一定要將牙齦翻開,才能看清需要治療的地方,將牙齒不該有的壞菌與髒東西清除乾淨,牙床骨頭才能進行平整術使牙床規律整齊,牙齒的癒合能力才會好。


 


Q:雷射植牙可以殺菌嗎


可清除牙周病細菌 但植牙過程有異議


  雷射本身的功效的確具有殺菌的功能,因為它產生的能量讓病菌不適合此環境。然而,程國慶醫師表示,雷射植牙殺菌的功能適合治療牙周病時使用,若軟組織部位有細菌存在,可運用雷射減少含菌量。但,可否植牙的先決條件就是治療部位必須處於乾淨無菌的狀態,才能進行植牙手術,且雷射對於植牙的用處只在於最剛開始劃開牙肉的部分,劃開傷口處本來就是無菌無感染的,因此雷射對於植牙過程殺菌與否,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正常的組織是處於健康的狀態,就算是唾液中的菌類也對此無太大的傷害,並不會造成植牙過程中太大的困擾。


 


Q:糖尿病患適合雷射植牙?


血糖平均值穩定 雷射植牙沒問題


  雷射植牙的用處在於最開始畫上的那一道傷口,其他治療流程與正規植牙方式一模一樣。至於糖尿病患是否適合雷射植牙,程國慶醫師表示,只要患者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在7以下屬於正常狀況,可以進行之;數據在810時,醫師進行雷射植牙時必須多加留心注意;數據超過10以上了話,則不建議進行之,怕傷口會流血不止,無法癒合。


 


Q:雷射植牙適合所有人嗎


  前面提到,雷射植牙除了第一步驟不是以刀片劃開傷口之外,其他步驟與一般植牙法一樣,如患者發現缺牙太久,導致上顎後牙區骨頭萎縮無法植牙,或是有的人天生鼻竇就較低,導致底下的上顎後牙區齒槽骨骨頭不夠植牙,有的人則是受到牙周病的侵蝕,上顎後牙區齒槽骨萎縮,無法植牙,也就是植入牙齒部位間的骨高度條件不理想,就必須加以改善與補救,進行鼻竇增高術來增加骨頭高度,以增加植牙的成功率。總而言之,雷射植牙適合所有植牙手術的最開端─劃開牙肉,之後的治療方式就必須考量病患的條件,以選擇適合的植牙方法。


 


Q:雷射植牙的術後保養與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l          術後請勿用力漱口、吐口水或吸吮、玩弄傷口,以免造成縫線脫落,影響傷口癒合。


l          植牙區已做縫合,若有滲血絲的情形屬正常現象,請勿擔心。若有持續性流血不止,須盡快回診。


l          手術當天到第二天請儘量多冰敷,可減少腫脹及疼痛,冰敷每次約510分鐘,休息5分鐘;如此反覆,儘量冰敷到就寢。


l          術後當天晚上可使用2個枕頭,抬頭頭部,以減少手術區的腫脹。


l          避免從事劇烈運動,例如;慢跑、游泳、球類運動、過度上下樓梯等,避免傷口感染或影響傷口癒合。


l          請勿吸煙、喝酒、避免過熱、過硬、脆、炸等食物,可將飯菜、麵等食物煮軟些,方便進食,或食用流質等食物。此外,請勿用吸管吸食,減少對傷口的壓力與刺激,但仍須注意營養的補充以幫助傷口癒合修復。


l          術後刷牙請小心,勿刷到手術區,且術後前幾天勿使用牙膏(因為牙膏內含物會刺激傷口,影響癒合),注意要使用牙線幫助清潔,並使用醫師給予的專用漱口水。


l          請遵照醫師指示及處方服藥,這都是照護的一部份,所有藥物均為必須,有消炎藥 、強效止痛藥、胃藥、消腫藥等,請勿自行更改及擅自停藥。


l          避免熬夜,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