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愛美,除了臉蛋要漂亮,也不容許身體有任何疤痕瑕疵。但是,人總會因些小碰撞、意外,甚至手術、生產…等,而留下不同層度的大小傷疤,這些疤痕若未好好的照護,可能衍生成蟹足腫,留下一輩子的印記。抗疤專家—矽膠貼片,不管是新、舊突起的疤痕,都能讓它平平順順,美麗再現!


 


你知道蟹足腫是怎樣產生的 ?


皮膚受傷發炎或手術縫合後往往會留下疤痕,有些疤痕會超出傷口範圍往外增生蔓延,甚至比原本傷口還大,並紅腫、隆起,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蟹足,故稱蟹足腫,有時還會出現癢或痛感。這種異常增生的疤痕就稱為「蟹足腫」。


與只在原傷口上形成突起但未外擴的肥厚型傷疤不同。


 


蟹足腫的成因


皮膚專科盧靜怡醫師說通常可歸類為天生與後天兩方面:


1. 有蟹足腫體質:


  蟹足腫真正的成因目前並不明確,屬於一種特殊體質,跟家族遺傳有關。有這種體質的人,如果皮膚有燒燙傷、割傷、撕裂傷、擦傷、施打疫苗後、皮膚感染、毛囊炎或是長痘痘後、手術後的傷口,甚至蚊蟲叮咬,若傷口有嚴重的發炎程度,在癒合後都可能衍生成蟹足腫。


 


2. 傷口發炎傷及真皮層:


   外傷或手術傷口、生產、穿耳洞,甚至做雷射療程…等,都有能因為傷口過度刺激、嚴重發炎,傷及真皮組織,使膠原蛋白過度增生,若當下未做好傷口照護,就可能形成蟹足腫。尤其在皮膚張力較緊的區域,例如胸口、肩膀及手臂、頸部、耳垂、下巴、兩顎、上背部等,都是蟹足腫好發部位。


 


該如何消弭蟹足腫?


誰都不想讓蟹足腫成為身體一輩子的印記,治療上需要長時間,且要持之以恆,一定能獲得改善,盧靜怡醫師說常見治療方法:


1.      注射類固醇:


將類固醇注入蟹足腫內,使疤痕變軟、變小,治療過程非常疼痛。需多次治療,約二周要施打一次,依照症狀嚴重程度,以及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建議直接服用類固醇,怕會間接被人體吸收,影響健康;而擦的類固醇則效果有限。


2. 貼矽膠片:


矽膠貼片的主要作用是壓迫疤痕,使皮膚張力釋放,降低蟹足腫形成的機率,將矽膠貼片裁剪成適當大小貼在蟹足腫上,每天貼8-12小時,對於剛形成六個月以內的疤痕,效果顯著。


3. 冷凍治療:


把攝氏-196度的液態氮,直接接觸蟹足腫,利用低溫殺死真皮中過度興奮的纖維母細胞,治療時會有刺痛感,之後會產生水泡並結痂,使蟹足腫慢慢軟化變平,


約需持續擦8-12個月才有效果。


4. 手術治療


盧醫師說通常不建議以開刀手術處理,除非以上方法皆無效,或是蟹足腫情況嚴重影響到作息(如大面積長於胸部導致呼吸困難),不過復發機率極高,復發再長之蟹足腫可能比原先大。往往須合併注射類固醇或化療藥物…等治療。


 


醫學小辭典


      最安全的疤痕救星—矽膠貼片


內文:疤痕矽膠片是由矽氧樹脂凝膠加壓後製成,分為內外兩層;一層是彈性矽膠膜、另一層是厚矽膠。是一種醫療級治療疤痕的獨特產品,經臨床證明,無論是剛形成的疤痕或是存在已久的舊疤痕,患者可感覺到疤痕軟化、淡化、並恢復平坦。


 


優點


1.      不含任何化學藥物,安全無虞,不若施打類固醇會傷身。


2.      不必動刀手術,免除恐懼,通常只要持續24個月,就能改善疤痕。


3.      矽膠片方法簡便有效,撕起來無痛感,更換容易,牢固不易掉。


4.      可裁剪適合疤痕尺寸,耐用且可重複使用,全天候皆可使用。


5.      可以預防因剖腹產、整型手術、一般手術、刀傷以及燒燙傷而形成疤痕產生。


6.      適用於新舊疤痕,根據臨床研究指出即使是20年以上的疤痕亦可獲得改善。


7.      經臨床證實,可降低紅色凸出的肥大型/蟹狀腫型疤痕的出現機率。


 


此外,盧醫師建議剛開始貼不要超過八小時,測試皮膚是否會過敏,若不會則可慢慢增加時數。矽膠貼片重複使用需保持乾淨,通常只需以清水清洗即可,但務必保持乾燥。


 


備註:


1.      Selina般的燒燙傷,長期使用可有明顯撫平疤痕的效果。


2.      前陣子一名女子因雷射除狐臭而留下醜疤,亦可利用矽膠貼片改善疤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