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膝關節炎儼然成為現代人將面對的通病然而在病發之後我們又有哪些療程可以在經由修補後獲得改善呢有鑑醫學科技進步回春技術自給自足的時代儼然來臨,且已達到真正做到體內活化的幹細胞技術,進一步改變現有的抗老化思維


 


編輯整理│Corina│本文感謝神話診所總院長 鍾易成 醫師諮詢指導


 


現代文明病,揮之不去的夢魘


    就醫學報告顯示一般膝關節炎平均每年彎曲次數是一百萬次左右而以「膝關節炎」為例,由於青春期軟骨厚度為2.5公分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變薄55歲時一般已經剩下0.5公分,有些則因外傷或長年負重而使軟骨更薄,甚至破裂、長骨刺等狀況;其中「尿酸性關節炎」可說是所有關節炎中,痛裡最痛的急性症狀,但急性期過後即能立即恢復正常生活,但若仍長期不接受治療控制尿酸,亦會入侵軟骨進而破壞軟骨。


 


地處濕熱,症狀加劇,族群甚至占8成以上


    地處亞熱帶地區海島型氣候的台灣,身處於又濕又悶的的環境中,關節炎簡直就是揮之不去的噩夢,且氣候因素又更加重了病情的惡化!對於早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廣大銀髮族來說75歲以上的民眾就有85%罹患「退變性骨性關節炎」;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的年齡較輕,有的甚至青春期就發病,病徵從關節內滑膜發病而慢慢侵入到軟骨而使關節硬化,不能活動、變形,長年須靠類固醇才可過正常人的生活簡直苦不堪言。


 


新趨勢!再生醫學更勝傳統治療


    傳統關節炎痛的療法不外乎是止痛劑、尿酸控制劑及類固醇之治標的方法,更嚴重時退化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 只有換人工關節。


 


傳統治療,治標不治本


以傳統治療方式來看,類風濕性關節炎,先是滑膜切除術,無效時亦是換人工關節;而尿酸性關節炎,若藥物控制不好到最後關節變形也是須換成人工關節;綜合上述3種關節炎症狀最終仍逃不過人工關節置換術,這對個人家庭及社會造成極大的傷害,且也不是最終的根本治療方法。


 


幹細胞療法,細胞再生活化


    神話診所總院長鍾易成醫師在此特別指出,若能阻斷發病的過程,其實就可免於個人及家庭傷害並且改善傳統治療的缺點,其中基因幹細胞療法,即能在關節鏡下施作,讓患者可以在清醒的狀態下,看到整個手術過程,進而增進醫病之間互動關係;此外,在韌帶及軟骨的修補過程中,使幹細胞成為韌帶或軟骨的成體幹細胞透過關節鏡或超音波的整療技術下打在受傷韌帶或軟骨缺損的地方,使他們成長為該部位之軟骨或韌帶,這才是最終也是最為正確的治本之道。


不可不知!再生醫學之於幹細胞療法


在上述的介紹中瞭解到,再生醫學中的幹細胞療法,將是未來最終的建議治療方式,以下,鍾易成總院長針對3種常見的關節症狀,提出適宜的療程建議,提供給您作為參考。


1骨性關節炎基因幹細胞療法


由自己血液或骨髓中分離出幹細胞,再把它植入經過清創去除受損的軟骨,骨刺的地方經三星期在原地生長出自己的軟骨而填補到原來軟骨缺損的位置,進而阻斷骨性關節炎再惡化的鏈。


 


2類風濕性關節炎基因幹細胞療法


由血液或脂肪中分離出幹細胞,再把它打入關節內滑膜使染有纇風濕性因子,IL-IIL-6TNF-α的關節內滑膜恢復成健康的骨膜,也就阻斷了關節變形的鏈。


 


3痛風性關結炎療法(尿酸性關節炎基因幹細胞療法)


首先,會先把關節炎內之尿酸鹽用關節鏡沖洗,清創掉所有尿酸鹽、石,使關節內骨膜及軟骨恢復健康的狀況,再把由血液分離而來之幹細胞打入滑膜內,進而也阻斷了痛風的變形性關節炎的產生。


 


自體幹細胞.達到不可逆之變化優勢


所謂的再生醫學就是突破傳統現行之醫學的療法而透過幹細胞的療法使組織器官恢復到正常的功能,亦也稱之「再生療法」;其中,骨髓等血液幹細胞是將全血經由特殊的萃取、純化,再將離心等複雜過程取出高濃度的血液幹細胞及生長因子並且在適當的環境中,添加適當的活化劑(幹細胞導向劑)而使幹細胞的量增加使之成為我們要的那一型之幹細胞,並且讓人體因受傷、老化等種種原因而使組織器官達到不可逆之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