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nna;本文感謝藍紹梓時尚醫美診所院長 藍紹梓 醫師諮詢指導】


 


  前陣子有一則雷射溶脂導致皮膚灼傷的新聞報導,凸顯出國內部分雷射溶脂儀器存在的違法改裝問題,也引起消費者關切「抽脂究竟安不安全?哪種抽脂方式相對安全,術後又能達到立即且滿意的效果?」這些除跟抽脂的儀器是否安全有關之外,也和醫師的抽脂經驗、技術息息相關。


  「抽脂會不會痛?任何部位都可進行抽脂嗎?哪種抽脂方式比較安全?…」想要追求窈窕體態的消費者,對於抽脂總是存在著滿腹的疑問,而坊間琳琅滿目的抽脂方式令人眼花撩亂,究竟該如何抉擇?藍紹梓時尚醫美診所院長藍紹梓醫師建議,想進行抽脂療程前,不妨從以下3點來做出選擇。


 






挑選3重點


ü抽脂的安全程度:治療時安不安全、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ü 療程接受度:治療時間長短與疼痛程度?


ü術後效果:術後立即效果呈現與能不能達成預期的效果?



 


剷除脂肪新利器!超音波抽脂3優點


  藍紹梓 醫師指出:「最新抽脂技術─超音波抽脂,具有疼痛感低、出血量低、副作用低的『3低』優點,對於腹部肥胖、蝴蝶袖、副乳與大腿等,都可達到快速且明顯的移除脂肪效果。」以他過去曾操作不同機種的經驗,他覺得病患對於超音波抽脂的滿意度普遍較高。


1‧治療時間短


 超音波抽脂原理係利用超音波快速震盪產生的熱能,來溶解、破壞過多的脂肪,使脂肪細胞「乳化」之後,再以管徑較細的管子抽出,引流並代謝出體外,手術過程只需1520分鐘,不需讓病人忍受長時間手術的恐懼。


2‧預期效果看得到


  藍紹梓 醫師表示,由於超音波抽脂只需施予局部麻醉,所以病患可以在清醒的狀態下,跟醫師溝通哪些部位還想再瘦一點、多抽一點,不像雷射溶脂作用時間慢且效果無法預期,超音波抽脂更能達到病患心中理想的雕塑效果。


3‧安全性大幅提升


  第二代的超音波抽脂,對於脂肪更具有專一性,在頻率、能量上都更能夠針對脂肪細胞作用,較不會傷害到其他正常組織,比較沒有雷射溶脂可能存有灼傷肌肉、血管或神經的風險;此外,也沒有傳統抽脂出血量大、術後皮膚易凹凸不平的缺點,且產生脂肪栓塞的風險也會大幅降低。在治療探針上也有顯著改善,最小探針只有1.2mm,讓傷口更不明顯。


 



抽脂成秋冬熱門療程


 過了一個暑假和中秋節後,許多人都變胖了,緊接面臨會讓人狂睡、暴食的秋冬時節,這時因局部肥胖困擾想快速甩肉,而前來做抽脂手術的病患也明顯變多。


  藍紹梓 醫師指出,抽脂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不過根據他的觀察,在一年中主要有兩個高峰,一是夏天來臨之前,二是天氣比較寒冷的秋冬;他解釋前者是因為許多人想趕在夏季來臨前,穿上清涼服裝展現曲線,至於秋冬進行抽脂變多,可能是因為年底氣候較冷易變胖緣故,且術後因需穿12個月塑身衣,這時穿著也比較不會悶熱等緣故。


男女抽脂部位大不同


 超音波抽脂由於具脂肪專一性的特點,可精緻雕塑全身部位,也可用於改善、治療特殊的適應症(如:狐臭、男性女乳症等),基本上,只要有脂肪的部位就都可以治療,不過,對於肌肉型蘿蔔腿的抽脂成效則不顯著。


 


男女想要雕塑的身體部位也大不相同,詳見下方說明。


女性


  藍紹梓醫師根據他多年抽脂經驗指出,女性的腰腹部位最容易囤積脂肪,尤其是生產過後的婦女,往往有「小腹婆」以及鬆弛的困擾,超音波抽脂還兼具緊實效果,因此「腹部」成為女性最愛抽脂的部位,第二名是蝴蝶袖,其次依序是副乳、大腿與臀部外側。


男性


  男性則以「乳房」高居抽脂部位的第一名,多半發生在較為肥胖的男性身上,其次是鮪魚肚和雙下巴。


 


必知!抽脂前停看聽


 


 抽脂不當很可能導致大量出血、皮膚灼傷、皮膚缺損、術後凹凸不平、血管內栓塞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傳統抽脂就曾有致死的憾事發生,因此愛美消費者一定要謹慎小心; 藍紹梓 醫師提醒,從術前評估、醫師技術、麻醉技術,到儀器與院所的選擇,樣樣都不可馬虎。


Check!安全4要件


1.醫療院所與儀器是否合法


選擇通過衛生署合法認證的醫療院所與儀器,並慎選信譽良好的醫療院所。


2.告知身體狀況,並做完整的術前評估


傷口癒合能力以及心臟有無問題,跟手術安全與術後是否能恢復良好息息相關,因此抽血檢查、例行血液生化檢查不可少。諸如有血栓病史、心臟疾病、凝血疾病、孕婦及糖尿病患者皆不合適,若之前曾得過癌症、做過化療、有高血壓等,也都要詳細告知。


3.有合法認證且專門的麻醉師


麻醉過程必須由有合法認證的專業麻醉醫療人員執行,若你發現該診所有「校長兼撞鐘」的嫌疑,就一定要小心!


4.選擇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


就像醫學有分很多科一樣,每個醫師都有他的訓練背景和專擅項目,一般來說,外科系統出身的醫師,有接受相關訓練,對於解剖位置較為熟悉,在操作抽脂療程自然較為得心應手,因此建議您要找一位具有豐富抽脂經驗,而且能夠耐心跟病患溝通、具有比例美感的整形外科醫師為佳。


術後照護4重點


 進行抽脂,不外乎是希望雕塑身材曲線,讓自己的身材看起來更完美曼妙,而術後照護也是維繫成效的關鍵!以下就由 藍紹梓 醫師來告訴您4項照護重點。


Point1穿塑身衣


抽脂的部分須穿著塑身衣12個月,有助於讓肌膚更為緊實、固定形狀,量身訂作的塑身衣效果又會比較好。


Point2規律運動與控制飲食


千萬別以為做完抽脂後,就可以大吃大喝,建議您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才是維持苗條身段的不二法門。


Point3細心照護


術後如有局部的瘀青、腫脹屬於正常現象,可以在前23天冰敷,之後37天改成熱敷,有助減少腫脹情況。


Point4聽從醫囑


若抽脂部位較大、較多,有時可能須要置放引流管12天,之後再回院拆掉,且術後需要服用消炎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