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Anna(本文感謝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宗明、臨床實驗經理林道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諮詢指導)】


  斑點、胎記、肉芽…等,面對臉上討人厭的「違章建築」,許多愛美的民眾巴不得立刻除之而後快!建議您,在了解雷射原理和對應的適應症後,應該尋求擁有豐富操作雷射機器的經驗,且口碑良好的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以期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對症治療,雷射術後聽從醫囑,一定要做好保濕、防曬及換藥等工作,如此一來,重拾白皙乾淨的臉龐,將不再是夢想!


 隨著醫美儀器的進步,雷射的種類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訴求的療效五花八門;舉凡除斑、除痣、除皺、除毛、去疤、美白、回春、縮毛孔等面子問題,統統都能找到合適的雷射治療,也令消費者目不暇給。


雷射的原理


雷射治療的施行方式是在人體皮膚上照射,是一種經過儀器放大的光束,當光束打到皮膚時,會被某些元素吸引,例如去斑雷射會被麥拉寧黑色素所吸收,而把黑色素或黑色素細胞破壞掉;而毛囊中的黑色素會吸收除毛雷射的能量,藉以達到除毛作用。


短波VS.長波,適應症各不同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雷射的脈寬(Pulse duration)長度主要可分為「長脈寬(Long pulse)」與「短脈寬(Q switch)」兩大類,長脈寬的雷射多半應用於回春及除毛,而短脈寬的則用於破壞病杜(如:除斑、除痣等)。


 因應不同適應症,雷射治療的種類也會有所不同; 邱品齊 醫師舉例解釋,譬如雀斑、曬斑,以波長532nm的銣雅各雷射治療成效良好;而黑娃娃雷射和白娃娃雷射(又稱淨膚雷射),皆是用低能量的雷射光束密集地掃射,具有溫和縮小毛孔、緊緻肌膚、均勻膚色的功效,但相對地,若要除淺層斑,可能需要做46次,才能看到比較明顯的改善。


常見雷射種類與應用









































































































種類



CO2雷射



鉺雅各


雷射



銣雅各


雷射



黑娃娃


雷射



白娃娃雷射



亞歷山大雷射



紅寶石


雷射



飛梭雷射



波長



10600nm



2940nm



1064532nm



1064nm



1064nm



755nm



694nm



不一定



淺層斑



V



V



 



 



 



V



V



 



深層斑



 



 



V



 



 



V



V



 



除皺紋



 



 



V



V



V



 



 



V



縮毛孔



 



 



 



V



V



 



 



 



除痘疤



 



 



 



 



 



 



 



V



除毛



 



 



V



 



 



V



V



 



除肉芽



V



V



 



 



 



V



 



 



除痣



V



V



V



 



 



 



 



 



(邱品齊醫師口述, Anna編輯整理)








小叮嚀


美容偏方滿天飛,聽信專業是王道


  曾有這樣的新聞報導,愛美女性為了美白,將檸檬切片敷在臉上,造成表皮被酸性腐蝕受傷;也有人竟然聽信網路偏方,將檳榔葉敷在臉上,希望能去除斑點,沒想到長期下來反而導致臉頰斑點加深、擴大!提醒您,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切忌急病亂投醫,以免面臨得不償失的後果。



CHECK3大類斑點困擾


 所謂一白遮三醜,台灣女性最在意臉部的斑斑點點,日常勤擦淡斑或美白的保養品,或許能讓位於表皮的斑點變得稍微淡一點,不過若想完全根除,或是要對付真皮層的黑斑或胎記型的黑斑,往往需要透過適合的雷射治療,才能有顯著的改善效果。


 邱品齊醫師指出,斑點的種類相當多,一般來說,依黑色素深淺和形成原因,主要可分為3大類,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


Type1表淺性黑斑


種類】


雀斑、曬斑、發炎後色素沉澱、肝斑等。


【治療方式】


1. 做好防曬,有助於預防斑點形成或避免斑點繼續加深


2. 塗抹具淡斑成分的藥物或保養品(如:雄果素、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對苯二酚等)。


3. 化學換膚(如:果酸換膚)。


4. 針對雀斑和曬斑可用銣雅各雷射。


5. 肝斑可用脈衝光或淡斑藥膏治療。


6. 與曬斑有關的脂漏性角化症可用CO2雷射來尋求改善。


Type2真皮性黑斑


【種類】


顴骨母斑(顴骨附近如紅豆大小的灰褐色斑點,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黃種人)、發炎後色素沉澱、肝斑等。


【治療方式】


1. 塗抹淡斑美白保養品或藥物,效果不彰。


2. 可用紅寶石雷射、銣雅各雷射或紅寶石雷射治療。


Type3胎記型黑斑


【種類】  


太田母斑、貝克氏母斑、咖啡牛奶斑、痣等。


【治療方式】


1. 塗抹淡斑美白保養品或藥物,效果不彰。


2. 可用紅寶石雷射治療太田母斑和咖啡牛奶斑,建議可先測試在局部的斑點,有效的話再大面積除斑。


3. 痣可用銣雅各雷射、鉺雅各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除去。


雷射術後良好照護4關鍵


 所有的雷射皆是採「先破壞、再建設」的機轉,因此,雷射後的肌膚其實是處於一脆弱、受傷的敏感狀態,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宗明指出,想要讓讓傷口盡快修復並且恢復良好,必須提供皮膚一個良好的照護和環境;首要有4項先決條件要成立。


Point 1‧減少細菌侵害


作用:消滅細菌,避免細菌感染造成傷口紅腫、發炎。


做法:可使用一些具消炎抑菌成分保養品,或按時塗抹醫師開立的消炎藥膏。


Point 2‧阻隔繼續傷害


作用:鎮靜、保護已受傷肌膚,避免二次傷害。


做法:雷射術後可敷蘆薈凝膠來鎮定術後的紅腫熱燙,並加強防曬,以避免紫外線傷害及預防反黑,術後兩週內禁止使用磨砂膏、去角質等可能破壞肌膚表層的保養程序。


Point 3‧具備足夠溼度


作用:加強保濕,幫助細胞修復。


做法:選擇保濕力高的保養品,避免有添加防腐劑、人工香料、酒精等容易造成刺激、過敏的成分。


Point 4‧促進細胞再生


作用:幫助傷口盡快癒合、修復,但又不會過度增生。


做法:建議使用有促進生長因子增生,並幫助肌膚修護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