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昇、升遷加薪,是每個人都想達到的理想目標,在如此競爭的職場社會中,如何保有優勢的競爭條件?本期《醫美人》雜誌邀請了1111人力銀行行銷總監為您分析現在台灣的職場環境及個人競爭優、劣勢,並請《老闆請用我》的主持人何戎分享多年的職場經驗,再加上命理達人 詹惟中 老師詳細地以面相來解說工作、財運的長相特質,為您分析職場必勝的關鍵因素,此外,提供您開運微整的計畫書,期盼您成為職場上無往不利的常勝軍。


 



text|施名玥、黃毓玲、張嘉育   圖片提供|俊思集團




PART2老闆請用我! 職場新鮮人10項遠離菜鳥守則


 



1 安全的表情與打扮


對於剛踏入職場,在衣服上要以安全、保守、舒服的穿著為主,不要有太暴露或前衛性的打扮,在不清楚老闆對你的接受度為何之前,盡量,以免產生觀念上的距離感,讓人不想與你親近。如果你是一位個性活潑的員工,建議剛開始的臉部表情不要表現到百分百,因為不知道老闆或同事對你的想法認知為何,這樣可避免老闆曲解你的意思;如要展現與眾不同的自我風格,等老闆接受你的個性後,再發揮你的美感創意吧!



 

2 充滿Yes Man的個性


對於初入職場的新鮮人,面對老闆交付的任務要時常說Yes,不要常說No,說Yes也等於是展現自己對於工作的企圖心與自信心,如果時常打退堂鼓,老闆會認為你不能被委託任務,要知道老闆是聰明的,並不會一開始就交付超過屬下能力以外的事。處理事情理由不要多,失敗也不要找藉口,要讓老闆相信你是個可重用的可靠之才。


 


3 展現吃苦耐勞的韌性


在傳播界裡常有一句話是說「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生用」,此話含意並非真的把人當畜生使喚,而是希望激勵員工的工作能夠發揮至超過一個人的原本能力,要讓自己能吃苦耐勞,並在工作上展現無比的韌性與耐性,這也表示能夠承受的壓力是很大的,因為年輕所以抗壓性就要更強,積極展現新鮮人冒險犯難,勇於嘗試的精神。



 

4 打開耳朵聽經驗


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最缺的就是工作經驗與處理事情的經驗,此時最重要的就是打開耳朵,聆聽前輩所遇到的事情與狀況,並知道他們是如何渡過與解決,透過他們的經驗談,學習前輩們如何從菜鳥變成老鳥,賺取工作上的經驗值,即便碰到不常主動分享的上司,還是要抱著虛心態度請教過來人是如何克服的。


 


5 張大眼睛看處事


聽完經驗之後,便要張大眼睛看資深、成功前輩的做事方法,如果有仔細觀察,你將會發現有些人做事是非常講求detail(例如:對於廣告文案,有些人是會字句斟酌),並且從中歸類出幾種不同成功類型的人(例如:手機24小時不關機、假日去固定去某個地方看書、有些上司經常在何時加班),雖不一定要全盤接受,但是好的處事可以學習,不好的可以改善並成為借鏡。


 


6 觀察臉色和氣氛


在職場上不分老鳥菜鳥,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是相當重要的,當發現公司氣氛已經開始不對勁,那要想想如何不讓氣氛緊張,試著緩和氣氛。如果場面並非想像中的簡單好化解,也不要充當和事佬,把事情越搞越複雜,最後被當成白目。如果老闆臉色凝重,只差沒有明說,這時不應用輕鬆、嘻皮笑臉的態度面對。另外,當老闆處低氣壓,情緒緊繃時,也要跟著老闆的tense,懂得抓住老闆的tempo,以免遭到池魚之殃,成為天兵的倒楣鬼。


 


7 主動幫助,儲蓄人情


建議職場上的新鮮人,要適時主動地幫助同事解決困擾,並評估自己的能力與對方需求,在對的時機伸出援手,是另一種拓展人際關係的「人情儲蓄」。我們不僅要累積有「人脈存摺」,還要在無形中儲蓄「人情存摺」,當你有天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人方能知恩圖報,多幫助你一把。當然也有些人不是很有能力還人情,所以也不要太過於計較。


 



8 不與人計較


菜鳥要時常表示善意、廣結善緣,當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要先學會忍耐情緒,如果一位新鮮人一開始就先學會計較,其實同事們都看在眼裡,就會不想與你主動親近;因此,要讓別人認可你是好人(前提是多主動幫助他人),取得信任,當事情發生時,大家也會自然對你挺身而出,所以計較也是要看時機的,當你有天累積一定的地位、資歷,就可以多點力量,為自己的權益去爭取。



 

9 訓練口語表達技巧


要吸引老闆在30秒內聽取你的報告內容,其回答速度要快、簡潔、有重點!把握一個回答原則「先說明結果再解釋原因」,除了讓老闆想問你「為什麼?」,更是讓對方主動去瞭解你的想法,如果不問其因,也表示主管知道其果,是一種在職場節省時間的表達方式,再來要學會列點式回答,這也是代表你的思路清晰有條理,而這些表達技巧都是可以經過練習而改變的。


 


10 聲音表達要有力


剛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不僅第一印象外貌要重視,第二印象的「聲音」也很重要,在回答老闆問題時,聲音要大聲有力、有精神,並且語氣肯定,不僅讓對方聽的清楚,更是展露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自信心,讓老闆覺得你是一位可信賴的員工,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懼怕表達,以免斷送自己的前途。


 


何戎profile


GOOD TV<心靈不打烊>節目主持人


<媽媽寶寶雜誌>親子教養專欄作家


<新娘物語雜誌>兩性婚姻專欄作家


曾任年代新聞台專任主播與製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