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昇、升遷加薪,是每個人都想達到的理想目標,在如此競爭的職場社會中,如何保有優勢的競爭條件?本期《醫美人》雜誌邀請了1111人力銀行行銷總監為您分析現在台灣的職場環境及個人競爭優、劣勢,並請《老闆請用我》的主持人何戎分享多年的職場經驗,再加上命理達人 詹惟中 老師詳細地以面相來解說工作、財運的長相特質,為您分析職場必勝的關鍵因素,此外,提供您開運微整的計畫書,期盼您成為職場上無往不利的常勝軍。


 



text|施名玥、黃毓玲、張嘉育 圖片提供|俊思集團


 




PART 12009職場美學調查─「以貌取人」=職場優勢?!



根據德州大學與密西根大學的研究顯示,擁有美貌與自信的女性,收入平均高於平庸者14%,然而在台灣職場,外型未必能為薪資加碼,但卻能主導求職命中率;什麼樣的外在形象最有職場競爭力?本文諮詢1111人力銀行的專家,為您進行詳細的分析和解說。


 



text|施名玥|本文感謝1111人力銀行行銷總監何啟聖諮詢指導


 


根據1111人力銀行在20095月所做的一份職場美學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7的受訪企業坦言外型能為求職加分,較去年的83略增,加分主因為「外型影響客戶觀感」,去年冠軍選項「外型透露自我管理能力好壞」則落居第二;反觀僅12的受訪企業曾給外型較佳者較高的起薪待遇(平均高出5.79%),18給予較大的表現機會,11給予較高升遷機會。


 


外型為機會加分


綜觀以上調查結果,外型能為機會加碼,卻難為身價加分,1111人力銀行行銷總監何啟聖表示,景氣愈冷,求職競爭愈激烈,外型與學歷等顯而易見的條件就相形重要,然而企業重視的外型並不全等於容貌,而是一種自我管理、待人處世的綜合表現,打理符合職位的服裝儀容、舉止得體大方、談吐親切有深度,才是職場美麗的展現形式,企業對於容貌美也許會給予較多機會,但內在美也是重要的資產。


 


外在形象需要投資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調查顯示,去年第四季「微創整形手術」的生意較前年同期上升了73%,對於改裝門面創造機會的觀點,台灣上班族似乎也相當認同;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96的上班族認為外型可為求職加分,而自認外型姣好的受訪者中,93認為外型可為工作發展加分,而自認非外型姣好的上班族中,42曾因外型受到職場差別待遇,以「工作能力不被信任、老被要求做雜務、粗活、被刁難」的情況最多。


何啟聖總監表示,外型不僅代表個人形象,影響辦公室人際關係,更呈現對工作的重視度與經營方式,而職場定義的好外型,容貌並非全部,服裝儀容、談吐態度也是重點,做好外型管理不僅是上班族的本分,更是提升個人競爭力與能見度的捷徑,建議上班族,裝扮和舉止都要能符合職務形象和企業文化,並提升能力與態度以符合職務要求、企業期待,兼顧內外在的管理,成為職場最亮眼的紅人!


 



資訊站


哪些行業最重視外在?


根據調查顯示,最重視門面的職務前五名(排行與去年相同),依序為客服/業務/貿易(82.39%)、行銷企畫(18.75%)、行政總務(12.78%)、經營人事(9.38%)、美容/美髮/娛樂(7.1%);何睿穎總監分析,要求外型的五大職務分為對外與對內公關兩大範疇,客服/業務/貿易以及行銷企劃必須對外服務客戶,代表公司、產品、或品牌形象,影響外界對企業的觀感,因此被要求需符合形象素質佳的外型,而行政總務、經營人事則對內服務員工,影響員工對企業的觀感,需由外型佳的人員擔任,對企業的工作士氣與流動率有正面助益,至於美容/美髮/娛樂的工作要求具時尚敏感度,因此有以貌取人的傾向。



 


修飾外型=投資事業


上班族對於目前相處的型男/美女同事,正面觀感多於負面觀感,且與外型佳者共事的意願度也出現大幅提升的情形,根據調查,有75.2%上班族喜歡與外型佳的「同性」共事,較去年的30.19%大幅上升,82.35%則喜歡與外型佳的「異性」共事,也較去年的46.43%提升;何啟聖總監表示,外型佳的員工受歡迎的程度提升,說明「花瓶形象」有逐漸被打破的趨勢,並透露出職場對於「美麗也是一種競爭力」的認同訊息。


何總監同時提醒大家,外在雖然無法決定一個人的工作成就,但外型的管理能力絕對能影響職場際遇,形塑個人的品牌形象,建議各位以合宜的打扮搭配專業的談吐,讓外型成為累積人脈的存摺與最佳利器。


 




 小叮嚀

內外兼顧最重要



1111人力銀行提醒,良好外型雖然有助於人氣,卻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其工作表現、工作能力也同時備受關注,因此,讓內在與外在美麗相輔相成,加強專業IQ與人際EQ,展現獨立作業的專業,能屈能伸的身段,不自我侷限工作範疇,勿利用外型優勢而推卸工作、逃避責任,才能在辦公室永保人氣,讓外型姣好的優勢發揮更大的加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