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美白的課題已不僅限於肌膚,還延伸到牙齒,美麗除了擁有白皙透亮的面容外,自然的微笑、健康的牙齒更是提升魅力,增加個人吸引力的關鍵;若您是準備面試的畢業生,或是想開拓人脈、增進人際關係的上班族,擁有一口亮白的牙齒可以讓您的微笑充滿自信,擁有好人緣!


 


text︱施名玥


 


黃板牙


牙齒變色的因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


先天齒色偏黃或黑,可能是因幼兒的發育時期使用四環黴素導致染色,或因氟斑症、牙髓壞死等問題造成。


後天性


大部分人是因為後天的口腔衛生或飲食習慣,所造成的牙齒表面色素沈積,常食用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者(如:咖啡、茶等),容易造成牙齒表面變色(變褐或變黑),而有抽菸習慣或平時愛吃檳榔的人,也容易有齒頸部染色(變深褐色)的不良影響。


 


5大美白方式


想擁有林志玲般的迷人微笑,美麗和健康的牙齒是必備的條件,目前市面上美白牙齒的療程愈來愈受歡迎,且有多種技術可供您與醫師針對個人狀況後,再加以量身訂做,本文將介紹以下5種較為常見,可提升牙齒彩度和明度的牙齒美白方式。


 


方式1.洗牙噴砂


洗牙就像平日我們在家做的大掃除般,利用器械將附在牙齒表面,和堆積在牙齦溝或齒縫處的牙結石除去,不但可美化牙齒外觀、達成美白牙齒的效果外,還可進一步地去除因表面粗糙,細菌易附著於上所形成的牙菌斑(牙菌斑是導致牙周病的元兇,可進而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等問題)。


若覺得洗牙的效果還不夠,可以加上有「打磨拋光」效果的「噴砂美白」,將附著於牙齒表層的汙垢(如:檳榔垢、菸垢、茶垢等)一掃而空,達到既美又白的效果,其持久時間約半年至一年。


 


 


方式2.冷光美白


適用於牙齒顏色過黃的人,冷光美白的過程是將濃度30%~50%之過氧化物美白藥劑,塗抹於牙齒表面,利用波長400500nm之藍光(其溫度改變不明顯,故稱之為冷光)催化過氧化氫,改變色素的碳環結構,使牙齒的顏色由灰黃色變為白色。其持久時間約半年至一年。


 


方式3.雷射美白


適用於牙齒顏色過黃的人,雷射美白的過程與冷光美白的差別,在於光源的不同,雷射美白是利用雷射的高能量,來催化過氧化氫,利用氧化原理,將牙齒表面的色素排除,達到美白效果。


 


方式4.居家美白護理


雖然「居家美白護理」顧名思義是在家裡完成美白牙齒的療程,但第一步驟還是要病人到診所請醫師套取齒模後,製作個人專屬的牙托,讓病人遵 從 醫師的指示,將美白藥劑放置於牙托內,自行在家配戴,每天約8小時,需要上班或上課的人可以在晚上睡覺時進行,不影響日常作息。


在進行居家美白護理時,因為沒有醫師在一旁協助指導,在顧及使用安全的考量下,美白劑量的使用會比醫療診所的療程低,其效果較為有限,也無法速成,因此建議,可先到診所接受冷光或雷射美白療程後,再搭配居家美白護理使效果更好、也更持久。


 


方式5.瓷牙貼片


適用於因使用四環黴素染色導致牙齒顏色過黃者,或是有輕微齒列不整、牙齒牙狀不美觀的情形;建議在牙齒健康的狀態下,將色澤及透光程度非常接近自然牙齒的瓷牙貼片,黏著於牙齒表面。新式美白貼片的出現,帶來更多的便利性和優勢,由於厚度只有0.10.3mm(傳統美白貼片約為11.5mm),因此不需要傳統美白貼片磨薄牙齒的過程,即可直接在牙齒表面貼上又薄又白的瓷牙貼片,不僅不會破壞琺瑯質,還可以解決黃板牙的困擾,除此之外,美白貼片還可以改善輕微的齒列不整、改善牙齒形狀、長度還有顏色,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


 


建立好的生活習慣


美白牙齒除了接受美白療程改善牙齒顏色外,平時的口腔衛生習慣和保健,是最基本的工作,無論您是否接受過美白療程,都要建立良好的觀念和行為,預防牙齒變色或維持美白效果的關鍵,以下有2項重點。


1.勤於刷牙


刷牙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口腔保健工作,中 國牙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的貝氏刷牙法,可有效地維持口腔清潔,除此之外,除了起床後、睡覺前要刷牙外,吃完東西的30分鐘內也需要刷牙,避免讓口腔內的酸鹼質達5.5,易腐蝕琺瑯質產生蛀牙問題。


 


2.飲食調整


避免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且咖啡、茶、刺激性飲料或食物適量即可。


 


(BOX)



 


資訊站


貝氏刷牙法


牙刷刷毛與牙面成4560度,涵蓋少範圍牙齦,每次兩顆來回刷,原地震動約10秒,刷牙的順序從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外面刷完、換裡面刷,上面刷完、再刷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