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療機構執行長-張朝凱


開創台灣醫療「新眼界」



經營一間醫院如同管理一家公司,


必須規劃會計成本、善用人事資源、積極推動營銷策略,用心提高醫療品質


才是達到永續經營的長久之計。


 


 


  text黃毓玲   圖片提供︱張朝凱醫師


 




 



 


 


 



電梯門打開的瞬間,一台典雅的平台式鋼琴映入眼簾,音樂播放的是一首首優美旋律的古典鋼琴樂,而一旁的櫃子裡放著多部戲劇音樂等藝文專輯,你以為這裡是一個高雅的藝文展演空間嗎?白衣護士的親切微笑,以及專業醫師的熱心諮詢,告訴我們這是一間矯正視力、醫治白內障並而聲譽卓著的諾貝爾眼科。


 



 


諾貝爾眼科裡的護士,貼心地幫求診者佩戴眼鏡,細心地解說治療程序,看著琴架上翻皺的琴譜,護士小姐笑咪咪地說:「 張朝凱 醫師空閒的時候,都會在這裡彈上一首動人的樂曲。」熱情的笑容立刻融化以往對白色具塔裡雪白牆壁、冷硬儀器的疏離印象,再次說明了 張朝凱 醫師打破台灣傳統的醫療環境,開創人性化服務的看診新氣象,隨著音樂旋律的起伏,小編輕鬆地進入採訪的下一樂章會面 張朝凱 醫師。


 


源起.企業化的客服概念


張朝凱醫師熟稔音樂的才藝,來自於從小有個多元教育的背景,以及不獨善其身的個性,在學生時期, 張朝凱 醫師就積極參與學校公共事物,曾擔任醫學系學會會長、學生代表聯誼會主席,訓練自己的統御能力,並在就讀醫學院時,參加國際醫學生營,旅遊至20多個國家開拓眼界;因為經歷了這段生活豐富、精彩人生的成長期,替 張朝凱 醫師奠定未來與求診者互動良好的基礎。


 


堅持.人性化服務


張朝凱醫師表示,在與求診者進行溝通時,不僅要拉近醫生與病人間的距離,還要學會與家屬、求診者的朋友相處,如何取得對方的信任,是每位醫師需要花心思去經營的;在醫師與求診者處於資訊不對稱的關係下,求診者不得不相信眼前醫師的專業,基於此種醫療專業的壟斷特性,容易發生醫院高姿態而忽略人性服務化的現象,進而遺忘了醫病關係的初衷。


 


張朝凱醫師很早就發現到求診者因受到忽視的無奈感受,因此在諾貝爾眼科成立之時,就決定將專業、親切的客服概念深入台灣的醫療體系,秉持著「以客為尊」的精神,不僅用專業的醫術服務人群,更將企業中的客服概念精神融入管理。


 


成立.諾貝爾醫療機構


諾貝爾醫療機構之所以採行商業經營的管理理念,主要原因是 張朝凱 醫師承襲了家族企業中經營的觀念。你可能想像不到 張朝凱 醫師是出生在一個食品工業的家族,由於家人不僅沒有強加繼承家族事業的壓力在 張朝凱 醫師身上,還希望他的未來之路是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並且給予更寬廣的自由度,讓 張朝凱 醫師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醫學事業天空。


 


實現.醫術行遍天下


1997年,張朝凱醫師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醫管碩士學位返台,為能奉獻多年對醫術的專研成果、一展醫療長才,並善盡社會責任,便召集10多位醫學界的優秀同儕,合力在2001年成立台北諾貝爾眼科診所,將屈光雷射矯正視力的新技術引進台灣,並以熱誠為服務理念,消除醫療專業予人的冰冷距離。


 


開業至今,諾貝爾醫療集團的觸角廣及醫療美容、生化科技、文教事業與公益事業, 張朝凱 醫師並於2008年,習得中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管理碩士生(EMBA)的學位,將台灣醫療服務擴及中國大陸,以達成醫術懸壺濟世的夢想,奠定諾貝爾醫療機構在每個人心中的地位。


 


兼顧.醫學專業與倫理


雖出身於食品工業家族的 張朝凱 醫師,身上卻嗅不到一絲生意人的味道與氣息,他認為,醫療行為不應以營利為目的,不能為獲益而做不必要的檢查,更不能為了迅速治療,而開立昂貴的特效藥,而應視病患的身體情形,來決定下一步治療方式,畢竟醫療行為與生命議題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不能輕忽任何一道該有的醫療程序。


 


在兼顧醫學倫理的情形下, 張朝凱 醫師將診所當成公司經營,並認為醫院管理同等於公司治理,必須規劃會計成本、善用人事資源、積極推動營銷策略, 張朝凱 醫師用堅定的語氣表示:「 從前 醫師獨大的時代已過去,現在市場多元、競爭激烈,必須將企業管理、人性服務納入資源完善的範圍,以減少醫療疏失的機率。規劃會計成本、妥善運用人事資源、積極推動營銷策略,才是醫療事業永續經營的長久之計。」


 


未來.觸角進軍中國大陸


目前台灣醫療產業已趨近飽和,許多藥商、醫療器械產業紛紛外移,不少醫師也將醫療技術帶進中國大陸。 張朝凱 醫師認為台灣的醫療服務貼心週到、環境健全,早已聲名遠播、舉世聞名,如果經由台灣、中國兩地學術經驗的交流,並取得中國大陸的行醫資格與執照,對於亞洲醫療事業的推廣,將是一項利多。


 


再創契機


雖有利多,但 張朝凱 醫師更有洞見地察覺到大陸目前經濟水平與醫療知識日益增高,卻缺乏專業醫療人才和先進醫療設備,此外,城鄉發展不平均與服務品質低落是中國大陸衛生單位需推動醫療改革的首務! 張朝凱 醫師認為台灣在醫院管理、技術領先大陸510年之多,若能利用先進的醫務管理領導經營團隊進軍中國大陸,相互合作,相信隨著改革步伐的前進,將為台灣醫療締造輝煌佳績,帶來無限商機。


 


採訪後記



「視界」無邊界


張朝凱醫師會選擇眼科一職,原來事出有因;學生時期,為了獲得美麗爾醫學美容執行長陳美齡的青睞, 張朝凱 醫師放棄原有興趣的精神科,願意追隨 陳美玲 醫師的腳步選擇眼科醫師一職,並在成家之後,展開創業行動。 張朝凱 醫師發覺台灣醫療體系應多增進國際觀,於是醫師賢伉儷攜家帶眷,展開一段美國哈佛大學的進修之旅。


 


張朝凱醫師笑容滿面地回憶,在美國進修醫院管理的日子,他認為那是醫術精進與豐收最大的一年,不僅大開眼界地認識到美國文化,並在1997年畢業前三個月,習得1995年剛起步的雷射近視手術,也因此替自己的行醫生涯敞開了另一扇大門。


 


親自接受雷射矯正手術


很多人經常好奇,既然雷射手術可以矯正眼睛視力,為什麼還是有許多眼科醫師戴著眼鏡看診呢?有些醫師表示不相信其他醫師的醫術,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接近老花年齡」,其實,雙眼視力不良的問題也同樣地發生在 張朝凱 醫師身上。


 


即將返回台灣的前一個月,哈佛恩師Dr. Dimitr Azar建議 張朝凱 醫師接受雷射屈光手術,親身驗證雷射屈光的技術,並將此份榮耀帶回台灣,享受摘除眼鏡的成果。躺在手術台上的 張朝凱 醫師,當下立即感受求診者在面對雷射近視手術的感覺,正因為親自體驗接受手術的心情,讓 張朝凱 醫師更加堅定照顧與服務好病患的決心。


 


在見識廣大的醫療環境後, 張朝凱 醫師發現美國是一個全世界共同建造的國家,不僅網羅全世界優秀的人才,不排外的特性正是美國成為強權的原因,眼科技術在這20多年來不發展日新月異,如何吸引人才聚集資源,是台灣目前應思考的課題。


 



 


拓展.跨族醫美再造顛峰


在這個e化時代裡,都市人近視的比例增高,在接受雷射矯正手術治療之後,年輕人便開始在意摘除眼鏡後的外型,發現臉上有許多黑眼圈、皺紋、眼型不夠漂亮等缺點,紛紛尋求美容整形外科的協助,在此種氛圍的推波助瀾下,醫學美容隨之興起,諾貝爾眼科便在2003年跨足到醫學美容領域,並以美麗爾作為品牌,再造醫學事業的新顛峰。


 


在經過一段時間發展, 張朝凱 醫師發現光靠醫師單方向的服務人群,只能治標並無法治本,於是將營銷概念的頭腦轉戰生化科技,研發醫學美容產品、眼睛保健食品,將通路擴展至日常生活,並在同一時間出書、推廣文教事業。


 


教育是一種延續


因為語言文化的相通, 張朝凱 醫師經常被邀請去大陸各地進行演講,進出中國上百次的他發現,光靠醫師的專業領域是難以在中國大陸存活,要投資大陸醫療產業也不是金錢就可以完成的,必須深入瞭解當地文化,藉由唸書、進修、工作以及廣闊的人脈關係,才能立足於中國大陸, 張朝凱 醫師經由文教事業為後輩開創一條更寬敞的道路,百年樹人將為台灣帶來生生不息的醫療之路。


 


醫師測寫



未來展望


結合眼科、醫學美容、生化科技與文教事業的諾貝爾醫療機構,期望年底在台北擴增至10個直營點,並延續醫學界的好口碑,豎立專業良好的形象,將台灣諾貝爾品牌紮根至每個人的心中,期許每年營收達到上市櫃的要求,將公共市場的平台擴大讓全民可以一同投資。對於醫療事業充滿遠見的 張朝凱 醫師,心中有3個願望,希望可以在50歲以前實現:


1.      事業發展蓬勃:讓諾貝爾醫療機構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希望員工的求學理念與臨床經驗能獲得實踐落實,並成為上市櫃的醫療機構。


2.      繼續活躍於學術界:對於學術研究依舊充滿熱情、繼續專研的 張朝凱 醫師,希望透過學術發表,日 後能擔任 教授、老師一職,推廣相關文教事業。


3.      觸角遍及內地:在未來的10年內,帶領台灣醫療團隊進軍中國大陸,並在醫師公共事務上扮演相當的地位角色。



 


在台灣,諾貝爾醫療機構的專業技術早已深植人心,在瞭解創辦人的理念與願景之後,不難預見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背後都有個偉大的理想與抱負, 張朝凱 醫師正在一步步地實踐自己的夢想,他讓我們看見學術發展不能只有專業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實踐能力。


 


張朝凱醫師


台灣諾貝爾醫療機構執行長,


也是台北諾貝爾眼科機構院長。


醫治白內障及進行屈光手術是他的專業強向,


帶領台灣醫療團隊進軍中國大陸是目前實踐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