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家的水乾淨嗎?


Good water makes you healthy




text︱施名玥


 



居家的飲用水管線內如果細菌重重,對全家人的健康是一種可怕的威脅;一個針對「台北市居家水質檢驗調查」發現,不論是屋齡1.5年的電梯大樓,或是將近30年的舊公寓,皆可在居家水塔或是水龍頭管壁內採集到黃稠黏膩的「生物膜」,且可從中檢驗出大腸桿菌群,對此,國人應採取的策略,就是做好殺菌措施。


 



飛利浦極淨UV淨水器WP3893/建議售價NT$29,900



只要居家的管線和儲水設備久未清洗,或是水管老化生鏽,水中的細菌就會攀附生長在其內壁,形成一層黃色黏稠、細菌群聚的「生物膜」,滋生常見的病菌(如:大腸桿菌群、O157大腸桿菌等),這層細菌薄膜會一層又一層的增生加厚,並且自管線內壁剝離,掉入水中、污染水質。

 


居家水質把關3步驟


居家水質影響人體健康甚鉅,專家提出居家水質的把關3步驟,呼籲民眾要定期清洗水塔、水管,並使用正確的居家飲用水殺菌措施,為自己的居家飲用水品質把關。


步驟1.清


每半年清洗一次家中水塔,減少生物膜滋生的機會。


步驟2.洗


每年清洗一次家中水管,清理管內鐵鏽、生物膜、油污、藻類等。


步驟3.殺菌


每天使用有合格認證的淨水器,一次解決居家飲用水過濾、殺菌的需求,以便隨時能飲用到乾淨衛生的水。


 


 


國人居家飲水3迷思


國人對於居家飲用水殺菌的觀念也必須有所修正,以下為3大迷思。


迷思1.水煮開了就可以殺菌嗎?


許多家庭採用「煮沸法」進行飲用水殺菌,但多半只要水一滾就將爐火轉熄,是錯誤的方式,因為水中的某些細菌和病毒的耐溫性較高,因此需要持續沸騰1015分鐘才能有效地殺菌。


迷思2.水煮開了就能去除水中所有的有害物質?


正確的煮沸法可以殺死水中不耐高溫的細菌與病毒,但是無法去除水中顆粒雜質、懸浮物、有機化合物等有害物質,因此建議民眾,居家飲用水處理應先過濾再煮沸殺菌,或選擇過濾及殺菌一次搞定的淨水器,才能喝到乾淨衛生的水。


迷思3.買了淨水器就能一勞永逸?


選購淨水器時,建議挑選有通過合格認證的淨水器,並審慎評估功能,此外,在買了淨水器後,必須定期更換濾心,以確保安全的飲水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