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運動蔓延世界各角落


Just Smile


text/張嘉育


特別感謝以下單位提供諮詢及圖片/中華民國微笑協會創會總會長黃文江、攝影師李增國、平面設計師Caroline Nitsch攝影師Piero Zagami


   


 


詩人泰戈爾說:「當一個人微笑時,全世界都愛他」。


 


前言:


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語言,一抹彎彎的上揚曲線,卻擁有如此神奇的魔力,讓每一個人都為之著迷,在這世局混亂的大時代下,世界上的各個角落,都以不同的形式掀起了微笑運動的熱潮


 


全世界都重視的「微笑運動」


  微笑究竟有多重要?甜美的微笑可以增加別人對你的印象,真誠的微笑可以化解一些爭吵,當我們微笑時,別人也會以善意的微笑回應,而當他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也會以同樣的心情對應,這樣的循環,讓每個人都心情愉悅,便使得城市中彌漫輕鬆快樂的氣氛。


  已經成立36年的中華民國微笑協會,秉持著想要「創造祥和社會」的目標來推廣微笑的精神,創辦總會會長黃文江說,希望利用舉辦各種活動讓大家團聚,帶來健康快樂、增進人際關係;由於大環境的壓力環繞,現代人都不快樂,由外而內地強迫自己假笑,結果演變成虛偽表面、制式化的表情,真正的微笑應該是擁有純正的人格、自然展露的一種感覺,微笑可以經過練習,藉由參與各種活動、加入不一樣的人際關係網,慢慢琢磨自己的內心世界,當內在達到真善美,就會展露最漂亮的笑容,不僅自己開心,也將快樂的能量帶給周圍的人。.


  國內知名攝影師李增國也有同樣的想法,他曾經在柬埔寨的旅途中,遇見了一群擁有如天使一般笑容的柬埔寨兒童,就以攝影來記錄這些深刻且難忘的印象;回國後,他為這些貧窮的孩子們,在台北東區舉辦了 「安可瑞的微笑慈善攝影展」,安可瑞一詞是angel(天使)和angkor(吳哥窟之意)兩字的結合,他希望廣集各界善心人士為這些孩子募款,而照片中這些可愛的臉龐也確實地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在其他國家,像是比利時博物館也曾經展出Design With A Smile」系列作品,以幽默為出發點,透過設計管道傳達訊息,目的是希望能夠「搏君一笑」;另外泰國人也以熱情服務的態度,在觀光產業中贏得「微笑之國」的美稱。


 


微笑運動 冷漠的倫敦也響應


    平面設計師Caroline Nitsch曾經在英國倫敦做了一個相關的研究,她製作了12個標語,例如「Don’t worry be happy」、「Put your smile on your face」、「It will pass soon」等等,找了12位朋友拿著這些立牌走在倫敦最忙碌的街道上,邀請攝影師Piero Zagami分別以動靜態影像記錄路人的反應以及彼此的互動;觀察力敏銳的Caroline說,在倫敦這樣的城市裡,常常會遇到一些無法預期且影響眾人情緒的現象,(例如:一群陌生人會突然地在公開場合打起枕頭戰,或是在地下鐵裡用著ipod就開起dance party等),因而引起她對於「公共場合下之人際互動」的好奇,所以決定創造一個屬於她自己、目標是讓大家開心微笑的活動。


  在這樣的過程中,Caroline仔細地觀察大家看到標語的態度,快速地捕捉每一個人的反應,許多人主動地向前跟她們交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熱絡;在身處於這樣繁忙的大都市裡,她被如此單純美好的氣氛深深地感動著。


 


結語:


  不景氣的大環境,使得社會充滿更多冷漠、失望、鄙視、悲哀,在這種時刻,一抹淺淺地微笑能夠改變一整天的心情、改變別人的想法,平靜大家的情緒,最後會發現,像微笑這般平凡的動作,竟然是如此的難能可貴;所以,就從此時此刻開始微笑吧,讓這輕鬆愉悅的氣息充滿在大街小巷中,傳達至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