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trients for hair growth


髮絲補給QA


 


為了抗老


你可能照顧好你的臉蛋


也可能天天保養你的雙腳


至於頭皮和頭髮


除了將洗髮、潤髮商品一組組買回家


你,還為她做了什麼?


TEXT:楊采璘


 


愛美,從「頭」開始


一般女性將臉部的保養視作延緩歲月對外貌摧殘的主要防備,卻忽略頭皮乃臉部肌膚的延伸,老化速度更快於臉上、身體肌膚的612倍,除了時間因素外,清潔不良、不正確洗頭方法、不當拉扯、紫外線照射、水質等外在改變都足以威脅頭皮和頭髮的健康狀況。不健康的頭皮不僅會影響髮質及頭髮生長速度,若長期忽視頭皮的循環和代謝功能,更有可能造成禿頭、頭皮鬆弛、下垂影響五官緊緻的窘境。要學會真正地全套美人密計,請牢記保養心訣—從「頭」開始。


飲食


頭髮的基本構成由無生長能力的角蛋白所鍊結,藉由食物轉換為養分,經過頭皮毛囊的輸送讓髮絲吸收,故頭髮的健康取決於攝取食物的種類。魚、蛋、大豆、牛奶含豐富動植物蛋白質,能使頭髮的養分提高,彈性佳不易因拉扯而斷裂;膠質類的木耳、長芋等食物含膠原蛋白,可讓髮絲充滿光澤。另外,芝麻、堅果、南瓜、檸檬、柑橘、胡蘿蔔等含維他命EAP的食物,可幫助血液循環,讓養分充分運送至頭皮,提供髮絲足夠營養,預防掉髮;瘦肉、糙米等維他命B群或海帶、紫菜等含碘食品則可促進新陳代謝,保持頭皮年輕、毛囊健康。


生活作息


既然頭皮、頭髮皆為身體的一部份,生活習慣與作息當然也與頭頂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香菸除了易對肺部及呼吸道造成損害外,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使得頭皮的血液循環不良,營養無法送達,進而加速頭髮的稀疏或引起脫髮的危機。另外,適量的酒精可以使心情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對頭皮的養分提供有所助益,但過度飲酒可能促使分解後的乙醛阻礙頭髮吸收養分,損害髮質。對於現代成天奔忙的都市人來說,壓力雖不會直接影響落髮的多寡,卻往往是造成易掉髮之生理狀況的背後誘因。例如長期久坐壓力甚大的辦公族,常因筋骨無處伸展而肩頸循環不良,氣血不通導致頭皮無法接收血液中的養分,進而掉髮、甚至禿頭。由此可知,不管頭髮還是頭皮的保健方式,皆等同於身體的護理方法,適當運動與壓力抒解將是維持年輕與健康的最佳良方。



清潔


要擁有健康的頭皮,清潔是最基本的居家保養,依頭皮出油量的不同,選擇之清潔用品也應當合乎需求。如果在洗完頭後6小時內已可在頭髮上感覺油脂,即為油性頭皮,應選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髮精;若是經過24小時還未產生油脂,頭皮易發癢、產生頭皮削者即屬乾性,應選擇具滋潤功效、不刺激的洗髮精。另外,針對油脂分泌較旺盛的頭皮可搭配清潔力較強的精油按摩,一至二星期做一次深層去角質,若是平常有運動習慣、新陳代謝較正常的人,一個月作一至二次即可。洗髮前應先將髮絲從尾端易糾結處梳開,再梳理頭皮上的根部,梳頭除了具按摩作用,也是進行第一次去除塵污的步驟。洗髮精在塗抹前應搓揉至泡沫狀,避免頭皮某處承受濃度過高的洗劑,引起發紅、過敏的現象;建議使用洗髮精清洗兩次,第一次進行約一分鐘的全面清洗,第二次則可用指腹輕輕按推頭皮約35分鐘,深層按摩、促進循環;將洗髮精沖洗乾淨後再使用潤絲產品中和毛鱗片所產生的負電子,避免洗後髮質毛燥、無光彩。


陽光˙空氣˙水


除了頭皮可直接影響髮絲的健康,外在的風吹日曬也是造成髮質每況愈下的主因。比起皮膚角質可迅速更新,紫外線會引起硫氨基酸的破壞,使髮絲強度減弱,甚至崩解色素使髮色變淺,造成的傷害比平常勤加塗抹防曬油的皮膚更大。另外,空氣中的灰塵、微粒和二手煙都是容易造成頭髮風化的自然與人為威脅;水質與水溫也是維護頭髮時必須注意的重要因子,在進入摻有氯的游泳池後,務必將頭髮洗淨,以免傷害髮質;洗髮時也必須控制水溫在38度左右,避免過高的溫度破壞蛋白質,讓髮質變得更硬、更脆弱。對頭髮來說,不管是人為的吹整染燙或是天然的日曬雨淋皆為恐怖的毀容殺手,避免紫外線的直接長時間照射,使用具防曬效果的產品,並在曝曬後進行保水、舒緩頭皮等護理動作,都是維持頭皮、頭髮健康的必要防護。



 


髮絲補給QA


 


Q:若天生髮質不良,並非因為燙染造成的損害而變乾、脆弱,是否有辦法靠後天改變呢?


Jasmine:「如欲根本改變髮質,應從攝取有益頭髮生成的養分做起。但飲食當以均衡為重,如過度食用肉類,角蛋白攝取過多,髮質則會變硬、不好梳理;但若為了讓頭髮變細而停止食用瘦肉、乳製品,儘管髮絲確實變細,也會比一般人容易斷落。所以,均衡的飲食是保養的第一步,體內養分的補充與修復,才有可能反轉髮質不良或禿頭的命運。」


Q:請問市面上眾多有關頭髮修護的產品是否真的有用?可以改善髮質枯槁、變黃等老化現象嗎?


Jasmine:「若是毛囊健康,頭髮卻分差、變黃,這些其實都不算是老化的現象,只算是外在因素破壞,加速它表徵的變化。老化應該從身體的改變看起,至於燙染或其他身體外在因素造成的分差與乾燥,與老化沒有實質上的關係。因為頭髮本身是死的,已經造成的傷害無法再由任何『修護』產品改善,既使在使用過後的當下會因為觸感的升級讓你誤以為找到有效的靈丹,事實上也只是因為毛鱗片收縮、中和負電所造成的短暫效果而已。」


Q:架上大多洗髮精皆搭配潤髮乳一起販售,請問是否一定要成雙成對地使用才會有效呢?


Rita:「市面上的洗、潤髮商品多為一組組搭配推出,但實際上,對應不同的頭皮與髮質,應選擇最合適而非包裝相同的商品。有些人頭髮因為燙染損害或保水度不佳造成髮絲看起來很乾燥,但實際上頭皮的出油量卻很多,這時可使用滋潤度較高的潤髮或護髮商品,修護受損的髮尾,在髮絲的表層創造保護膜,抵抗外在的侵擾。但針對油脂量豐富的頭皮,即可選擇清潔度較高的洗髮精與薄荷、柑橘類可促進新陳代謝的精油,徹底洗淨外,促進頭皮代謝機能,保持毛囊清爽不堵塞。」


Q:請問洗髮精及潤髮乳應該如何使用,兩者皆可塗抹於頭皮之上嗎?


Rita:「洗髮精著重於清潔,是頭皮及頭髮都需要的,只是在頭皮的部分搭配按摩,還能更徹底地清潔及促進循環;潤絲精功能主要為滋養,因為油脂量較高,確實不太建議直接包覆頭皮,因為毛囊本身已會分泌油脂、形成油膜,若過度滋養反而容易造成毛囊阻塞。但這些皆可視潤絲產品的性質與頭皮出油量而定,瞭解自己的髮質與頭皮狀況,選定商品與使用方式才會更有效果。」


 


本篇報導諮詢:肯夢 aveda 3rd place設計師˙肯夢學院技術學院講師Rita


台灣萊雅專業醫美部 薇姿教育訓練講師Jasmine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