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型開運V.S整臉開運



文\編輯部   感謝 蔡上機 老師、《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 蕭彥彰 醫師接受諮詢


 


 


臉形的開運修飾


各臉型都因骨骼、胖瘦的關係,定出自己的面貌。但這面貌,不是每一個人都受大多數人的眼底裡所舒服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好運氣的,面貌五官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某幾個部位是不協調,入眼不舒服的,會帶來歹運的。


 


人的臉型,幾乎是對稱的。之所以說「幾乎」多少含有誤差,因此常聽聞某人的左臉較大,或右眼較大等,就是幾乎沒有完美對等大小的臉型。 蕭彥彰 醫師表示,人的臉型是由顏面骨、顏面肌肉、皮下脂肪及皮膚緊制度等所構成。從側面觀S曲線(也稱為Ogee line)是整形外科醫師眼中完美的青春臉型,此Ogee line自側面45度角由四條曲線構成:(1)前額骨至上眼眶骨的突出圓弧線。(2)眼眶處的凹陷圓弧。(3)下眼瞼至顴骨而下圓潤凸出圓弧。(4)沿著臉頰到下巴有另一凹入的圓弧。此一弧線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有所改變,亦因老化等容易鬆弛而改變臉型。


 


 


臉形的五行(金木水火土)修飾


大家都想知道,哪一種臉蛋是眾所公認整體上看來漂亮、賞心悅目,且運勢最被看好的臉型呢? 蔡上機 老師表示,命理上的雞蛋臉,的確是符合小巧、圓潤的外型,又兼顧具人緣優點。不過,人的臉型未必就是完美臉蛋,依臉部的形狀, 蔡 老師區分為「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臉型。


 


「金」:四方臉


老師認為,臉頰有明顯的腮骨,有點像四方豆干,人稱為「國字臉」。此種面相者,多屬嚴謹、正直且規律守法者,其性格主觀、認真且具抗壓性,也因為意志堅定、固執而辛勞不圓融,以致難協調,經常得罪人。


 


對此, 蕭彥彰 醫師表示,國字臉產生的原因,分骨骼、肌肉及和皮下脂肪等三種成因,需要專業醫師認定形成原因後,並針對問題而加以改正。如果是骨骼所造成的,則-可進行削骨或下顎矯正相關手術,將突出的下顎骨角加以去除。如果是肌肉贈成的,則可利用肉毒桿菌素的注射來鬆弛肌肉。而脂肪形成的,可利用雷射溶脂來進行局部抽脂,或進行削骨手術的同時,將過多的脂肪同時移除。


 


「木」:長臉


此種臉型上下拉長,像長長的瘦冬瓜,臉部略帶骨感,又稱「馬臉」。 蔡 老師分析,此種臉型的性格冷靜理性、機敏有創意,心靈精神的力量重於物質,亦可為理想而犧牲利益;然而, 蔡 老師表示,雖精明卻缺乏幹練,創意發想遠勝於執行力。此臉亦具哲學修養,外貌具有智慧斯文的傲氣感。


 


醫師表示,人臉的理想臉型比例是:眉間線至鼻根部,與鼻根部到下巴最底點的比例是11;而鼻根部到嘴角線,與嘴角線到下巴最底點的比例是122.2。而長臉型的外觀,通常超出此標準。想要修正過長的中臉和下臉,大部分需要藉由削骨正顎OGS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矯正。藉由手術前的X-ray數位影像檢查,及最新的電腦模擬程式等,精算出所需移除的骨骼數量,以期獲得最佳的結果!


 


「水」:圓形臉


此臉型的臉部橫著長,且臉頰豐滿,頗具肉感,如同就像一糰圓滾的麻糬般。 蔡 老師分析,此臉型者天生樂觀且逍遙自在、交遊四海、且易受人親近,是善解人意的聽眾。然物質力量大於一切,所以利益優先,喜歡生活物質上的人生享受,有一種安逸福泰懶散的感覺。


 


醫師表示,如果圓形的臉的形成,如同國字臉般,有骨頭、肌肉及脂肪等三種形成原因,依照專業且合格醫師的評斷,得依照其形成的原因(如果是骨頭形成的圓臉,大多的顴骨突出,要藉由facial contouring的臉部雕塑手術去完成),來做處理(可參考國字臉治癒方式)。然而,近年配合內視鏡手術,可將過於膨出的顴骨削去。 蕭 醫師表示,此手術應必免過多的內凹,減少Ogee line(側面觀S曲線)被破壞。


 


「火」:倒三角臉


此臉的額頭寬、下巴尖,類似瓜子臉。還有一種的「火」型臉,是全臉露骨,眉骨、顴骨、鼻骨、下巴骨皆高凸,又稱為「骨感臉」。 蔡 老師分析骨感臉型者,大多屬衝動的急先鋒,其心好強好勝、易強出頭,雖積極卻又有勇無謀,強勢不耐寂寞,帶點任性與孤獨感,是剛強威猛的性情中人。 蔡 老師表示,此臉型者主觀而不易受人改變,不愛受約束也不易妥協,因此死拼活幹,人生勞苦艱辛。


 


醫師認為,如果骨感的臉型過於鋒芒畢露的強勢感,可以在臉上做一些修正的手術。如:下巴過尖小(除先天的疾病,如pierre robin syndrome 外),有些是因為下巴骨發育較不全所形成的,可藉由Genioplasty下巴塑型手術,利用本身的骨頭,或藉由外界的填充物(如Gortex Medpore等)將下巴外提加大;當然,亦可針對過於過凸出的顴骨,做適度的削骨等,對此 蕭 醫師強調,不要一位地期許削骨來改善面貌,畢竟施術的重點,還是得以整臉的美觀為主。目前下巴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病患能在清醒的情況下,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最滿意的下巴位置和大小。


 


「土」:饅頭臉


額頭與下巴到雙頰是方中帶圓,且額頭飽滿、下巴及臉頰兩側(地閣)豐碩。 蔡 老師分析,此臉型具理想抱負、企圖心旺盛,且外觀穩重內斂、老謀深算,有領導統御的本能與慾望,喜歡受人逢迎褒揚當老大。不過, 蔡 老師也說,此臉型有點大頭病,酷愛掌聲重形象的愛面族,並在意他人的評語,也容易受人挑撥。


 


饅頭臉的形成,可能由於臉部的脂肪過多及不適當的堆積造成的。 蕭 醫師建議,可藉由局部抽脂的雷射溶脂術,處理下巴多餘的脂肪。當然,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可視個人情況與需求,做下巴整形術 、肉毒桿菌素頸部提拉,甚至進行頸闊肌縫合術(platysma placation procedure)來強化頸部線條。此外, 蕭 醫師亦建議搭配頸部拉皮(neck lifting)、中臉拉皮(midface lifting)及中臉五爪勾內視鏡拉皮(midface endoscopic endotine face lifting)等,以減少中臉的豐腴感,並強化中臉部的緊緻度及線條。


 


 


以上五種標準五行的面相,反射的個性缺點較明顯, 蔡上機 老師解釋,對於女性大眾化的美觀角度,也都不是具有一張入眼舒服、好看的臉型,就一定會受到多數人喜歡或受歡迎的肯定。 蔡 老師表示,一張臉好不好看,不全由外在目光,如果能強化自身的美感,及補強內在氣質,還是能為外觀互補,為自己帶來獨特的個人魅力。


 


而整形經驗豐富的蕭彥彰醫師則認為,大多人一味追求韓式的瓜子臉(鵝蛋臉),卻忘了整臉的搭配還有眼睛、鼻子等的全部合成,臉蛋再美,應當還是要找出合宜的且適合自己的裝扮。蕭醫師認為,整形是增加自信的好方式,卻不建議盲目且毫無目的地整形,因此除了請教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討論可能的施術來改變外在之餘,重點還是在於自我的自信建立,及內涵素養的提升。


 


 


 


 



dr.beauty醫美人雜誌   全國7-11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