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面整型大躍進


 


在麻醉技術和外科器械沒有發展成熟之前,以往的正顎手術都是單顎手術,也就是說,指單純的上顎手術,再不就是單純的下顎手術;而最早的雙顎手術(Bi-maxillary surgery)約在1970年代才發展出來的,坦白說,絕大多數的齒顎顏面異常,都需要靠雙顎手術的施作,才能得到美觀且穩定的結果。


 


 


近代的正顎手術發展,應該能以1995年做一個分野。顎骨骨折所使用的骨釘骨板,開始被部分醫生應用於正顎手術中,大大地減少(亦可說完全摒除)正顎手術後需要將牙齒綁起來68週的必要性(此需將顎骨上下綁起來,無法張嘴)。堅性內固定術(Rigid Internal Fixation)讓正顎手術的患者在開完刀後,可以立即張嘴吃軟質食物,此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不過要讓骨釘骨板固定顎骨後的牙齒咬合,維持在穩定及正確的位置上,又讓正顎手術的技術門檻增加不少。然而具有相當經驗的 謝 醫師,堅性內固定術(RIF)是他例行性使用的方式。


 


 






★★下顎骨★★


 


下顎骨是立體似U型的骨骼,其構造包括:下牙弓、下巴、下顎體、下顎角、下顎支及聶顎關節髁。其中,與臉形相關的部就是:下巴、下顎體與下顎角。


 


 


☆☆顎骨骨折使用的骨釘骨板之技術☆☆


 


醫學上稱之為『堅性內固定術,簡稱RIFRigid Internal fixation)』,也就是骨板固定在骨頭上、肌肉下,外面看不見,也不需綁牙齒。



 


 


由此可見,顎顏面整型治療的對象,已不只是顏面外傷、或先天性戽斗者的患者,科技進步至今,許多人對美的要求提升,雖然無喪失咀嚼功能或外觀的直接需求,仍可依照想要的外觀,與專業醫師商議,找出合宜的施術來處理欲達成的臉形。下顎骨雕塑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減少骨頭兩側突出的部分,抑或將突出的部分做合宜的切除,讓出外在變得更美觀。


 


 


下顎骨雕塑的方式


 


然而 謝 醫師提醒,這類的手術(如:下顎角切除手術與下顎體縮窄等),只要接近下巴,就有機會拉扯到相關神經而產生疼痛(主要是下頦神經Mental Nerve,主宰下巴及下嘴唇周遭皮膚知覺)。加上施術複雜與施作技法繁多,成功與否或滿意度,多半要靠醫師的歷練與專業能力多寡方能達成,如非必要性,抑或無此預算者, 謝 醫師並不建議施作,他表示:『切下來的骨頭是不能裝回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