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明明已經天天洗頭了,為什麼頂上還是搔癢不斷、「雪花片片」、頭皮甚至油到可以煎蛋了?小心!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在作怪,如果放著不管或是使用錯誤的保養方式,當心使得頭皮受傷、毛囊受損,進而造成落髮、禿頭,不但影響美觀,還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讓人越來越沒自信,本期《醫美時尚》帶您抑制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不要再讓脂漏性皮膚炎操控你的人生。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作怪,讓你尷尬又難受
 
▶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醫師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發炎性疾病,容易出現在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發生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或是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特徵是會反覆發作,只能抑制、改善,無法根治。
 
▶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由於頭皮常會產生發炎反應,所以會伴隨著頭皮搔癢以及發紅發黃的皮屑的症狀,脂漏造成的皮屑通常很油膩,容易在頭皮形成微生物喜愛繁殖的環境,若阻塞毛孔,皮脂存積在毛囊併發細菌感染而引起發炎反應,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脫髮。頭皮屑常常是疾病的徵兆,但不是所有的頭皮屑都是此病。
 
▶ 一般頭皮屑 V.S.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
正常來說,每個人都會有頭皮屑產生,但很細小不易察覺。脂漏患者因為不正常的細胞代謝,會使得角質細胞層不易剝離,加上皮脂線不正常地過度分泌,會讓死細胞層結合變成厚屑大到肉眼可見,而形成頭皮屑,如果伴隨油脂分泌變多則呈淡黃色。
 
▶ 案例
CASE 1. 新北市/俞先生/業務/38歲
由於工作關係我時常騎著車大江南北的的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頭皮屑越來越多,而且每塊頭皮屑又大又厚實,頭頂還紅紅一塊一塊,掉髮也變得很嚴重,曾經客戶還以為我好幾天沒洗頭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我業績跟以前比起來簡直是一落千丈,還買了一堆生髮水、抗屑、去汙力超強洗髮精,但都成效不彰,去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我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CASE2. 台南市/Linda Tseng/學生/19歲
最近期末考如火如荼的展開,我每天幾乎都念書到看著太陽升起才入眠,三餐也是想到才吃,結果最近髮際的地方變得很癢,然後頭髮也越來越油,同學還給我取了個「油頭怪」的綽號,讓原本就很愛漂亮的我,變得很自卑,後來是有個曾得過「脂漏性皮膚炎」的朋友帶我去看醫生,才發現原來我也得了跟他一樣的病,現在每天都在和脂漏對抗。
 
 
▶ VIEWPOINT
千萬不要輕忽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從案例就知道,它不但會讓你造成生理上的不舒服,對於你的生活、人際、工作更是有莫大的影響,因此改善自身癥狀才是當務之急。除了找醫師藥物治療,選擇適合的洗髮精也是非常重要。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大作戰 Fighting it!!!
 
STRATEGY 1 ➤➤洗髮精選擇
26-5.JPG
 
 
1. Sebo完美淨脂洗髮精/BALLVIC波維克
含有活膚鋅1%、Climbazole、Asebiol™調理因子(水解酵母蛋白、維他命B3、B5、B6、B7、尿囊素)、ANASENSYLR 舒緩因子、Phytosoothe™油菜固醇、水楊酸等活性成份。
❶添加衛福部公告最高濃度1%活膚鋅及多重抗菌成份
❷有效改善頭皮屑、頭皮癢問題
❸適當調節皮脂分泌,正常化角質代謝
❹維持頭皮弱酸環境(PH4.5~5.0),強化頭皮保護機制
❺效果快速持久。連續使用,短期內即能感受到明顯改善
 
 
2. 綠茶薄荷洗髮精/innisfree
成分來自濟州島西廣茶園自家栽培的無農藥綠茶葉與薄荷葉,結合綠茶抗氧保濕成份,有鎮靜、舒緩頭皮,達到深層調理又放鬆舒緩的效果。
 
 
 

 

3. Watch out
❶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清潔頭皮,不要超過40度為佳。
❷避免使用指甲抓洗,以免抓傷頭皮造成惡化,應用指腹輕輕按摩。
❸請勿過度清潔頭皮,反而會使頭皮乾澀。
❹避免使用洗潤合一的洗髮精。
❺使用潤絲精時盡量不要碰到頭皮。
 
 
 
STRATEGY 2 ➤➤全穀類
全穀類是最好的B6來源,不妨將平時吃的白米替換成五穀飯,來增強皮膚的抵抗力。
 
26-8.JPG
 
 
 
STRATEGY 3➤➤改善生活習慣 打擊脂漏性皮膚炎
❶減少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情緒。
❷飲食均衡,避免重口味、辛辣食物。
❸生活規律,避免熬夜。
❹蒸汽浴、三溫暖容易使病癥惡化,能避則免。
❺應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順暢,多接觸自然環境,不要抽菸並遠離二手菸的環境。
多吃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芭樂、奇異果、花椰菜等食物,來減緩皮膚的發炎症狀。
 

 

本文諮詢指導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