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世棟

 

 

近受邀在2016上海市醫學會醫學美學與美容專科分會春季學術研討會上演講,會中報告的題目是:基於PDO埋線的微創去除眼袋的經驗分享,演講的內容提到了眼袋(淚溝)的分類,也提到了各種手術和非手術的處理方式,然後分享了我結合鈍針帶PDO平滑線合併玻尿酸處理眼袋的經驗,演講結束後的討論時間有很多的專家提問或是提出自己的看法,諸如這種的治療方法維持的時間不過二年,效果不若手術來的長久,對於嚴重的眼袋狀況無法一步到位的處理好等等。

 

 

對於這些的看法,我的回答是鈍針帶PDO埋線合併玻尿酸的治療,術式簡單、安全、有效,對於輕、中度的眼袋是很有效的,雖然對於嚴重的眼袋是無法一步到位的處理,但是可以透過重覆施術來慢慢的改善,就算不是完全改善,最後可能只要配合簡單的外科治療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這樣的方法既避免了手術的傷害,也減少了恢復期,對病人來說接受度很高。接著我對在場的所有醫生提出我對眼袋治療的概念,一個簡單的術式就可以解決問題,就不要用複雜的術式,能不用破壞的術式就可以改善的就不要用破壞的術式,這才是治療的最高境界,這樣的概念也獲得上海九院崔海燕教授的認同。

 

 

我們做為一個醫生,特別是醫學整形美容專業的人仕,承襲著很多外科的想法,總是想著一步到位的處理,總是想著維持長久的治療方式,當然求美者也是有相同的想法,這樣的觀念在以前來說是對的。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醫美知識的快速傳播,求美者的觀念也在改變,她們開始了解沒有手術是永久的效果、破壞的術式會造成不可回復的問題。而做為手術者的我們,如果只會因循著既往的觀念,堅持著我們認為所謂「對」的術式。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與求美者的觀念會愈來愈遠,我們認為「好」的術式,反而是求美者心中俱怕的「不好」,這讓我們反省一下,術式或治療的價值到底是由誰來決定?

 

 

就像十多年前THERMAGE電波拉皮剛上市的時候,幾乎大部份的整形醫生都認為電波拉皮的治療效果不比手術好,而且維持時間又比手術時間短,應該是很快會被淘汰的,但經過了這麼多年,電波拉皮依然在市場上活躍,從一代進步到三代,甚至新的ULTHERA音波拉皮(超聲刀)也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相較於十多年前大家都排斥著儀器緊膚的治療,現在幾乎是所有的整形醫院或診所都有緊膚的儀器。雖然很多的醫生認為拉皮手術還是比較有效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求美者的需求改變了市場的供需,這個改變出自於醫美整形與傳統醫學的差異,傳統醫學是以治療為主,以治癒疾病為目標,但是美容整形或是面部年輕化跟傳統醫學有所區別的,治療的最終目標不是醫生覺得是否治癒了病人,而是求美者認定的美麗需求是否被滿足了。我們由此可以清楚的了解在醫美整形市場上,不是醫生認為叫好的治療,就一定有人買單,手術的價值需得到求美者和市場的認同。

 

 

就像眼袋或是淚溝的治療,雖然傳統的外切口或是內切口,甚至脂肪重置有些不錯的效果,但是手術的問題及併發症依然存在,例如腫脹、淤青、眼瞼外翻,加上手術都有時效性,這會原因都會讓求美者的接受度下降;我們這次利用玻尿酸合併鈍針PDO線埋線,除了可以有效的填平淚?的凹陷,更可以利用PDO埋線的效果,一方面緊實眼下松弛的皮膚,另外也可以將下墜的苹果肌支撐起來,讓臉更立体,這樣的術式方便、快速、不需要停工期,這讓求美者各個都非常開心,相對的這個術式的被接受度就很高,他的市場價值才是好的。

 

 

對於整形美容醫生,我們不僅在技術上要精益求精,在求美者的心理狀況及審美上也要多所了解;在術式的改進上,我們要化繁為簡,以簡單且破壞少的方式來滿足求美者的需求,在審美及心理狀態方面我們既要貼近求美者,也必須保持高品質的美感,同時配合先進的醫學科技,尋找出更適合的方法,這樣我們做出來的手術或治療才會被求美者認可,才是有價值的。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