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特別感謝 王麗惠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老化的速度,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快!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飲食也過於精緻高熱量,不僅傷害身體細胞而使機能退化,更容易讓我們逐漸罹患慢性疾病,實在不可不慎!想要積極抗衰老,就要杜絕老化三大元兇—「自由基過多」、「醣化作用」、「慢性發炎」,讓抗老醫學專科醫師為你逐一剖析,提供最完整的抗老秘訣!

 

 


 

老化元凶 No.1「自由基過多」

自由基是體內新陳代謝時,在粒線體所產生的物質,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它能協助人體對抗細菌、抵禦疾病。康普頓診所王麗惠副院長表示,當身體面臨紫外線、農藥、吸菸、空氣污染等異常環境,或心理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情緒焦慮不安時,便會使身體額外產生更多自由基來攻擊正常組織,使解毒功能降低、破壞身體代謝、削弱免疫功能,甚至造成細胞突變、導致發炎反應,使得身體處於傾向老化的狀態,各種疾病便接踵而至。

 

 

 

老化元凶 No.2「醣化作用」

當人體攝取了過量醣類時,糖分附著於細胞蛋白上,不僅會引起發炎反應,更將導致膠原蛋白變性,使彈力纖維脆化、硬化甚至斷裂崩解,造成皮膚的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王副院長表示,不經由酶(酵素)的輔助,醣類和蛋白質直接結合,就叫醣化反應。身體各處均有蛋白質,例如腦部額葉的蛋白質,骨骼和皮膚的膠原蛋白,眼球水晶體的蛋白質等等,若與糖份直接結合,產生的晚期醣化終端產物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可造成失智、骨質疏鬆、白內障、皮膚鬆弛皺紋等老化現象。

 

 

 

老化元凶 No.3「慢性發炎」

「發炎反應」是一種為了抵抗細菌攻擊、修復傷口而發生的正常身體免疫反應,可分為急性、慢性兩種,前者會造成身體的紅、腫、熱、痛,使身體有明顯不適;後者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年,症狀反覆存在,卻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使人不易察覺。慢性發炎如何造成?王副院長提醒:「人造奶油、速食、高溫油炸食品,都會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由於這些食物含有反式脂肪,攝取過多便會在體內形成壞的膽固醇,進一步形成自由基,導致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及老化。

 

 

 

 

Stop Aging!!

《 STEP 1 》 健康飲食 補充抗氧化物

可知「自由基過多」、「醣化作用」和「慢性發炎」和老化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究竟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杜絕這三名健康的隱形殺手?第一步就是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糖分攝取,藉以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避免醣化作用及慢性發炎的發生。

 

王副院長表示,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抗氧物及水楊酸,魚油中的omega-3有優異的抗發炎效果,酪梨、芝麻等食物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都適合多多食用;平時應選擇當季新鮮食材,以橄欖油、葡萄籽油、苦茶油等好油進行烹調,並且盡可能減少攝取麵包、蛋糕等精緻高脂食物,都能協助身體清除自由基。此外,餐餐定時定量、吃七分飽,同時維持正常作息、避免日夜顛倒,也十分有助於改善發炎的情況。

 

由於現代人飲食很難做到完全的均衡,因此王副院長也鼓勵民眾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魚油,以及含有茄紅素、葡萄籽、藻類精華、綠茶萃取物等綜合抗氧化物,做到基本的身體抗老保養。

 

 

 

《 STEP 2 》 適度運動 抑制慢性發炎

運動可紓解壓力、強化代謝,亦有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20152月,英國牛津大學在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該研究針對110萬位英國女性進行實驗追蹤,證實每星期進行23次達到流汗、使心跳加快的運動,將減少20%的中風風險——這便是運動對延緩老化最重要的好處。

 

王副院長表示,包含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的「有氧運動」,刺激腦部產生腦內啡、強化肌耐力的「重量訓練」,以及舒緩肌肉及肌筋膜的「伸展運動」,三者缺一不可,建議民眾應該將這三種運動適度安排進自己的課表中。

 

 

 

五大抗老秘訣,讓身體從內開始美化

最後,王副院長總結分享五大抗老秘訣,分別是:優化生活型態、限制飲食熱量、攝取均衡營養、補充抗氧化物,以及接受適合的賀爾蒙平衡治療。「賀爾蒙是青春之泉!」進入更年期男女賀爾蒙低落,便是走向老化的開始,因此美國抗老醫學會主張「延緩老化要從賀爾蒙平衡著手」,藉由適度的賀爾蒙補充使之平衡,即可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

 

 

 

 

王麗惠 醫師

現任:康普頓診所副院長

經歷:美國抗老醫學專科醫師|美國抗老醫學會筆試題目命題委員|美國營養學院認證營養學專科醫師|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營養系客座講師|美國抗老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中西雙執照醫師上海宮氏信息針刺法傳人|美國加州針灸師

 

 

 

arrow
arrow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