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F;攝影/ChrisJing;模特兒/Jennifer(WINZ);妝髮/HAng;服裝協力/bisou bisou store;內文諮詢/簡銘成醫師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大環境的影響,禿頭已不再是男人的專利,越來越多女性也開始面臨落髮危機,像是分線變寬、髮絲變細等,都是禿頭前所發出的警訊!到底日常該如何照護頭皮?如果真的已經出現落髮現象時又該怎麼辦?這次特別請教專家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Check自我檢視你是否落入禿頭危機?

洗個頭髮排水孔堵滿頭髮、梳個頭髮絲掉滿地!天啊!我是不是落入禿頭危機了?先別自己嚇自己,在正常代謝下,每天會掉50150根頭髮,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先來做以下的自我檢測,看看你的掉髮情形是否有異常?

 

Step 1.判斷是「落髮」,還是「斷髮」?

看到掉落的頭髮就覺得心慌慌?先別緊張,通常掉落的髮絲會有以下兩種情形,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種吧!

 

 

【圖1仔細觀察若發現頭髮的尾端有一點「小白點」或摸起來有一小顆球狀,就代表此根頭髮是從毛囊掉落,也就是「落髮」。

【圖2如果髮尾沒有出現「小白點」,就代表這一根頭髮是從髮幹某處斷裂,也就是所謂的「斷髮」,只要多加強髮質的維護,像是使用髮膜、勤勞補充護髮產品就能逐漸改善囉!

 

 

Step 2.正常落髮or不正常落髮?

看到連根掉落的頭髮也先別慌,頭髮本來就會在我們洗髮、梳髮時產生摩擦而自然掉落,一日內掉落50~150根內都還算正常範圍,透過以下的檢測方式,還是能簡單檢測自己的落髮情形是否正常喔!

□ 起床後,枕頭上有大量落髮

□ 額頭上方的髮際線有愈來愈高的現象

□ 頭髮分邊的分線愈來愈明顯

□ 頭頂區、髮漩區的頭皮外露範圍變大

只要有以上的任一症狀,持續出現超過兩個月以上,代表不正常落髮已經發生!

 

 

 

 

 

揪出女性落髮常見元凶 ────

① 產後

孕期體內會大量分泌女性荷爾蒙,產後因賀爾蒙分泌突然減少,就會產生自然落髮情形,通常發生在生完小孩的3個月後,落髮的範圍多會集中在前額和耳朵上方側邊的區域,不過這屬於暫時性落髮,只要放鬆調養基本上都會慢慢回復。

② 過度節食減肥

當減肥節食時,因為營養或熱量攝取不足,沒辦法供給毛囊充分的營養,也會產生大量落髮的情形。

③ 基因遺傳

若家族有雄性禿基因,體內雄性荷爾蒙會造成毛囊無法順利成長,甚至導致毛囊萎縮,女性雄性禿的症狀常見的像是頭髮變細、頭頂分線變寬。

④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會出現卵巢機能低下、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的情形,加上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血液無法流通至頭皮,也會造成大量落髮。

⑤ 壓力

情緒緊張會造成交感神經異常,使頭皮緊繃,毛囊細胞增生不易,進而引發落髮,特別容易發生在年輕族群。

 

 

 

 

 

專業醫師解答!破除網傳生髮迷思

不管男人、女人都怕禿,只要一提到有效生髮的方法,都會讓人躍躍欲試,不過,網路這些關於禿頭原因、生髮秘訣的謠傳到底是真是假?快來聽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迷思1.洗頭時以冷熱水交替沖洗頭皮可以促進生髮?

NO影響甚小,正常溫水清潔就好

冷熱水交替洗頭確實會對頭皮產生刺激,但這樣的刺激結果卻不見得對頭皮是好事!熱水的去油能力雖強,但同時也會造成清潔過度,影響皮脂分泌,而冷水又對髒汙的清潔力不夠,其實只要以接近體溫的溫水清洗即可,不需要特別冷熱交替多此一舉。

 

 

迷思2.使用醋、大蒜按摩頭皮可以讓頭髮再生?

NO過度刺激反而讓落髮更嚴重

落髮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的像是基因、賀爾蒙、壓力等因素,不同致因應對的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醫師最害怕的就是民眾把自己的頭皮當白老鼠實驗,坊間常聽到用生薑、醋塗抹頭皮能促進生髮,但其實生薑內含的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頭皮毛囊發炎及過敏,特別是患有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不會掉髮)更不適用,當毛囊壞死,恐還會變成永久性落髮,千萬別輕易嘗試偏方。

 

 

迷思3.聽說淋雨會造成掉髮,淋後得趕快洗頭?

NO除非本身有禿頭基因

外在環境像是空汙、酸雨等多少會造成頭皮損傷,但要到達像臨床上常見的M型禿,前提還是因為患者有雄性禿的基因,才可能會因為淋到酸雨而加速掉髮情形,否則正常情形下,淋到酸雨後只要正常洗頭,把雨中的酸性物質、落塵等洗去,就無大礙囉!

 

 

迷思4.太常洗頭會造成掉髮更嚴重,所以不應該天天洗?

NO關聯性並不大

洗頭時通常會是看到掉髮量最多的時候,所以很多人才會誤以為洗髮會造成掉髮的情形,但其實頭髮都會有它的生長週期,只要進入休止期就會自然脫落,天天洗髮其實跟掉髮並沒太大關聯,重點還是在於要挑選合適的洗髮精,洗髮時也要避免大力拉扯摳抓,以著重清潔頭皮為主,避免油垢髒污堵塞毛囊,進而影響頭皮健康,使掉髮情形更嚴重。

 

 

迷思5.多吃何首烏、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可讓白髮變黑髮?

NO僅有預防功效

頭髮由黑轉白,其實是因為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生成黑色素,才使得頭髮變成白色,多吃何首烏、黑芝麻等食物,對身體無害,頂多只能避免早發性白髮,但想要逆轉已形成的白髮是不可能的!

 

 

迷思6.常戴帽子也會造成禿頭掉髮危機?

NO除非本身有禿頭基因

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試想戴帽子通常都是整頭悶住,但為什麼禿頭位置總是會落那幾塊?其實會掉髮主要還是因為這人本身就有禿頭基因,再加上戴帽子造成頭皮流汗、悶熱,才會加速掉髮情形。

 

 

迷思7.年紀大的人頭髮會變更稀疏、甚至禿頭更嚴重?

YES未及早治療掉髮就會更嚴重

若本身有雄性禿掉髮問題,但患者不去處理,隨著年齡增長,掉髮的問題當然就會越來越糟,所以會發現年紀越大的人,禿頭的比例就更高。不過,以雄性禿為例,到了五十歲後,因雄性賀爾蒙分泌變少,毛囊萎縮的情形會減少,掉髮的情形反而會停止,但也不代表禿頭情形能逆轉,及早治療才是明確的選擇。

 

 

迷思8.天天用生髮洗髮精就能避免禿頭危機找上門?

NO還是要搭配其他治療才有效

當今天患者有掉髮的體質,除了使用有健髮功效的洗髮精外,他還同時搭配其他治療,像是生髮液,那麼這時候的洗髮精就能發揮其健髮功效,若什麼都沒做,只單純靠洗髮的話,洗髮精扮演的功效就只有清潔了!

 

 

迷思9.頭皮很容易出油的人,禿頭機率比較高?

NO沒有絕對因果關係

造成頭皮皮脂分泌旺盛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季節(夏天比冬天更容易出油)、飲食(喜愛吃辛辣刺激食物)、生活作息不定(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年紀(青春期)、雄性禿體質等,很多禿頭的人其實是因為有雄性禿基因,雄性賀爾蒙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讓出油情形加劇,所以大家才會誤以為出油旺盛就會造成禿頭情形。

 

 

 

 

 

 養髮POINT 

POINT 1.適當清潔頭皮 暢通毛囊髒污

環境中的灰塵、油脂等都會堵塞頭皮的毛囊,當發炎太嚴重時就會導致落髮!油性頭皮者建議天天洗頭,乾性頭皮可以兩天清洗一次,記得,洗髮精主要的功能是洗「頭皮」,而不是洗「頭髮」,清洗時以指腹按摩頭皮,切勿用指甲摳抓,每次洗髮建議要洗兩遍,水溫不宜過冷,也不要用過燙的水。

 

 

>>> 正確洗髮這樣做

 

 

① 洗頭前,先使用大板梳將頭髮梳開,溫和清潔深層汙垢,也能避免洗髮時糾結拉扯造成髮絲斷裂。

② 倒出適量的洗髮精,先加水後在掌心搓揉起泡,再抹上頭髮開始清洗,切勿直接抹於頭皮。

③ 第一次洗頭先從頭皮開始清洗,將手指深入頭髮按摩頭皮,洗15秒~1分鐘就可以沖洗掉。

④ 第二次清洗頭皮30秒~1分鐘,再將泡泡稍微帶到頭髮清洗,最後沖水。

 

 

>>> 依頭皮屬性挑洗髮精

洗髮精除了用來清潔髒污,也應該具有調理頭皮的功效,每個人的頭皮性質不同,在挑選洗髮精時會建議依頭皮屬性挑選,也盡量使用弱酸性的單效洗髮精,能溫和有效地清潔同時維持頭皮的保水度。

 

 

 洗髮小叮嚀 

① 力道放輕柔

頭皮很脆弱,洗頭時千萬別大力搓洗,特別是有留指甲的女生,請收起你的銳利指尖,改以「指腹」按摩清洗頭皮。

② 別狂燙頭皮

冬天很冷沒有錯,但洗頭時千萬別拿過熱的水燙頭皮,熱水會將皮脂洗得太乾淨,反而會讓頭皮變得更乾燥不適,用溫水才是最剛好。

③ 著重清洗頭皮

很多長髮女生洗頭時都會沒耐心,洗髮精擠完後就直接往頭髮帶,常常都只洗頭髮,頭皮都隨意帶過,記得,請將雙手伸入頭髮,貼在頭皮按摩清洗,頭皮乾淨了,髮絲才會健康強健!

 

 

 

 

 【頭皮深層清潔】①Christophe Robin 海藻強韌髮泥250mlNT1,680。②Melvita 蓼藍頭皮舒活護色修護油50mlNT1,280。③Yves Rocher 木莓亮澤髮醋150mlNT420。④JuliArt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220mlNT900。【健髮洗髮精】⑤VIVIBEAUTY 賦活洗髮精750ml/價格電洽。⑥薇佳 養髮全效洗髮精250mlNT299。⑦THREE 極致豐盈洗髮露300mlNT1,900。⑧Melvita 蓼藍頭皮舒活護色洗髮精200mlNT880。⑨RF荷那法蕊 FORTICEA複方精油養護髮浴200mlNT1,380

 

 

 

 

 

POINT 2.適當補充養分 滋養頭皮強健髮絲

當頭皮毛囊沒有足夠的養分時,也會容易造成落髮情形,透過頭皮專用的滋養液,有助調理健康的頭皮環境,幫助頭皮毛髮健康與髮絲健壯。

 

 

>>> 養護頭皮這樣做

 

 

① 洗頭後,一定要先將頭皮及頭髮吹乾,避免潮濕。

② 將頭髮分成數區,直接在頭皮上噴灑頭皮滋養液。

③ 使用指腹由前往後將養髮液抹開,充分按摩頭皮。

④ 針對落髮的患處,可以加強使用毛囊滋養產品搭配按摩。

 

 

 養髮小叮嚀 

① 頭皮乾淨再用

頭皮滋養液最好的使用時機建議在每次洗頭後,此時頭皮毛囊最乾淨,吸收效果最好,盡量避開髒髮時使用。

② 搭配指腹按摩促吸收

在頭皮均勻點上頭皮滋養產品後,最好能夠搭配指腹加以按摩,不僅能促進成分有效吸收,還能提升血液循環。

 

 

 

 

 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生髮精華60mlNT5,800。②法國j.f.lazartigue 娜莎迪沛絲永遠21活髮液60mlNT4,200。③TSUBAKI 頭皮SPA按摩精華130gNT330。④巴黎卡詩 α胺基酸頭皮全能精華125mlNT1,800。⑤AVEDA 純型蘊活頭皮精華125mlNT2,300。⑥JuliArt 草本胺基酸養髮液115mlNT1,400

 

 

 

 

 

POINT 3.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放鬆緊繃頭皮

適當的按摩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幫助養分送達頭皮,平常在洗頭前可以指腹按摩頭皮,也可搭配使用原木氣墊梳,梳理頭髮的同時也能順便按摩頭皮,記得千萬別用尖銳齒梳,容易造成頭皮受傷。

 

 

>>> 按摩頭皮這樣做

 

 

① 在頭皮塗抹適量的頭皮滋養液,將雙手深入髮根,用指腹力量由頭頂開始螺旋式大幅度揉捏。

② 雙手拇指扣在位於後頸部肌肉凹陷處兩邊的風池穴,以畫圓的按摩方式,幫助氣血循環。

③ 將雙手食指交扣,利用手掌力道「定點」輕柔按壓頭皮,幫助舒緩放鬆,切勿來回大力搓揉。

④ 最後可以再搭配寬板梳,依前後左右方向梳頭髮,刺激頭皮同時釋放壓力。

 

 

 按摩小叮嚀 

① 不要拉扯頭髮

用梳子在梳整頭髮時,難免會遇到髮絲打結的情形,切勿大力拉扯,建議可以先從髮中到髮尾先梳順,再由髮根到髮尾梳,千萬別心急反而會扯下更多無辜的髮絲。

② 不要用尖齒梳

尖齒梳雖然有種幫頭皮抓癢的快感,但其力道拿捏不好其實很容易傷害頭皮,按摩用的梳子最好挑選天然原木製成、梳齒圓潤,有氣墊作用的則更好。

 

 

 

 

 AVEDA 木質髮梳/NT880。②evo 皮特方型按摩梳/NT1,250。③tek 梣木梳王。④tek 握握梳/NT1,180

 

 

 

 

 

POINT 4.醫美育髮 找回年輕豐盈髮量

Q1.在治療掉髮問題,常見的方法有哪些呢?

在臨床上掉髮治療方法可以大致分成兩類,一種是抑制掉髮,治療方式會以調控賀爾蒙為主,像是男性雄性禿醫師會開立口服藥物,具有降低DHT濃度的作用,進而抑制掉髮現象。另一種是刺激頭髮生長,包含像低能量雷射、擦生髮液等,幫助刺激毛囊活性,不論是哪一種方法,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是拖到毛囊已壞死,就只能藉由植髮才有效了!

 

 

Q2.健髮、植髮各自的差異?

健髮通常是針對頭髮變細、髮量開始變稀疏時的治療,避免毛囊持續萎縮最後進入凋零,而植髮顧名思義就是「植入」頭髮,當毛囊已死出現禿頭情形時,只靠健髮其實並無幫助,在完全禿掉的區塊像是M型禿的M區,就會建議透過植髮的方式加以治療,通常會將後腦頭皮的毛囊分離出來移植到頭頂或前額禿髮的部位。特別一提的是,健髮與植髮其實是相輔相成的,植上去的頭髮雖然是茂密強健的,但原本稀疏的毛髮還是需要搭配健髮,否則一樣會持續掉髮。

 

 

Q3.「植髮」手術的治療過程?

植髮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幫毛囊搬家,目前多會取後枕部不會受到賀爾蒙影響的毛囊,將其移植到落髮區,目前取法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切一小塊健康的毛囊頭皮,即是所謂的FUT毛囊單位植髮術(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tion),取下的頭皮會先分成許多小段,再透過顯微鏡將一株株的毛囊分出來,再將毛囊植入禿頭區塊,因一次就能取大面積毛囊,植髮的過程快,取髮的區域也不需要剃髮,常見的副作用則是術後會有頭皮痠麻的情形,但並非永久性;另一種則是FUE毛囊單位摘取術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or Excision),直接透過鑽孔器將後枕部的頭皮毛囊一株一株取下來,其傷口小、術後疼痛感較低,近來特別受到歡迎,不過若植髮的數量較多時,手術就得耗費更長的時間,費用也相對較高。

 

 

Q4.臨床上那些情形最適合選擇植髮手術?

當毛囊已經壞死,想要稀疏的髮量再增加,目前只有靠植髮才能得到明顯的改善,像是頭頂稀疏、雄性禿、髮際線後退等,植髮除了治療禿頭外,現在很多人也會為了追求美形將毛髮植在眉毛、鬢角甚至髮際線。無論是哪個區域的植髮手術,在術前都必須先由醫師詳細問診,討論是否真的有需要植髮的必要,醫師也會根據患者的落髮情形決定需植髮的範圍及根數。

 

 

Q5.植髮的術後要怎麼照護呢?

植髮術後的照護其實不難,視患者的情形醫師會建議24小時或48小時後再開始進行清潔,洗頭時只要記得溫柔對待即可,特別是術後第一周毛囊特別脆弱,到第二周就可以循序漸進地加強力道,基本上一個月後就能近乎恢復正常。

 

 

Q6.植髮的效果是一勞永逸的嗎?

這就要判斷患者是什原因造成的掉髮,如果是雄性禿,側邊跟後枕部的毛囊就屬於永久性的頭髮,若是老年性掉髮跟女性掉髮就比較複雜,因為整個頭都有可能會掉髮,目前植髮還是以男性雄性禿為主,基本上植上去的頭髮是不會掉的。

 

 

Q7.哪些人不適合進行植髮手術?

大致上調理過的頭皮想進行植髮手術都沒問題,但患者應該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植髮手術並不是單一一件事,術前的照護跟術後的維持都很重要,像是若術前有嚴重的毛囊炎、頭皮受傷就無法進行手術,術後也不是就放任不管,還是要搭配健髮療程,要判別植髮手術是否成功會看術後九個月到一年後的髮量維持,基本上植上去的頭髮不太會掉,但若沒有持續健髮,原生的頭髮依舊會掉落,就會影響術後整體的髮量,讓植髮的效果打折扣。

 

 

 

 

 

 

諮詢專家 簡銘成醫師

佳醫美人診所健髮門診主治醫師

佳醫美人診所(仁愛)主治醫師

台安醫院皮膚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