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世棟醫師;整理/編輯部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單純的物質已經無法滿足人的需求,我們開始追求更多的事物,其中,追求更美、更年輕就是大家最常見的之一,由於需求的增加,醫美整形的就變得愈來愈多元化了。而這種多元化的發展除了表現在手術上,更多的是在於各種醫美儀器,這讓我們在變美和變年輕的道路上,有了更多的選擇,但是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儀器,做為從事醫美整形行業的我們了解了多少,今天,我們就來簡單回顧下各種醫美儀器。

 

首先,對於醫美的儀器,主要的就是光、電和超音波等的應用,首先在光的部份,我們可以分為雷射(激光)和脈衝光;電的部份有射頻、包括單極和雙極,當然電的部份也有所謂的等離子的應用;超音波除了傳統的用於診斷醫學上,最常用於醫美的就是所謂HIFU,我們很難用一篇短文來概括所有的儀器,但是盡可能的以簡單的方式,讓大家能夠有一個入門的觀念。

 

想要了解光的儀器,首先我們要知道光運用在醫美上的三個重要特性,包括波長、波長吸收曲線、脈寬,首先從光的波長來說,波長愈短,穿透深度淺,波長愈長,穿透深度愈深;再說到波長吸收曲線,這是指各種吸收介質對光的吸收反應,組織的吸收介質一般指的是血色素(hemoglobin),黑色素(melanin)和水(H2O),這三者的吸收質在1000nm左右是幾乎是相同的,水吸收在波長愈高吸收效果愈好,所以2940nm銣錏鉻激光和10600nm的二氧化碳激光為什麼被稱為是汽化雷射,即所謂的剝離式雷射,也就說明了此類雷射的特性。血紅素在580-590nm的吸收是最強的,因此對於富含血色素的表層血管絲特別有效,這就是染料雷射(dye laser)的效果;黑色素在小於1000nm的光都是有效的,但是和血色素吸收的最大區隔在690nm左右,所以為什麼說紅寶石雷射(ruby laser)是最標準的祛斑激光。當然現在有所謂的皮秒雷射(755nm),因為也靠近最優化的區域,也是目前大家所廣為接受的祛除黑色素的醫美雷射。

 

不同波長的雷射有著不同的脈寬時間,這個脈寬時間(pulse duration)代表了一個光波照射的時間,這個脈寬時間從毫秒、微秒、奈秒和皮秒,脈寬時間愈短,在波形的積分上的輸出能量愈少,也愈不疼,反之,脈寬時間愈長,積累的能量愈多,愈易有疼痛感,燙傷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另外,脈寬時間愈短,相對的爆震效應也會愈好,當然這也要跟能量去匹配,不然能量不夠,爆震效果也不夠好。

 

脈衝光是一種寬頻光,主要以可見光的波長為主,一般來說脈衝光涵蓋的波長是很寬泛的,因為沒有專注在某一特定的波長,所以比較適合於皮膚保養之用,可能有一些嫩膚效果、美白效果、去紅血絲效果,但是都不明顯;即便使用特殊波長的濾鏡效果,會為因光斑(SPOT SIZE)過大,還有能量無法升的限制,相比於特殊波長的雷射,治療效果還是有明顯的區別的,但做為一個多功能儀器,也是不錯的選擇。

 

接下來我們來說電的部份,此類醫美儀器一般指的是射頻,有所謂的單極和雙極,原理是利用所謂的電流回路來產熱,既然有電流迴路一定有所謂的正、負極,利用皮膚的導電性來產熱,達到緊實皮膚的效果,一般來說單極的射頻會使用電極貼片,因此形成的電流迴路比較長,作用的深度就會較深,我們最常用的就是所謂的電波拉皮(thermage),而一般所謂的雙極射頻,則是在治療手柄上有可以接觸皮膚的電極,因電流迴路較短,治療深度相對淺一些,比較常見的是飛頓(alma)公司的射頻。射頻儀器因為電流迴路走的是電阻較小的身體組織,這個部份主要是脂肪層上到真皮的層次,治療上是屬於淺層緊實的儀器。

 

最後我們談到聚焦超音波治療(HIFU),就是所謂的超聲刀,這是利用多個探頭發射超音波,聚焦能量於特定深度後產生治療效果的儀器,以前是用於腎結石或尿路結石的治療,不同於射頻作用於脂肪層和真皮層之間的淺層,超聲刀醫美應用主要是聚焦能量於脂肪下層到淺筋膜層(SMAS)的深層,以達到緊實皮膚的效果,是所謂的深層緊實,市場上最流行之一的是超聲刀儀器是ULTHERA,不論是淺層緊實的射頻或深層緊實的超聲刀,其本上的作用是以緊實為主,也就是垂直於皮膚的收縮,會覺得臉變得小一些,緊一些,但沒有提升效果。

 

今天,我們對於最常見的醫美儀器做了一個最簡單的介紹,當然很多實際的細節不只於此,對於很多做整形手術的醫生或是初入醫美的醫生,對於儀器的了解,多來自於廠商的介紹,自己對原理比較少做理解,這次簡單的說明,提供個人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對醫美同道有些幫助,也希望不管是醫生或諮詢師能真正的對儀器多一點認知,不要誤導消費者,讓這個市場能走的更長更遠,與大家共勉之。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