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陳盈良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坊間的假牙材質各有不同,應該如何選擇,才能自然、美觀,又真正符合需求呢?本期邀請專業牙科醫師現身說法,想讓笑容更美麗耀眼的你,千萬別錯過!

 


 

全瓷冠假牙透明度高 美觀又自然

市面上常見的固定假牙大致上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金屬燒附瓷牙」,另一種則是「全陶瓷牙(或稱全瓷冠假牙)」。金屬燒附瓷牙的外層是陶瓷,內層則以金屬打造,雖然金屬內層能提升強度,但部分患者做完假牙之後,牙肉隨著時間而逐漸萎縮,就會發現金屬燒附瓷牙露出黑黑的假牙邊緣線,若剛好發生在前牙,美觀上就會大打折扣。陳盈良醫師指出,許多醫師為了避免產生這樣的問題,就將假牙邊緣線藏在牙肉底下,但這只是延緩假牙邊緣線露出的時間,並沒有實際解決問題,甚至可能讓患者不易清潔假牙,導致牙齦發炎或蛀牙等後果。此外,由於金屬內層具有不透光性,與自然牙的透光性質有差異,因此這種假牙在製作完成後,難免會和鄰牙產生些許的色差。

 

近年假牙的材質不斷地進步改良,如今陶瓷的硬度甚至能比金屬更硬,也更有韌性,不僅更容易調出宛如自然牙顏色的透明度,也不會有金屬燒附瓷牙那樣「因牙齦萎縮而金屬外露」的問題,更方便患者做好假牙邊緣的清潔工作。

 

 

 

坊間常見全瓷冠假牙的材料,如以下表格

粒子充填的玻璃陶瓷(particle-filled glasses

白榴石強化長石系陶瓷(Lithium-disilicate glass ceramics

 特性優勢:1.透光度佳。2.強度比一般玻璃陶瓷更高。

 缺點:1.可酸蝕。2.彎曲強度在200Mpa以下。

 

二矽酸鋰玻璃陶瓷(Lithium-disilicate glass ceramics

 特性優勢:1.透光度佳。2.可選用不透光或透光的瓷塊,做出最逼真的全瓷冠假牙。

 缺點:1.可酸蝕。2.彎曲強度增強為200-400Mpa3.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加工過程中,常會有邊緣破損的問題。4.所承受咬合力較小,適用於前牙美學上需求較多的牙齒貼片,或是前牙單顆全瓷冠。

 

 

全結晶態的多晶陶瓷(polycrystalline ceramics

二氧化鋯(zirconia

 特性優勢:1.強度極高,可達800MPa以上。2.可避免二矽酸鋰玻璃陶瓷的邊緣破損。3.有相變增韌(transformation toughening)性質,可透過晶格轉變來關閉裂痕的產生,抑制陶瓷的裂痕加深(transformation toughening)性質,可透過晶格轉變來關閉裂痕的產生,抑制陶瓷的裂痕加深。

 缺點:1.透光性低,顏色不佳。2.適合咬合力需求較大的後牙牙冠,或對強度要求較高的後牙牙橋。3.亦可做內冠,再以堆瓷方式做出顏色的層次。

 

 

 

全瓷冠假牙要完美 關鍵在醫師、技師、患者的確實溝通

要做出最完美的全瓷冠假牙,最大關鍵是醫師的精準印模,第二是需要醫師與技師的專業搭配,第三則是醫師與患者的良好溝通,其中又以溝通最重要,因為「患者描述的需求」經常和「醫師或技師的認知」有落差。陳盈良醫師舉例,某些患者說要「顏色自然一點」的牙齒貼片或全瓷冠假牙,實際上是要「顏色最白」的假牙;或是說要「自然型態」的假牙,實際上卻想做出整齊型態的韓式假牙。「所以醫師、技師、患者必須確實溝通與配合,才能完全展現全瓷冠假牙的優點!」尤其在牙齒型態、顏色、透光度,以及牙齒比例與微笑曲線等細節,患者必須充分表達需求,讓醫師與技師溝通、印出精準符合期待的模型,才能達到全瓷冠假牙的完美極致。

 

最後,陳盈良醫師建議,選擇有「前牙美學」經驗的牙醫師,不僅更能精確掌握患者的需求,也能搭配過往的案例解說,做出真正符合需求的全瓷冠假牙喔!

 

 

 

陳盈良 醫師

經歷:博康牙醫美齒植牙中心院長|台北醫學大學D.D.S|前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前台北市市立萬芳醫院醫師|美國哈佛大學、台灣大學牙周病暨植專科訓練醫師|美國ALEXANDER齒顎矯正醫師

專長:牙周病治療|人工植牙|牙齒矯正|前牙貼片美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