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張金堅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許多人每天都喜歡來杯咖啡提神,迎接一整天的挑戰,但你知道嗎?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咖啡,究竟咖啡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哪些族群又最好別喝太多呢?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吧!

 


 

咖啡可改善慢性疾病 亦可防癌好處多多

咖啡中的成份多達一千多種,舉凡咖啡醇、咖啡豆醇、綠原酸、咖啡酸,都十分有益健康,其中最重要、也常被提及的就是「咖啡因」和「綠原酸」。張金堅醫師指出,綠原酸具有抗氧化能力,攝取後可減少人體內的發炎因子、幫助清除自由基,改善新陳代謝問題。生咖啡豆裡的綠原酸含量約為9.6%,經過淺烘焙之後,綠原酸會降到67%,重烘焙的咖啡豆則會降到4.8%左右,愛喝咖啡的朋友可依個人喜好來選擇。

 

目前已有許多學術期刊的文獻顯示,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和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以及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的患者,經過適量地攝取咖啡都可能獲得改善。不僅如此,根據2016年哈佛大學的研究公報,喝咖啡能降低55%肝硬化風險、降低15%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若每天喝上兩杯咖啡,還能降低43%罹患肝癌的可能性,亦可有效對抗大腸癌、肝癌,降低其復發率,可說是好處多多。

 

 

 

孕婦、兒童不宜喝咖啡 腸胃不適者應酌量飲用

不過,凡事過猶不及,咖啡可不是喝得愈多就愈好!張金堅醫師說明,台灣食藥署建議每日咖啡因總攝取量最高為300 毫克,若以中杯熱美式咖啡(約360ml)為例,平均約含有100120毫克的咖啡因,也就是每天最多喝13杯,都在安全的範圍內。選擇咖啡時,只要參考咖啡業者所標示的咖啡因含量,再以個人的體質和感受來適度調整即可。

 

那麼,有哪些族群並不適合飲用咖啡呢?張金堅醫師表示,除了懷孕婦女、發育期中的兒童(12歲以下)不宜飲用之外,由於咖啡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增加胃酸分泌,若正處於腸胃不適的狀態,患有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的族群確實不宜飲用咖啡,若真的很想喝,建議飯後再喝為宜。

 

 

 

建議優先選擇黑咖啡 也要補充鈣質、維生素D

此外,咖啡因不利於鈣質吸收,若有骨質疏鬆的疑慮,應盡量少喝咖啡,或在飲食中多攝取小魚乾、喝牛奶來補鈣,另外也要補充維生素D,搭配適量運動,平常多出門曬太陽,以利鈣質吸收。至於喝了咖啡容易感覺胸悶、心悸的族群,也許是因為喝到了不適合自己的種類,可多嘗試不同品種、不同烘焙度的單品咖啡,找到適合自己的咖啡,就能享受專屬於咖啡的香醇和美味。

 

張金堅醫師進一步指出,許多人覺得坊間市售的三合一咖啡沖泡方便、價格也低廉,其實三合一咖啡的原料中,可能混雜成分不明或品質不佳的咖啡豆,還含有會產生額外熱量的糖,而奶精粉更含有反式脂肪,不但讓人喝不到咖啡應有的自然香醇,更不利於健康。因此,建議讀者盡可能優先選擇黑咖啡,或是酌量加入牛奶調配成拿鐵,都遠比三合一即溶咖啡來得好。總而言之,喝咖啡雖然好處多,建議還是適量就好,若屬於本文提到的特定族群,也要酌量攝取,才能喝得開心,又享受咖啡帶來的好處喔!

 

 

 

張金堅 醫師

經歷:《一杯咖啡抗百病》、《癮咖啡研究室:發現咖啡的健康力量》作者|台大醫院乳醫中心主治醫師|遠東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耕莘醫院乳醫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逢甲大學學講座教授|醫策會醫院評鑑委員|國健署癌症品質認證委員|經濟部創新暨科專計畫審查委員|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N.Y.U.S.A.)|腫瘤免疫研究研究員|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專長:一般外科(乳房外科、大直腸外科)|腫瘤免疫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