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編輯部

 

肺纖維化不可逆,是許多肺炎患者的惡夢,但台灣的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傅毓秀與台北榮總、高雄榮總醫師合作研究發現,肺纖維化可以利用人類臍帶的間質幹細胞治療,不僅領先全球,更為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已上升到第三位,僅次於癌症及心臟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死亡人數則攀升為第七名。從2019年底開始,全球各地開始遭到新冠肺炎肆虐,其病毒專門攻擊肺部,傳播率又極高,臨床上更發現,若曾經罹患新冠肺炎,即使已經痊癒了,依然會有俗稱「菜瓜布肺」的後遺症。

 

什麼是「菜瓜布肺」?一般健康的肺臟應該如氣球一般柔軟、濕潤、有彈性,才能順利地進行氣體交換,一旦肺部組織因為老化、吸菸、空汙、細菌、病毒等因素而遭到損害,就會使肺泡逐漸減少,被纖維化組織取代,外觀看起來有如乾燥、粗硬的菜瓜布,因而被俗稱「菜瓜布肺」。

 

 

 

肺纖維化難發現、死亡率高 是肺炎患者的惡夢

肺纖維化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不容易被辨識,常被醫師誤診成氣喘、支氣管炎、肺阻塞、肺氣腫等,隨著時間過去,患者會陸續出現喘、乾咳、低血氧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根據統計,一旦確診為肺部纖維化,不僅無法逆轉,還會讓肺功能漸進性地衰退,因為肺臟失去了應有的彈性,肺泡壁會逐漸增厚、僵硬,喪失氣體交換功能,導致患者無法正常呼吸,最終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平均存活時間一般不超過三年,簡直是所有肺炎患者的惡夢。

 

吸菸者、有肺炎家族病史、50歲以上的高齡者,以及時常接觸有機化學氣體、長時間暴露在粉塵中等職業工作者,都屬於肺纖維化的高風險族群。近年環境受到空氣污染影響,國內肺纖維化病例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又變得更高,但臨床醫學上沒有任何藥物或方法能使肺部恢復功能,僅能給予類固醇來緩解不適,而這類藥物價格不斐,只能延緩病情惡化,無法達到治療效果。

 

 

 

逆轉菜瓜布肺!台灣團隊研究獨步全球

可喜的是,這過去無法逆轉的「菜瓜布肺」可望利用幹細胞療法治癒,而這項技術就在台灣。陽明大學醫學系解剖學科教授傅毓秀與台北榮總、高雄榮總醫師合作研究,透過動物實驗發現,肺纖維化可利用人類臍帶的「間質幹細胞」治療,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讓肺部獲得修復,不僅是全球首見,更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其實,陽明大學教授傅毓秀的父親正是死於肺部纖維化,她率領的榮陽團隊投入研究,就是希望能找出肺部纖維化的解方,經過長年努力,終於發現利用幹細胞修復的方法。動物實驗是利用藥物傷害大白鼠的肺部,使其纖維化、結疤組織沉積、肺泡面積減少,再從人類新生兒的臍帶取出「間質幹細胞」,移植到罹患肺纖維化的大白鼠上,觀察肺部功能的變化。

 

 

 

間質幹細胞 為肺纖維化治療提供新方向

研究發現,在治療28天後,「間質幹細胞」還可長時間存活於大白鼠的肺臟中,並發揮抗發炎功能,阻止肺臟繼續惡化,同時清除結疤組織,讓肺泡得以修復、再生,動脈血氧飽和度也有提升,原本急促的呼吸頻率也逐漸下降,證實這個方法確實能夠治療肺臟的纖維化。

 

此外,臍帶間質幹細胞可單純利用分娩後的廢棄物萃取獲得,並沒有道德方面的爭議,讓目前無藥可醫的肺臟纖維化治療嶄露一線生機,對於患者更是一大福音。這項獨步全球的研究,為肺纖維化治療提供了新方向,近期已在知名醫學期刊《Theranostic》刊登,未來也將進入臨床實驗階段,目標不僅止於抑制纖維化的狀況惡化,更有機會加以逆轉。

 

台灣的醫療科技領先全球,讓國人備感榮耀,但也要提醒讀者,如果發現有呼吸急促、長期乾咳、疲憊無力、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就要趕緊求診胸腔內科,由醫師進行專業診斷,盡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照護,才能及早確保較佳的肺功能狀態。肺部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必須由我們自己來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