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Miki

 

全球正邁向精準醫療的新紀元,癌症治療將比以往更加精準、有效。從2015年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提出2.15億美元推動「精準醫療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開始,英國、中國、台灣等國也陸續在精準醫療上著力聚焦。究竟什麼是精準醫療?能為患者帶來什麼希望?

 


 

何謂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是一種新型的醫學概念與醫療模式,依據個人的基因特性,將複雜的基因資訊轉化為可執行的治療方針,讓癌症病患有更適合的治療選擇。有愈來愈多的臨床證據顯示,癌症病患若使用從精準醫療選出的標靶藥,能夠獲得比常規用藥更好的療效。

 

以傳統醫療來說,通常患者會先描述症狀,然後接受血液、X光、超音波等常規檢查,由醫師以經驗判斷疾病種類後,再給予治療、開立藥方,當不同患者罹患同樣的疾病時,通常也會採取相同的治療方式。只是,過程中可能必須經過多次嘗試、換藥,最終才能找到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不但讓患者承受不必要的副作用,也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精準醫療則不同,除了利用傳統方法聽取病患描述、安排常規檢查之外,還會加上基因檢測、代謝檢測、蛋白質檢測等生物醫學檢測,再結合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病史等細節,透過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綜合的分析,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換言之,基因有如一座滿載個人身體訊息的資料庫,而精準醫療正是從這座資料庫中探詢可用資訊,從基因切入、分析患病情況,為患者個人量身訂作專屬的治療手段,安全、有效地治癒疾病。

 

 

 

精準醫療可解開基因密碼 開啟治療捷徑

疾病要獲得妥善治療,有時候不難,有時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癌症治療牽涉的因素比一般疾病多,更像迷宮一般複雜。因為根據研究,在人體約兩萬個基因中,大約有400個基因與癌症高度相關,當這些癌症基因產生先天或是後天突變,就可能導致癌症發生,同樣罹患肺癌的不同病患,體內的癌細胞也可能帶有不同的突變基因,適合的藥物就有所差異。此時,精準醫療就像一條捷徑,利用癌症基因檢測找出核心的癌症驅動基因,解開腫瘤的基因密碼,協助醫師針對癌細胞的弱點投予藥物,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順利地往迷宮出口邁進。

 

此外,精準醫療不僅能在早期掌握治療黃金時間,也能兼顧晚期癌友的用藥及生活品質。由於癌症在晚期時,腫瘤可能會產生複雜的基因突變,讓藥物難以發揮療效,而針對卵巢癌等復發性較高的癌症,用藥之後殘留的腫瘤,也容易受到基因產生的抗藥性影響,讓患者必須不斷尋找新的藥物,又必須面臨治療結果的不確定性,但透過精準醫療,也可能改善這樣的問題。

 

 

 

台灣登月計劃 協助癌症精準醫療新策略

2016年,台灣中央研究院及長庚大學與美國癌症研究所簽署備忘錄,加入美國的「癌症登月計畫(National Cancer Moonshot)」,第一期五年(20172021年)的工作項目,包含大規模地蒐集國人重大癌症病人的腫瘤、癌旁組織樣本、血液、糞便、口腔液和臨床資料,運用尖端及國際標準化之蛋白基因體學整合型平台,創建台灣第一個大型的「癌症多體學巨量數據暨智識庫」,未來可作為本土癌症檢測、標靶藥物適藥性評估的用藥選擇依據,進而發展台灣癌症精準醫療的新策略。

 

展望未來,醫療科技可望愈加進步,人類有機會更瞭解疾病,藉由基因檢測,我們能及早設立健康管理計劃,而善用精準醫療,則讓我們得以接受個人化的治療方案,掌握健康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