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png

撰文/Miki;本文感謝劉友臻醫師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40歲以上女性約有19%無法控制排尿,其中多數是在咳嗽、大笑等腹部用力時發生,卻只有17.7%的女性願意就醫。如此令人羞於啟齒的尿失禁問題,該如何治療才好?

 


 

什麼是骨盆底肌?為什麼會鬆弛?

人類的腹腔、骨盆腔構造相連,外觀有如桶狀,裡頭裝著消化器官、排泄器官,從腹腔壁到會陰部有各種筋膜、肌肉、韌帶結構,包含控制膀胱及尿道附近、陰道附近、肛門周圍的肌肉等,都屬於骨盆底肌的一部分。簡單來說,骨盆底肌就是支撐「骨盆底」的肌肉群總稱,它像一張有彈性的吊網,可承載腹腔壓力,肩負著穩定骨盆、支撐臟器、防止漏尿的重任,在女性生殖功能則可促進陰道收縮,幫助達到性高潮。

 

隨著年紀增長,賀爾蒙逐漸變化、身體自然衰老,若平時缺乏運動,或曾接受骨盆腔器官(如子宮、前列腺等)手術,多半會開始面臨骨盆底肌鬆弛的問題;懷孕、分娩多次的經產婦,以及體重過重、常提重物、習慣性便秘、慢性咳嗽的族群,也都可能有相關困擾。

 

 

 

如何強健骨盆底肌?療程如何安排?

骨盆底肌一旦嚴重鬆弛,生理上會導致尿失禁、陰道壁膨出、骨盆腔器官脫垂、性功能障礙、慢性骨盆腔疼痛,心理上也會帶來壓力與焦慮,進一步對人際社交產生負面影響。想要強化骨盆底肌肉群,一般推薦透過「凱格爾運動」來幫助增加肌肉張力,但部分患者可能因為姿勢錯誤、練習頻率不足,強度自然有所受限。

 

現在我們可利用一種稱為「G動椅」的非侵入療程,藉由高強度聚焦能量深入骨盆底肌,刺激運動神經元,使肌肉接受高度的活化與收縮,同時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強健骨盆底肌的效果。G動椅單次療程28分鐘,就可達到相當超過一萬次凱格爾運動的超極限收縮,無論男女均適用,而且能穿著衣褲進行,過程也十分舒適,只要一週做23次,完整療程約68次,就可充分鍛鍊骨盆底肌。

 

 

 

後續如何照護呢?

根據臨床統計,接受G動椅療程的患者有95%開始能自主控制排尿,85%感覺親密關係提升,93%的女性表示性功能障礙改善,足見效果相當顯著。待療程告一段落,建議仍要持續關照自己的健康,除了避免長時間久坐、積極治療慢性便秘之外,也可自主進行凱格爾運動,才是保養骨盆底肌的不二法門喔!

 

 

9-2.jpg

劉友臻 醫師

學經歷:桃園維格皮膚科診所(桃園旗艦館)院長、靚顏維格診所、維格皮膚科診所(新店)|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醫學士|國泰綜合醫院主治醫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訓練醫師|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Sculptra舒顏萃原廠認證醫師|Miradry清新微波原廠認證醫師│ThermageFLX鳳凰電波原廠認證醫師│Ulthera音波拉提原廠認證醫師│Aesthefill艾麗斯原廠認證醫師│Picoway全像超皮秒原廠認證講師

專長:一般皮膚疾病、青春痘、濕疹、過敏|肉毒桿菌除皺、玻尿酸、舒顏萃、洢蓮絲|雷射:點痣、除斑、除刺青、除毛、飛梭去痘疤治療|音波電波拉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