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png

撰文/陳庭鵬博士;整理/編輯部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染疫患者的肺部組織會逐漸纖維化,原本無法逆轉的「菜瓜布肺」,注射幹細胞生長因子將可望逆轉!新冠肺炎(COVID-19)的症狀相當多,包含發燒、乾咳、腹瀉、呼吸困難、肌肉痠痛、倦怠,以及嗅覺、味覺的喪失或改變,嚴重時可能造成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甚至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

 


 

肺部組織變成「菜瓜布」 最嚴重可能致命

眾所周知,一旦罹患新冠肺炎,肺部首當其衝。健康的肺部有如一個柔軟、濕潤、充滿彈性的海綿,其中的孔洞可以儲存大量氧氣,讓人體能夠正常呼吸,當肺部組織遭到病毒或細菌攻擊,或因為老化、吸菸、空汙等因素影響而遭到損害,就會導致肺部發炎,癒合後形成的疤痕組織,就是所謂的肺纖維化。

 

肺纖維化的症狀在早期並不明顯,因此不容易被辨識。如果持續受傷或受傷面積過大,肺泡會逐漸減少,肺泡壁逐漸增厚、僵硬,進而喪失氣體交換功能,此時透過X光檢驗,就可看見患者的肺部出現網狀、線狀、毛玻璃狀、網結節狀等局部肺紋,肺部組織也會失去彈性、變硬,有如乾燥粗硬的菜瓜布,因此被俗稱為「菜瓜布肺」。肺纖維化若沒有及時接受適當的治療,患者會陸續出現喘、乾咳、低血氧和呼吸困難等症狀,最終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肺纖維化難治癒 過去僅能延緩惡化

近年因空污問題嚴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內肺纖維化病例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隨之增加。包含50歲以上高齡者、吸菸者、有肺炎家族病史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或曾罹患肺部感染症(如新冠肺炎、SARS、肺結核等),以及曾接受放射治療、服用化學藥物或標靶藥物的患者,或是經常接觸有機化學氣體、長時間暴露在粉塵中的工作人士,都屬於肺纖維化的高風險群,實在不可不慎。

 

那麼,肺纖維化該如何治療?過去在臨床上,肺纖維化原本是不可逆的過程,並無任何藥物或方法能使肺部恢復功能。針對初期患者,通常是使用類固醇、化痰藥物、抗凝血劑、免疫抑制劑來治療,另可搭配氧氣治療、肺部復原運動(針對肺部進行的復健訓練),藉以提升肺部的運動耐受性。然而,這些方式都只能幫助緩解不適、延緩惡化,除非動刀進行肺臟移植手術,否則難以真正改善肺纖維化的問題。

 

 

 

施打幹細胞生長因子 可幫助肺部細胞活化再生

可喜的是,過去被認為無法逆轉的「菜瓜布肺」,如今已可利用幹細胞療法治癒,幫助肺部組織恢復原本的狀態。纖維化程度嚴重的患者,建議利用開刀的方式,將幹細胞注射在「健康肺組織」和「纖維化肺組織」之間,幫助肺泡細胞逐漸恢復功能;若纖維化仍屬初期輕症,則無須動刀,可利用靜脈注射的方式將幹細胞生長因子施打至體內,協助肺組織周邊細胞的活化與再生,達到抗發炎、抑制疤痕組織增生等效果。

 

因應患者的身體狀況不同,注射幹細胞生長因子的療程也稍有差異。一般而言,建議每個月注射12次幹細胞生長因子,前後約需36個月的時間,就能看見肺部的纖維化組織逐漸消失,患者的呼吸狀況也會有明顯改善。

 

 

 

留意血氧濃度、提升免疫力 才能確保肺部健康

值得留意的是,國內外不乏許多年輕力壯、無慢性病的染疫者猝死,其實致死因素可能在於「低血氧」。許多新冠肺炎患者屬於無症狀或輕症,往往不知道自己的肺部已有纖維化症狀,若再加上本身血氧不足,卻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就容易延誤就醫,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生「隱形缺氧(又稱快樂缺氧)」,於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缺氧死亡。因此,若家中備有血氧濃度偵測儀,建議每天早、午、晚各測量一次,隨時留意自己的血氧濃度數值維持在95%以上,以免憾事發生。

 

若本身已罹患肺部相關疾病,建議每天補充23公升的水分,幫助肺中痰液排除,另可多攝取鮭魚、秋刀魚等魚類,以及山藥、南瓜、洋蔥、芭樂、奇異果、蘋果等蔬果,同時適量補充綜合堅果,藉以增加肺部組織的保護力。此外,為了提升身體免疫力,在疫情期間更要維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同時養成運動習慣,盡量遠離化學以及污染環境,並減少抽菸、接觸二手菸,外出時配戴口罩,對於維持肺部的健康都相當有幫助。

 

目前台灣疫情尚未平息,提醒讀者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之外,若發現有新冠肺炎相關不適症狀,應儘速尋求相醫療協助,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篩檢或接受治療,才能真正確保肺部健康!

 

 

17-2.jpg

陳庭鵬 博士

現任喜資生技創辦人暨科研總監|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碩士|致力於成人及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幹細胞生長因子、美容再生醫學等相關領域進行研究與實際應用,曾於香港擔任亞太幹細胞研發副總及科技新報科學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