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png

撰文/陳庭鵬博士;整理/編輯部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關節退化性疾病,最常發生在膝關節,其次是髖關節。它不僅帶來疼痛與不適,還可能對生活帶來許多負面影響,究竟該如何治療才好呢?

 


 

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包含關節過度使用、受傷、肥胖或缺乏運動等,當關節使用過度而造成磨損,讓關節腔滑液分泌異常,讓骨頭和骨頭相互磨損而缺乏潤滑、緩衝,就會引發腫脹、發熱、疼痛、僵硬等症狀,嚴重者會形成骨刺,甚至關節變形,對生活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退化性關節炎 共分五個等級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高齡者、運動員族群,尤以高齡者為多,一旦他們因關節退化而感到疼痛,或是難以保持某些姿勢,甚至連下床走路都會有困難,就可能更不願意去活動該部位。活動量大幅地降低,讓身體機能也隨之低落,造成更多不可逆的傷害。

 

根據「卡葛倫-勞倫斯分級系統(Kellgren-Lawrence Grading System)」,退化性關節炎分為五個等級,依據患者站立時拍攝的膝關節X光影像,觀察其關節間隙減少的程度(即軟骨磨損狀態)和骨刺生成的程度來判斷級數,第0級屬於正常膝關節,第4級則是最嚴重的等級。

 

 

 

退化性關節炎除了第4級需要開刀治療之外,第03等級都有機會透過治療來延緩退化。依據退化程度不同,治療效果也有所差異,雖然未必能完全治癒,但仍有相當高的機率好轉,或使退化的級數降低。治療方式分述如下:

1〉減重:

減重是最建議優先考慮的方式之一。一般而言,膝關節的承受力是體重的四倍,也就是只要體重減輕一公斤,就能為膝關節減輕四公斤的承受重量;若減輕七公斤,即可為膝蓋減少相當程度的壓力,大幅度改善膝關節疼痛的問題。

2〉口服類固醇:

是過去最常見的方式,止痛效果顯著,但也伴隨消化道出血、皮膚變薄、骨質疏鬆、傷口不易癒合等副作用,嚴重者還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

3〉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普遍使用的方式,止痛效果也非常好,但長期使用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腎臟功能受損、下肢水腫。此外,撒隆巴斯等消炎貼布可貼在膝蓋局部使用,在不傷胃的前提下達到相同效果。

4〉口服葡萄糖胺、軟骨素:

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保健食品能刺激軟骨細胞分泌膠原蛋白、蛋白多醣,亦有消炎、止痛效果,且不會產生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的副作用。由於效果不是非常顯著,僅適合輕度(第12級)的退化性關節炎。

5〉玻尿酸注射:

將玻尿酸注入膝關節,可幫助補充關節液來包覆、潤滑軟骨表層,進而抑制軟骨退化、改善關節活動度,亦有消炎、止痛等效果,同樣僅適用於輕度(第12級)的退化性關節炎。

6〉復健治療:

由醫師安排患者接受適當的肌肉訓練,強化肌力來緩解關節負擔,減少引發疼痛的機率。

7〉手術治療:

若前述的保守性療法都不管用,通常關節退化已達第3或第4級,此時建議由醫師診治,接受矯正手術、人工關節置換等手術治療。

 

 

 

PRP、幹細胞、胜肽藥物、幹細胞生長因子

亦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除此之外,以下四種治療則是近年開始普及的作法:

1PRP增生療法:

PRP的全名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是利用自體抽出的血液經過離心過程取得的高濃度血小板分離物,其中富含生長因子,注射發炎部位後可抗發炎、減緩疼痛,減少軟骨細胞的壞死和磨損,幫助組織的修復與再生。此療法必須在醫療院所內進行,以免因污染導致敗血症發生。

2〉幹細胞治療:

間充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是一種具備更新能力的細胞,能自行分化、再生,接受幹細胞注射可協助調控免疫機轉,讓體內受損的細胞組織汰舊換新,並防止發炎。由於細胞污染可能引發患者體內的免疫風暴,加上幹細胞製程需要時間,因此同樣要在醫療院所內執行。

3〉胜肽藥物治療:

將萃取自膠原蛋白的胜肽注入關節腔,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同時抑制發炎、延緩關節退化,減輕關節退化產生的不適感。

4〉幹細胞生長因子治療:

幹細胞生長因子裡面富含了TIMPsIGFBPsTGFβ、BMPs等細胞生長因子,能控制急性發炎、幫助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所帶來的疼痛,促進軟骨和骨骼組織修復生長,進一步刺激骨骼再生,加速缺損部位的復原。

 

 

 

適度運動可延緩退化有助關節保養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要保養關節,最大的關鍵就是「千萬別因為痛就不動」,尤其年屆中高齡的患者,更應該適度活動。許多老人家在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後,或許因為擔憂關節過度磨損又會帶來疼痛,於是變得更不愛活動,其實缺乏活動非但無助於治療,更會降低身體機能,對關節形成更大的壓力;降低人工膝關節使用率的結果,反而會縮短它的使用年限。

 

因此,建議患者將肌力訓練、瑜伽等輕度運動編排進生活中,維持柔軟度、提升身體的協調力,都能放鬆緊繃的肌肉,降低對關節的不當壓力,達到保養關節的效果。此外,平時坐姿盡可能不翹腳,不採「三七步」的方式站立,上下樓梯時要以臀部發力,輔以葡萄糖胺、胜肽等產品,對於膝關節的保養都十分有幫助。延緩膝關節的退化,就是保養膝關節的不二法門。平時維持適度運動的好習慣,才能享受行動自如、自在愉快的人生!

 

 

18-2.jpg

陳庭鵬 博士

現任喜資生技創辦人暨科研總監|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碩士|致力於成人及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幹細胞生長因子、美容再生醫學等相關領域進行研究與實際應用,曾於香港擔任亞太幹細胞研發副總及科技新報科學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