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png

文字/Helen;內文諮詢/朱芃年醫師

 

毛孔粗大一直是很多人的煩惱,不僅會影響外觀、心情,上妝時也容易卡粉不服貼。想要有感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得先了解自己屬於哪類型的毛孔,到底是油脂分泌旺盛型、粉刺角質堆積型還是老化型?這次特別針對3大常見的毛孔類型,提出相對的改善方法,趕快跟著試試,提升肌膚質感。

 


 

TYPE .油脂旺盛型

造成毛孔變大原因

油脂旺盛型的毛孔外觀多呈現圓形狀,特徵為經常油光滿面,大多是因為遺傳因素(如油性膚質)或是飲食習慣喜好吃重口味、炸物等,也會因為氣候環境如高溫、夏天所致,這類的毛孔問題又以青春期最為常見,而皮脂分泌也會受到雄性賀爾蒙調控,因此男性出油狀況會多於女性。當過多的油脂積累,就會將毛孔逐漸撐大,肌膚摸起來也會顯得粗糙,容易脫妝。若持續放任不管,毛孔會逐漸呈U形擴大,膚色也會顯得泛黃暗沉。

 

 

01.溫和清潔,淨化毛孔

溫度每上升一度,出油量就會增加10%,在炎熱的夏天,油性膚質的人毛孔會顯得更為粗大,加上疫情期間得要戴著口罩,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也會讓出油量暴增,造成油光滿面,毛孔也更容易被油脂及髒污堵塞。朱芃年醫師提醒回到家後,務必要落實清潔工作,如果有上妝或是使用防水型、潤色的防曬,一定要徹底卸妝,降低毛孔堵塞的機會。清潔產品的挑選,不需要刻意選擇強力去油型,有時候過度清潔,反而會刺激油脂分泌,水溫的部分以冷水為佳,過熱的水也會洗去過多的皮脂,造成肌膚刺激不適。

 

18-2.jpg

1menomeno Fc溫和潔面露150mlNT480

2FANCL 毛孔淨化潔膚泥膠120gNT650

3EVE LOM 全能亮顏潔顏乳120mlNT1,900

4ORBIS 和漢淨肌潔面乳120gNT550

5FreshO2 溫和綿密南瓜洗顏粉-奇奇款/NT380

6〉京城之霜 頂級全效洗面霜120mlNT749

7RMK 雙效潔膚露245mlNT1,320

8〉杜克B 煥膚抗痘洗面乳200mlNT1,280

 

 

02.控油調理,油水平衡

容易出油的膚質,除了做好清潔外,建議可以搭配溫和的控油產品,幫助吸附油脂,使肌膚維持清爽,減緩油光滿面的情況,如果是混和性膚質,可以加強在T字區即可。此外,在夏日肌膚水分散失快,不管是長時間在戶外,還是待在空調房,都不能忽略保濕的重要性,可以挑選無油、清爽劑型的乳液、凝露,幫助肌膚油水平衡,又不怕會造成負擔。如果出油量真的很多者,建議也可選擇雷射或口服藥降低出油量,例如有恢復期的雷射如皮秒雷射,治療的效果又會更快。

 

18-3.jpg

1〉德國AB 控油藍乳30mlNT5,970

2Dr.Jart+ 毛孔柔焦PHA煥膚精華30mlNT1,400

3dermaAngel護妍天使 健康平衡安肌水200mlNT450

4TUNEMAKERS 渡美油水平衡甘草美容液30mlNT980

5〉迪奧 花植水漾精華凝乳50mlNT2,600

6BIODERMA 平衡控油精華露200mlNT690

 

 

03.飲食清淡,避免熬夜

刺激性的食物如甜食、炸物、辛辣等,甚至是菸酒,容易促進皮脂分泌,造成毛孔粗大的問題,建議多攝取新鮮蔬果,特別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番茄、番石榴等等,具有抗氧化作用,使肌膚彈性提升。此外,熬夜會分泌腎上腺素,進而刺激皮脂分泌,造成出油問題,肌膚也會變得粗糙、蠟黃,最好養成規律的作息,避免熬夜。

 

 

 

TYPE B.粉刺堆積型

造成毛孔變大原因

粉刺堆積型的毛孔外觀容易出現黑點、草莓鼻,成因多是因為角質代謝功能不佳或長期壓力緊張,造成毛孔阻塞、角質增厚,尤其是T字部位會最明顯,出油狀況嚴重。當老廢角質和油脂堵塞並撐大毛孔後,毛孔中的油脂,接觸到空氣氧化形成黑頭粉刺。

 

 

01.溫和煥膚,改善粉刺

老廢角質代謝慢,就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粉刺痘痘增生,切勿用手亂擠亂摳粉刺,很容易留下小坑疤,反而讓毛孔更顯粗大。建議可以選擇酸類成分的保養品,刺激角質代謝、表皮更新,像是水楊酸、杏仁酸、果酸等,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居家煥膚方式。朱芃年醫師特別提醒,濃度並非越高越好,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不同,初次使用時,還是建議先從低濃度且局部測試,如塗抹在耳後、頸部,觀察沒有刺激反應後,再大面積塗抹。初期開始使用時,可能會有出現粉刺變多情形,但會逐漸改善,也務必要搭配保濕及防曬工作。

 

18-4.jpg

1AHC 40%複合琥珀酸毛孔緊緻精華20mlNT880

2Neogence 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30mlNT1,350

3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6% 15mlNT800

4BFFECT 6%杏仁酸+4%酒石酸30mlNT490

5〉理膚寶水 極效三重酸煥膚精華30mlNT1,580

6philosophy 肌膚哲理微導煥膚調理化妝水150mlNT1,400

7MALIN+GOETZ 煥膚亮顏精華30mlNT1,980

8〉寶拉珍選 2%水楊酸精華液118mlNT1,080

 

 

02.深層清潔,去除角質

當角質堆積太厚,容易造成毛孔阻塞,黑頭粉刺會變得明顯,可透過定期深層清潔幫毛孔大掃除,像是一週敷一次泥膜,能吸附肌膚中多餘的油脂,達到油水平衡,毛孔清潔並緊緻毛孔,還可以去除老廢角質、清除T字粉刺。敷臉的時間不宜太長、次數也不要太頻繁,沖洗後務必要搭配保濕產品,避免肌膚過於乾燥。

 

18-5.jpg

1I DEW CAR 膜法喵喵吸塵器面膜80mlNT700

2〉阿原YUAN 好膚淨化泥膜50gNT880

3〉品木宣言 泥娃娃活性碳蜂蜜面膜75mlNT1,350

4Dr.Jart+ 毛孔柔焦淨化泥面膜5片/NT800

5sukin 咖啡和椰子去角質泥膜100mlNT490

6Sulwhasoo 雪花秀岑草白泥淨膚面膜120mlNT1,580

7absolution 極致淨化亮采面膜50mlNT1,200

 

 

 

TYPE C.老化鬆弛型

造成毛孔變大原因

老化鬆弛型的毛孔,外觀多為水滴狀,毛孔呈線狀排列,主要原因是隨年紀增長,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會逐漸流失,加上保濕不足、生活習慣不佳等因素,導致皮膚支撐力不足,因而拉長了毛孔的範圍,形成像水滴狀的毛孔,通常好發於35歲以上肌膚,多會出現在臉頰、法令紋的位置。

 

 

01.A醇緊緻毛孔,恢復彈力

近年美容圈討論度相當高的「A醇」成分,和A醛、A酸都同屬維生素A衍生物,主要功效為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調理角質代謝等,因A醇相對穩定且溫和,因此最常被用於添加於保養品中,具有抗老撫紋、收斂毛孔等效果。朱芃年醫師建議先從低濃度著手使用,觀察肌膚的耐受性,再慢慢提高濃度及使用的範圍,最佳使用時機為晚上,能夠修復肌膚,又不怕會受到日光刺激,如果真的想在白天使用,就要特別加強防曬。

 

18-6.jpg

1KIEHL'S 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50mlNT3,080

2innisfree A醇淨膚超修護安瓶30mlNT1,100

3〉杜克N A醇淡斑精華液30mlNT2,800

4CLINIQUE 全新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30mlNT2,680

5RéVive 68胜肽淡斑晚霜50mlNT11,500

6〉葆療美 MCT A醇細緻煥活精華1%居家型10mlNT980

 

 

02.落實防曬,延緩老化

紫外線會破壞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讓肌膚缺少支撐力,加速肌膚老化,使毛孔變得粗大、缺乏緊實度,外出時務必要做好防曬工作。建議依照自身的膚質挑選合適的質地,容易出油的人,在挑選產品上盡量以清爽質地為佳,當前因為臭氧層破裂,紫外線更強烈,建議無論室內室外都選擇SPF50係數為佳,並要適時的補擦防曬,外出時最好可以搭配物理性遮蔽如戴帽、撐傘,發揮足夠的防護力,避免粉刺的情形惡化。

 

18-7.jpg

1AHC 零死角防曬水感凝露40mlNT750

2TUNEMAKERS 渡美原液防曬乳30mlNT980

3heme 保濕水感防曬凝乳35mlNT300

4〉理膚寶水 全護極致抗油光防曬亮白乳UVA PRO30mlNT990

5〉雅漾 全效緊緻防曬液50mlNT1,280

6Za 美肌高效防曬霜30gNT320

7DHC 小獅子呵護防曬乳30gNT380

 

 

03.加強保濕

當肌膚過於缺水乾燥時,也會讓毛孔顯得粗大,特別是乾性、熟齡肌,在保養時應該更重視保濕,甚至可以選擇油脂含量較高的品項如乳霜、美容油,成分部分如乳木果油、神經醯胺、玻尿酸、角鯊烷成分等,除了補水外,也別忘了做好鎖水,延長肌膚的保水度。

 

18-8.jpg

1〉怡麗絲爾 彈潤爆水珍珠霜50gNT1,800

2〉寵愛之名 Water Pay水能亮保濕活膚霜30mlNT1,200

3THE FACE SHOP 純素雪絨花彈潤調和霜60mlNT1,250

4Giorgio Armani 黑曜岩新生奇蹟輕乳霜30mlNT9,500

5sisley 全能乳液125mlNT7,200

 

 

04.抗糖化,延緩老化

飲食習慣跟肌膚的狀態息息相關,這幾年很流行的「抗糖化」,指的是體內的蛋白質和多餘的糖類如葡萄糖、蔗糖等發生化合反應,隨著時間的積累,會產生一種褐色的蛋白質,也就是俗稱的「糖化終產物(AGEs)」,不僅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也會讓膠原蛋白流失、彈力蛋白纖維斷裂,出現鬆弛、紋路、膚色蠟黃、毛孔粗大等老化問題。建議飲食除了少糖外,也要少吃加工食品,烹煮的方式盡量以時間短、低溫為佳,像是水煮、清燉,取代油炸、大火炒的方式。

 

 

18-9.jpg

朱芃年 醫師

悠美診所創辦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