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png

文字/Helen;內文諮詢/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

 

每逢季節交替、稍微吹點風、過冷或過熱的溫度,肌膚就又開始容易搔癢、泛紅,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有可能是你的皮膚屏障受損了!想要擁有透亮健康的皮膚,日常保養務必掌握4個重點,守護健全的皮膚屏障。

 


 

皮膚屏障的功能及重要性

人體皮膚的構造從外而內,依序由表皮層、真皮層、皮下組織所組成,位於表皮最外層的即是皮膚屏障,包含角質層及皮脂膜,是皮膚的第一道防線。若用一面磚牆來比喻健康的角質層結構,角質細胞就如同磚塊,神經醯胺和細胞間脂質就如同水泥填滿在磚塊間的空隙,會呈現整齊緊密的排列,主要功能為抵禦外部環境刺激、異物入侵,也能阻隔內部水分散失,與皮膚老化、乾燥、敏感等問題息息相關。

 

 

哪些原因造成角質屏障受損?

當皮膚屏障受損,角質層排列紊亂,就會失去原有的保護功能,影響皮膚的保水功能,水分將不斷的流失,使膚表變得乾燥、粗糙,對外界的刺激也會更為敏感,容易出現搔癢、泛紅、刺痛等症狀。常見造成角質屏障受損的原因包含紫外線曝曬、過度清潔、反覆摩擦去角質、化學刺激等,日常保養要想辦法降低傷害,避免加劇屏障受損的問題。

 

 

過敏肌VS.敏感肌

肌膚突然出現泛紅、搔癢、刺痛等不適反應,很多人卻搞不清楚自己是「過敏」還是「敏感」,症狀看起來相似,但其實引發的原因有所不同,想要對症下藥,得先要了解自己的肌膚問題。「過敏肌」指的是受到特定的過敏原刺激,如花粉、金屬、動物毛屑、花生、塵蟎等,肌膚會出現發炎反應,通常只要避開過敏原,就能避免發作。而「敏感肌」是一種肌膚受損的狀態,因肌膚屏障功能受損,對外界刺激的耐受性降低,就容易因為外在的溫度變化、壓力、保養品等因素影響。

 

 

TYPE 1.溫和清潔

避免摩擦去角質

角質層是肌膚鎖水的重要關鍵,正常的肌膚角質代謝週期約為14天,老廢角質會自然脫落,其實不需要刻意去角質。若過度的去角質,反而會破壞原本的屏障機能,使角質層更為脆弱,也容易誘發敏感。建議挑選溫和的洗顏產品,避開清潔力太強的洗臉皂,並搭配溫柔的按摩手法,幫助去除老廢角質及毛孔髒污,不需要大力搓揉,也不要用熱水沖洗,會破壞皮脂膜,造成屏障防護力下降。避免使用含有顆粒的磨砂產品,減少物理性刺激,若力道拿捏不當,反而會造成肌膚受損。

 

不要頻繁洗臉

清潔除了會洗去臉上的髒污,也會帶走皮脂,洗臉的次數不要太過頻繁,建議一天不要超過2次,洗臉的時間也不要超過一分鐘,若是沒有上妝,可以省略卸妝的步驟,若肌膚出油量較多者,也可視情況用清水清洗,不需要每次洗臉都使用清潔類產品。若清潔後,肌膚感到緊繃、泛紅,則代表清潔強度太高,應減少刺激。洗臉後不要使用毛巾大力摩擦,可以使用洗臉紗布輕按壓多餘水分。

 

18-2.jpg

1〉碧菲絲特 保濕碳酸泡洗顏180gNT199

2〉專科 超微米潔顏乳n 120gNT135

3〉香奈兒 深海精萃泡泡潔顏露150mlNT1,850

4〉迪奧 極淨舒緩潔顏慕斯150gNT1,680

5〉自然美 瑞昇超細緻胺基酸淨潤潔面乳150gNT1,380

6EVE LOM 全能亮顏潔顏乳120mlNT1,900

 

 

TYPE 2.足夠保濕

補水和鎖水互相搭配

角質層在充分含水的狀態下,才能進行正常的角質代謝,排除老化的角質細胞,反之,若屬脫水狀態,就會發生脫屑不完全,有些應排除的老化細胞仍附著在表面,出現乾燥、明亮度下降的現象。想要避免角質層缺水的問題,日常應做好保濕的工作,目前的保濕產品又可分成「補水」(濕潤性保濕劑)及「鎖水」(封閉性保濕劑)兩種類型,「補水」指的是水性成分高的產品如化妝水、精華液,能夠即時補水,「鎖水」則指的是親脂性含量高的產品如乳液、乳霜,幫助水分保留在角質層,建議兩者混合使用效果較好,幫助屏障修護,維持角質層中的含水量。

▸ 濕潤性保濕劑

功效為在角質層外或角質層之間吸水,常見成分如玻尿酸、甘油、膠原蛋白、尿素等,能夠讓肌膚維持充足的保濕含量。

▸ 封閉性保濕劑

功效為阻礙水分蒸散,常見成分如羊毛脂、凡士林、神經醯胺、角鯊烯、乳木果油等,則可在表面形成一道保護膜。

 

依膚質特性挑選

保濕是維持皮膚健康穩定的基本功,但市面上的保濕產品那麼多種,到底要怎麼挑選適合的自己?基本上會建議先了解自己的膚質特性,是屬於乾性肌、中性肌、油性肌或其他類型,再來依照膚質特性挑選合適的產品。如乾性肌建議挑選油脂含量高的質地,中性、油痘肌就挑選較清爽的質地,除了外塗的保濕外,也別忘了要多喝水,有助於皮膚健康。

 

18-3.jpg

1d program 敏感話題均衡益生乳液100mlNT1,250

2AHC 超微導B5能量修護賦活霜50mlNT1,250

3〉寵愛之名 水能量保濕活膚霜30mlNT1,200

4LANEIGE 水酷修護保濕霜(水潤)50mlNT1,450

5Kiehl's 冰河醣蛋白保濕霜50mlNT1,380

6Melvita 王者玫瑰凝水彈力霜50mlNT1,580

 

 

TYPE 3.適時修護

修復肌膚屏障

當肌膚處於不穩定狀態、抵禦力下降時,挑選保養品的關鍵在於安全性的有效成分,此時應避開酒精、香精、色料、防腐劑等複雜成分,減少致敏風險,維持肌膚穩定。可以挑選含有修復舒緩功效的成分,如高濃度維生素原B5、積雪草、洋甘菊等,幫助改善肌膚發炎或舒緩不適症,安撫乾燥、泛紅搔癢等症狀。

 

簡化保養程序

Less is More!當皮膚屏障受損時,瓶瓶罐罐的保養品都會成為一種負擔,此時的保養建議化繁為簡,應捨棄不必要的步驟如去角質、敷面膜等等,也不要亂試新的保養品,可能會讓原本脆弱的角質屏障變得更敏感。如果肌膚敏感不適症狀依舊持續,建議盡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切勿放任不管。

 

18-4.jpg

1〉理膚寶水 B5瞬效全面修復精華30mlNT1,580

2DARPHIN 全效舒緩健康乳100mlNT2,800

3AHC 超微導B5能量修護賦活露30mlNT1,680

4〉德國AB 極致修復舒緩乳霜50mlNT9,650

5〉雅漾 舒緩乾癢精華50mlNT690

6Neogence 積雪草B5修護純粹凝乳50mlNT1,000

 

 

TYPE 4.做好防曬

無論季節都要防禦紫外線

紫外線不僅會造成肌膚曬黑曬傷,還會損害皮膚的屏障機能,不論季節,只要會接觸到陽光,務必要做好防曬,除了依照膚質、場地挑選適合的產品,也可以搭配戴帽、撐傘等物理性遮蔽物,讓防曬更周全,特別是酒糟肌,容易因為紫外線刺激引發發作。

 

擦足量並適時補擦

防曬可不是有擦就有用,還得要擦足量才行!若要防曬發揮其防禦力,每平方公分的肌膚需要擦到2mg的量,想要簡單判斷自己平常擦的防曬量足不足夠,以一瓶30ml容量的防曬,若天天都擦差不多一個月就能用完。除了擦足量外,也別忘了要適時的補擦,特別是長時間在戶外如爬山、運動,當流汗量多時,就會加速防曬品防護力的流失。

 

18-5.jpg

1〉雅漾 全效緊緻防曬液50mlNT1,280

2AHC 零死角防曬水感凝露40mlNT750

3TUNEMAKERS 渡美原液防曬乳30mlNT980

4EVE LOM 全天防護緊緻保濕乳50mlNT3,100

5〉理膚寶水 安得利清爽極效夏卡防曬液50mlNT800

6〉曼秀雷敦 水潤肌純物理戶外防曬乳液80gNT800

7FANCL 透亮清爽隔離霜24mlNT760

8heme 清透水感防曬凝膠40mlNT250

 

 

18-6.jpg

專家諮詢 陳眉穎醫師

經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專長:五官美感微整形特別門診|美容皮膚科複合治療|一般皮膚病|冬季癢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