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雙術,擺脫戽斗 正看側看都美人

【撰文/Anna;本文感謝群英知美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朱泳銘諮詢指導】


 


 戽斗在老一輩眼中是福氣象徵,但卻往往嚴重影響當事人自信,甚至因自卑而拒絕拍照,渴望擁有像影后張曼玉一樣優雅的側面線條?藉由正顎手術搭配牙齒矯正,打造鼻頭、唇部到下巴的整體曲線美,拍照再也不用左閃右躲,正面、側面都能自信示人!


 


 卡通裡的反派或壞巫婆,都有著一個突出或內縮的難看下巴,也因此戽斗很難不跟壞心陰險、尖酸刻薄等負面印象做聯想,知美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朱泳銘解釋,戽斗的特徵是下顎前突出,下唇以下部位相對於鼻部山根過於前傾突出,並可能合併有程度不等的鼻翼兩側凹陷、下巴偏斜問題。


 


 擁有戽斗的人,從正面看臉部較長,宛如「馬臉」,從側面看下巴明顯突出,又狀似「彎月」、「茄子」!往往打擊患者對自我外貌的自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的發展除此之外,還可能因前後齒錯咬影響發音、咀嚼功能等。


 不少人期望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戽斗,不過對整體臉型幫助並不大,讀者看到這或許會想:「難道真的無法可救!?」朱泳銘醫師指出,其實,戽斗的形成跟齒性和下顎骨有關,藉由顎面整形外科及矯正牙科醫師雙方聯手,共同擬訂合併正顎手術的矯正治療計畫,從根本解決牙齒咬合異常、顏面骨不協調的問題,進而達到美化臉型的目的。





「壞皇后變公主、陳為民變更帥」的關鍵


什麼是正顎手術?正顎手術是以外科截骨手術矯治上下顎骨骼相對位置,除了戽斗,其他如暴牙、露齦笑、歪臉、下顎後縮等臉部缺陷,都可獲得大幅度改善,其效果不是單一做齒列矯正或削骨就可比擬的


 


3大常見問題大解密 


 朱泳銘醫師


 


朱泳銘醫師根據臨床觀察也發現,接受正顎手術的患者中,有超過半數以上深受戽斗所苦,以下就針對讀者最關心的3大問題,一一請 朱泳銘 醫師一一為我們解密!


解密1‧正顎手術會不會很痛?


 一聽到截骨,許多人的反應是「會不會很痛、很可怕阿?」其實,施行正顎手術會採全身性的麻醉,手術過程像熟睡一樣,不會感覺到痛;另外,手術當中藉由暫時性阻斷手術過程混引發的痛覺神經傳導,此舉不但有助於大幅降低這些神經傳導所引發的生理反應,讓術中血壓維持在平順穩定的狀態,減少出血量,同時,此項麻醉技術無異是改善疼痛感的進步性指標,手術完麻醉退後會有脹脹麻麻的感覺,舒適度大大增加。


解密2‧為何單靠齒列矯正、削骨無法改善戽斗?矯治戽斗的正顎手術如何施行?


 在台灣,戽斗算是相當的常見,齒列矯正只能改善牙齒的咬合和排列,但齒槽骨以下骨骼沒有動,臉當然也不會獲得,而傳統的削骨方式無法創造出下唇與下巴間自然優美的曲線,兩者只治標不治本,唯有透過正顎手術將下顎骨縮短後退,才能同時有效改善臉型外觀和咬合問題。



中:解密3‧可以只做手術不做矯正嗎?合併正顎手術的齒列矯正流程要多久?


 朱泳銘醫師再三叮嚀,很輕微的戽斗患者可以只做齒列矯正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但是需要接受正顎手術的時候,就一定有包含齒列矯正的療程,正顎手術與牙齒矯正在治療上的關聯性大約可用以下的流程圖來表示。


  朱泳銘 醫師進一步說明,依據患者條件,矯正醫師的治療理念以及臨床經驗,通常是矯正一段時間後(3個月~12年),才接受手術;手術後仍需繼續矯正牙齒至最終理想的狀態,整個過程從齒列矯正起算,一般來說約1.5年~2年左右。


 隨著技術的更加成熟與經驗的累積,加上患者急切改善臉型的需求,漸漸地先手術後矯正的觀念逐漸被採納與開始在臨床上應用。患者在手術前後做很微量的矯正,甚至只有術前準備工作,就接受正顎手術,牙齒矯正主要是手術後才開始,初步的結果發現除了可以幫助患者達到快速改善臉型的目的,也可以縮短牙齒矯正治療時程


 


 另一種應用則是根本上咬合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希望改善戽斗臉型,這類患者矯正時間可以很短,約3個月可以結束;但仍衷心建議有此類需求的患者,應得到顎面整形外科醫師與矯正牙科醫師雙重確認後,再施行才會較為妥當。


 


治療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