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龍年,不少夫妻搶拼龍子龍女,些「龍寶寶」都將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期待自己的baby女的美、男的帥,當然也就不希望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一點點瑕疵與疤痕。但是,接種「卡介苗」是每個人成長中必要的健康防疫,卻有許多人因此留下難看疤痕,身為新手父母的你,Don’t worry矽膠貼片不讓你的寶貝留下一輩子的烙印!


 


「龍」在中國人心中代表尊貴和至高無上的表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中國人也自稱龍的傳人」,舉凡有關龍的事物都深受中國人喜愛,加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因此,在今年「龍」年,有許多父母也希望能生個「龍子」、「龍女」。


 


  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九月起,每月新生兒高達到18千名,預計整年將突破20萬人,而baby從一出生到國小有許多疫苗需注射,尤其是「卡介苗」出生滿24小時後就必須接種,但有些人卻因為天生體質或是照護不當,而形成往後凸起的難看疤痕,相信新手媽咪都很害怕自己的寶貝也從此留「疤」。其實,別擔心只要做好照護,並配合矽膠貼片的護理,就能避免baby被烙印!


 


 



 


 


新手媽咪必看!


為何要接種卡介苗?接種的時間為何?


卡介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經減毒後注入人體,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主要可避免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接種時間—


1. 出生滿24小時以後的新生兒需接種一劑卡介苗。


2. 國小六年級卡介苗疤痕普查,若結核菌素測驗陰性者需再接種一劑。


 



 


何謂結核病


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經由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時將病菌散佈在空氣中,當結核菌侵入人體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如肺、腦膜、淋巴腺、骨骼、腸、泌尿及生殖器官等,其中以肺部最多,稱為肺結核或肺癆。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什麼症狀,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如出現咳嗽、咳痰、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長期發燒、夜間盜汗、咳血等症狀,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


 


Baby在什麼情況不宜接種卡介苗,媽咪你知道嗎


一般在下列情況下不適合接種卡介苗—


1. 發高燒。 


2. 患有嚴重性症狀及免疫不全者。 


3. 出生時伴有其他嚴重之先天性疾病。 


4. 新生兒體重低於2,500 公克時。 


5. 可疑之結核病患,勿直接接種卡介苗,應先做結核菌素測驗。


6. 嚴重濕疹。


 


卡介苗接種後出現這樣的反應,媽咪別緊張?


卡介苗接種後正常反應—


1.      接種後714天在接種部位有紅色小結節。


2.      紅色小結節逐漸長大,微有痛癢,46週變成膿泡或潰瘍,不可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清潔,用無菌紗布或棉球擦拭即可,並可以矽膠貼片作隔離保護。


3.      23月潰瘍自然癒合,有時同側腋窩淋巴腺會腫大,可請醫師檢查。


4.      如果接種部位腫脹厲害有感染情形時,則請醫師檢查。


 


矽膠貼片如何讓寶貝不留烙印?


矽膠貼片作用—


1.      可對接種卡介苗後已癒合的傷口作適當的壓迫,緩解來自疤痕附近皮膚所承受的張力。不因外力的拉扯而導致疤痕的擴張,使其不易突起,造成一輩子的烙印。


2.      對疤痕具有保濕作用,在充分保濕的環境下,有助於軟化、平坦疤痕。


3.      材質具有液狀態、質軟特性,不會擔心引起寶貝有不舒服的感覺。


4.      臨床實驗發現90舊疤痕,使用後疤痕會軟化恢復平坦及色澤減淡的結果。


 


使用方式—(必需於接種傷口完全後,才能開始使用)


1.      一開始,每天先貼足12個小時以上,休息12個小時。


2.      一星期後再增加時間使用,至能全天使用為止, 建議連續使用4~6個月以上。


3.      因為疤痕增大速度最快期間是在兩週至三個月之間,直到一年左右才算穩定狀態,通常經過二至四個月後, 即可見到良好效果,若已滿意則可停止使用。


4.      臨床實驗發現有90舊疤痕,使用後會讓疤痕軟化恢復平坦及色澤減淡。


5.      矽膠貼片可清洗後重複使用,但需每日以溫水及中性清潔劑清洗,以保持清潔及黏性。


6.      清潔後,將水分甩掉,膠面向上,放在原來盒子裡,待其乾燥,即可再使用。切記避免用紙巾擦拭。以免沾黏棉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