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術後回春修復


撰文/Anna、陳可欣;本文感謝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諮詢指導、攝影/江建勳


 


從一出生人類就無法避免邁向老化的過程,科學家岌岌追求解開基因的密碼,不外乎就是想預防先天缺陷、治療及控制疾病的發生,現在,基因為抗老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但是,路的終點還無從得知,於是許多醫美科技、保養品牌紛紛投入這場戰役,希冀透過基因改變、影響老化的進程。


 


 究竟,基因與抗老之間有何關聯,以及它未來的發展趨勢為何,而目前最夯的相關整形醫美療程與成分?好奇嗎?請跟著小編的腳步,一起邁入基因保養的探索旅程吧。


 



基因、DNA和細胞常常讓人分不清楚,簡單來說,人體約由60兆個細胞所組成,而DNA就存在於每個細胞的細胞核中,DNA的外觀呈現就像一條麻花辮(兩條螺旋狀的線圈纏繞在一起),麻花辮上有記載著一連串遺傳訊息的暗號(暗號其實就是4種鹼基成分AGTC),而這暗號也就是俗稱的基因。


 



※醫美術後回春修復,導入基因概念


 


“在接受雷射、脈衝光等醫美療程後,是否使用專門的術後修復保養品,還是使用一般的保養品,哪種修復效果比較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 任邱品齊醫師表示,肌膚本身就有自我修復能力和修復機制,通常雷射施打的能量越高破壞越大,對於皮膚的傷害也就越強,需要修復時間也越長。此時,如果可以藉由適當的術後保養,加快皮膚的修護過程,就可以讓傷口儘快恢復,減少產生術後併發症的機會。


 


回歸基本面 做好傷口護理


術後修護保養品近來掀起狂潮,如強調能夠減緩發炎反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細胞損傷等作用,但這些作用的實際功效及意義很多都還有待證實。 邱品齊 醫師強調,術後保養首要工作其實是「保護」傷口(如:貼人工皮、塗抗菌藥膏,或是塗抹凡士林及氧化鋅等),其目的都是為了避免傷口紅腫、發炎及感染,並且可以保護受傷的脆弱肌膚。如果真的想要使用術後保養產品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配方應單純溫和


邱品齊醫師表示,原則上醫美術後要使用這類具修護功能的保養品是可以的,不過,也不要被基因、DNARNA、幹細胞等新技術或新成份迷惑,最好選擇有經過人體測試,確定可使用在術後敏感脆弱肌上的產品,而且配方應該盡量單純,最好避免使用太多太複雜的成分或是容易引起刺激的成份(如:酒精、多元醇等)。


2.慎選產品質地配方 


 除了選用溫和單純成分的保養品外,值得注意的是,「保養產品的質地也是一大考量」, 邱品齊 醫師解釋,當術後還有傷口時,最好避免使用乳狀產品,因為乳液或乳霜中,幾乎都需要添加乳化劑、防腐劑及抗菌劑等,對於傷口比較容易產生刺激性,此時像是的玻尿酸凝露、蘆薈凝膠或是含凡士林的保濕油膏會比較適合


 






邱品齊醫師


n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


n          SkinDoc Chiu 醫師化妝品嚴選菁華版社群版主


術後產品選購2Points: 防曬及保濕。


Point 1‧ 防曬


  建議您若術後有明顯的傷口,最好等傷口結痂後再塗抹防曬,因為使用防曬後需要卸妝,對於傷口會比較不適合。在這段期間建議可以使用陽傘或戴帽等方式替代,如果真的要需要擦拭防曬品,以全物理性防曬品會較好(如果雷射術後沒有傷口的話,要使用化學加物理性或純化學性防曬品也是可以的)。


Point 2‧ 保濕


 在保濕品上建議選擇保濕力高及証實有助細胞修復的成份,避免使用添加過多防腐劑、人工香料、酒精或色素等容易引起過敏刺激成份的產品。



 


術前開始,全面阻斷反黑危肌


 接受雷射療程後,皮膚主要會面臨3階段的反應歷程,首先術後會出現立即的紅腫、熱、痛反應,術後17天可能會出現淤血及結痂反應,之後約721天,若照護不佳,反黑問題就可能會浮現出來。


 


 


結論篇


抗老的另一個層面即是修護受損的老化部位,許多保養品業者將保養訴求定位在「調控基因」,期望透過成分的添加達到肌膚修復的效果,然而人體老化問題還是必須回歸細胞根本,想達到全方位抗老的願望,可參考本文重點。


5重點,讓抗老滴水不漏!


市售保養品添加的抗老化成分,確實能達到肌膚修復且近似老化逆轉的效果(如:改善皺紋、毛孔及鬆弛),但抗老並非易事,除了延緩老化之外,更要有迴齡(越變越年輕)的功效,透過以下5重點著手,抗老化將可做到滴水不漏!


重點1.細胞修繕


細胞是人類生命之源,細胞要修復,細胞中主體原料的補充是關鍵,細胞中的核酸(DNARNA的統稱)含量會隨人體老化而逐漸流失,必須補充足夠的核酸含量才能讓細胞正常新生,達到回春目的。


重點2.補充營養素


就如同給細胞打點滴,除了核酸根本,藉由補充各類營養素(如:雌激素、胜肽和維生素)讓細胞修復更完善,抗老效果將會更趨明顯。


重點3.消滅自由基


人體代謝產生的自由基會導致老化加速,所以補充抗發炎、抗氧化的產品是不可或缺。


重點4.延長細胞壽命


細胞的染色體端粒會因每次細胞分裂而逐漸減短,想達成維持細胞壽命的目標,就是讓端粒永不減短。


重點5.提供細胞運作能量


細胞會藉由分裂新生細胞,提供人體生命運作所需能量;然而,細胞會隨老化而凋零,透過細胞能量的補給(如:Q10),將可延長細胞生命。


 


核酸挑選4points      


貼心建議


隨著醫學知識的進步,細胞修復功臣「核酸」再度受到矚目;市面上也出現標榜添加核酸成分的保養品及飲品,以下提供4points作為選購指南,讓妳用得安心、美的放心。


1.      核酸分子量要高(DNARNA含量)。


2.      鹼基要完整(AGTC4種基因配方要完整)。


3.      鹼基比例要適當(鹼基比例適當才能組合出完整基因所需)。


4.      要提供黏多醣成分(幫助細胞有效載送營養成分)。


醫師怎麼說:目前基因保養品,以調節保護為主要功效


邱品齊 醫師表示:「透過各種基因調控解決肌膚的老化問題,以現代技術來說並不是不可能…。」不過,人類的所有染色體上存在高達30,000個基因,且每對染色體上存在的基因種類及數量並不相同,有時單一基因便能控制一種性狀的表現,而大部分生理徵狀都是由一系列相關的基因共同調控而表現,其中相關的調控機轉都是相當複雜;所以,保養品廠商宣稱的基因成份,是否真能實際達到作用,以及其短期、長期影響,都必須要有臨床研究結果才能證明,更重要的是,若真能改變基因的功能或結構,那麼如何維持細胞正常調控而不造成紊亂?都是未來應該關注的安全議題。


 


更多完整內容請看醫美人雜誌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