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排毒法


夏天就要輕一點


 


text︱施名玥︱本文感謝藥膳專家林秋香老師.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喬聖琳諮詢指導 資料.圖片提供︱《林秋香食養主義 上班族十分鐘養生廚房》凱特文化出版


 


前言:在豔陽酷曬的夏日,妳是否常常關在冷氣房裡,一點也不想動?但妳可知道這麼一來,體內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讓妳不但精神總是萎靡不振,還老是想打嗑睡,陷入昏沈的狀態中;對此,本文諮詢到兩位專家,教妳8大排毒方法,快速趕走妳體內的毒素,讓身心從此輕盈愉快!


 


方法1.減少毒素汙染


在現代的環境中,來自生活周遭的毒素來源很多,尤其愈來愈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不但會降低呼吸品質,使器官累積毒素、加重身體負擔外,藥膳專 家林秋香 老師表示,食物殘留農藥、品質不新鮮、添加太多穩定劑的便利食品以及抗生素含量過多的海鮮類食物等,都是干擾身體代謝、累積毒素,進而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議居住在城市的人,假日別老是窩在棉被裡,還是多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讓妳的肺和呼吸系統獲得好能量,且平日也應多留意飲食的品質,選擇新鮮度高、以原味或簡單烹調方式的食物為主。


 



喬 醫師小叮嚀


針對個人的生活習慣方面,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喬聖琳表示,有長期熬夜、晚睡晚起的生活習慣的人,易影響肝、腎的排毒系統,消耗身體機能,增加負擔;而且愛吃刺激性食物的人(如:油炸類、醃製類、燒烤類),也容易因此發生胃腸功能等問題(如:便祕等),使身體的代謝功能異常,囤積過多毒素於五臟六腑之中。



 



毒素扼殺健康


毒素就像隱形殺手,一旦累積於體內的時間太久,便會扼殺自己的健康和美麗, 喬聖琳 醫師表示,毒素在短時間內可能會造成便祕、脹氣、臉色暗黃與冒痘痘等問題,然而毒素長期累積下來,將可能引發慢性發炎、惡性腫瘤、癌症等嚴重疾病的產生。



 


方法2.多喝水


藉由多喝水的方式,可增加人體排汗與排尿的功能,進一步達到舒緩便祕,預防惡便久留於體內的效果;以中醫的觀點而言,肺與大腸互為表裡,有交互影響的作用,由於肺主皮毛(如:皮膚毫毛、汗孔等),可抵抗外邪、溫養肌膚表層,並具調節汗孔開合的作用,如果受外邪入侵,身體將出現惡寒、發熱、鼻塞、咳嗽、哮喘等症狀;至於肺與大腸互為表裡,是通過經脈的互為傳導所構成的表裡關係,肺氣下降,腑氣下行,則大腸的傳導正常,糞便排出就會通暢。


林秋香老師提醒,多喝水確實有助於體內雜質的排出,但千萬別以為喝飲料也可達到相等的效果,畢竟含有高度糖分、奶精、化學添加物、人造脂肪或反式脂肪成分的飲料,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還讓妳在不知不覺中攝取更多的熱量,掉入肥胖的陷阱。


 


方法3.好睡眠


充足的睡眠讓人一覺醒來精神奕奕,一整天活力充沛,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睡得好有益於新陳代謝的運作順暢,提高免疫力,但是如果長期睡眠不足,不僅容易有疲倦勞累的情形,也會影響脾胃功能和營養的吸收,使身體的運作機能下降,造成毒素的累積。


其實,睡眠不足與脾胃的功能相互影響,長久下來,將形成惡性循環,健康每況愈下,中醫古書記載,脾胃之虛,怠惰嗜臥,當脾胃功能不好時,便容易氣血不足,造成腦部供氧不順,易昏沈嗜睡的問題。


 


方法4.按摩穴道


喬聖琳醫師表示,泡足浴的方式不但簡單便利,可刺激腳上的許多穴道外,還有助於人體將汗液和毒素自腳底排出,是一種不錯的排毒方式;此外,很多人在接受足部按摩、經絡推拿、油壓與指壓…時,會覺得某些穴道按摩起來特別痛,即表示這些地方的氣血循環有不順暢的問題,其內部可能因阻塞而造成肌肉痠痛症狀,若增加按摩的次數,問題即可獲得舒緩,氣血也會得以順暢許多。


 


方法5.聰明飲食


進食是每日不可或缺的活動,因此吃多了不良食物,便會造成過多的廢物積存於胃腸中,因一再地被吸收,成為身體負擔而影響毒素的排放,因此,平時多吃可解毒、有助於排毒的食物(如:蕃茄、橘子、草莓、奇異果、蘋果、綠花椰菜、高麗菜、菠菜等),以達到促進免疫力,提升健康的功效; 林秋香 老師建議,多吃十字花科類的蔬果食物,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達到抗氧化、抗自由基以及排毒等效果,且顏色愈深的蔬果食物,其抗自由基的程度愈高,排毒的作用力愈強。


 


 



飲食學問大


所謂「病從口入」,由此可見吃進體內的食物對健康將造成多大的影響, 林秋香 老師提供以下3tips給大家。


Tips1.選購新鮮食物


不新鮮的食物容易滋生病菌,造成肝臟解毒時的負擔,因此平時在選購食品時,可從其顏色與外觀、是否有標示有效日期等要點加以判斷,其是否具充分的新鮮度,且為了避免吃進食物殘留的農藥,建議在食用前,務必要充分地沖洗,千萬別因為懶惰或節省水資源,而影響妳「吃」的安全。


Tips2.少吃外食


很多外食的烹飪用油,是使用氧化過且重複使用的不良油品,當食用進人體後,不但會造成自由基的產生,破壞體內的好細胞,甚至會影響免疫系統,耗損健康;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油炸事件便是最貼切的例子。


Tips3.改進偏食習慣


怕胖的人通常不敢吃五穀雜糧類的食物,擔心澱粉囤積導致體重上升,對此, 林秋香 老師解釋,五穀雜糧食品其實是推動身體運作的好食物,若完全不攝取的話,反而會造成營養失衡,達不到瘦身的效果;因此,想要健康瘦身的人,應均衡並多方位地攝取五大營養素,且在烹調方式的應用上,應選擇愈簡單、愈能保留營養成分的食物,愈能減輕身體的負擔。



 


方法6.多泡澡


泡澡有助於排汗,使血液循環的作用更順暢,可改變體質,將體內有害的物質代謝出去,提升肝臟和腎臟的機能,獲得不錯的排毒效果,不過 林秋香 老師提醒,泡澡會刺激心臟,因此建議心肺功能較弱者,在泡澡時,要注意其水位不可超過胸部以上的位置,而且泡澡的時間應適中即可,否則可能會因流汗過多產生心臟休克的問題。


 


方法7.養成運動習慣


皮膚是排除體內毒素的管道之一,因此,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可藉此促進排汗,減少毒物停留於體內的時間,達到減輕身體負擔的排毒效果,建議疏於運動的人,從自己喜愛的運動開始(如:慢跑、騎單車、游泳等),有規律且有效地實行,讓身體適時地排汗,增加新陳代謝機能,並促進胃腸蠕動,讓五臟六腑也跟著一起運動。


 


方法8.適度釋放壓力


隨時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並適時地舒解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壓力是容易被人忽略但又會導致身體機能失衡的主因之一(如:腸胃系統、神經系統、睡眠品質、心臟血管等問題),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壓力主要是「傷心肝」,因此, 林秋香 老師建議,除了以運動來舒解身心壓力外,適量地攝取甜食,選擇具有養肝、能緩急功能的食材(如:紫米粥、蓮子、百合等),可獲得放鬆情緒,讓氣色變好的功效。


 


 



老師小叮嚀


林秋香老師補充建議,平時情緒較為抑鬱緊繃的人,應學會適時地與人分享心情,並去尋找適度發洩情緒的方法,因為有很多研究指出,愛生悶氣的人,得到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若不懂得舒緩情緒和壓力,反而造成身心的傷害,未免太得不償失了!



 


 



減壓的穴道按摩法


【穴道位置&功效】


合谷:手掌虎口根部,12掌骨間,近骨頭部位,用手指壓迫會有疼痛感,合谷穴具減壓、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調經引產等功效。


【按摩方法】


左手掌面向前胸,右手置於左掌背,以右拇指按壓左手合谷穴,按壓10次,每次約23秒,休息5秒,再重複35次,以酸脹感為度。之後左右手交換。


(資料來源/《林秋香食養主義 上班族十分鐘養生廚房》凱特文化出版



 


 



好書推薦


林秋香食養主義 上班族十分鐘養生廚房


一本結合以食養概念為主軸的食譜書籍,以詳盡的介紹、簡單的觀念


提供讀者吃的健康可口,更煮的得心應手,作者是食養專 家林秋香 老師,將帶妳跳脫艱深難懂得中藥理論  用中藥做出一道道美味可口的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