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png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洪章桂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日前有新聞披露,一名22歲的加拿大男星接受整形手術高達12次,前後一共斥資22萬美元,只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像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BTS)的成員智旻,結果在下巴填充手術時發生感染而引起併發症,最後不幸去世。整形風險真的這麼高嗎?若想透過削骨、抽脂、鼻整形這類手術提高顏值,究竟該如何確保自己的安全呢?讓專業醫師為你解惑!

 


 

整形手術多少伴隨風險 術前評估是關鍵

「追求美好外在是人類的天性,但要動刀整形,多少還是伴隨著一些風險。」洪章桂醫師以削骨手術為例,削骨是利用截骨的方式來削減骨頭的尺寸,再移動其位置加上內固定,達到調整顏面比例的目的,主要風險是必須把骨頭鋸斷,顴骨、下顎骨部位富含血管叢和神經,若過程中操作不當,可能導致失血過多而壓迫呼吸道,甚至對神經結構造成損傷。

 

抽脂也屬於風險相對高的手術,尤其是超過3000c.c.的「巨量抽脂」,更需要審慎評估。洪章桂醫師說明,抽脂的最大風險來自「脂肪栓塞」,由於抽脂過程中會產生脂肪微粒,若脂肪微粒經由破裂的血管進入靜脈、回流至肺部過量,就容易導致肺栓塞。同時,大量抽脂可能造成體液流失與電解質不平衡,有鑑於此,單次抽脂不宜過量,建議根據身體條件詳細評估,以少量、少部位、多次的抽取為原則。

 

值得留意的是,BMI超過28的肥胖者並不適合抽脂。「因為抽脂主要是用來雕塑體態,而不是用來大幅度減肥的方法。」洪章桂醫師建議肥胖者可先將體重減至標準數字,再利用抽脂來進行局部雕塑,進而打造更好的體態。此外,若本身有吸菸、酗酒習慣,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接受全身麻醉的風險較高,必須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核可才行。

 

 

醫美手術安全 專業麻醉團隊來把關

削骨、抽脂、鼻整形……都屬於全身麻醉手術,在選擇診所和醫師之前,首要考量的絕非價格,而是團隊能否提供最好的醫療品質,其中「麻醉」就是關鍵之一。洪章桂醫師強調,合格的醫療院所必須配置麻醉科醫師和相關監控設備,以便在手術時隨時掌握各項生理數值,以確保應有的安全與成功率。

 

以鼻整形手術來說,正確的麻醉方式是「氣管內管全身麻醉」,方法是先經由靜脈點滴給藥麻醉,接著進行氣管內插管,利用「氣管內管」來保護整條呼吸道,術中以麻醉機器維持患者呼吸,待手術結束後,再將氣管內管移除。然而,部分診所為了便宜行事,僅採行利用靜脈點滴給藥麻醉的「舒眠麻醉」,但不進行氣管內插管,只讓患者維持自發性的呼吸。「這種做法存在極大的風險!」洪章桂醫師強調,鼻整形牽涉鼻腔複雜的內部結構,一旦氣管呼吸道被痰塊或血塊輕微堵塞,就會導致血氣濃度下降,倘若未能及時處理,就可能引發窒息,實在不可不慎。

 

 

釐清真正需求、別過度關注小缺陷 找到屬於自己的美

洪章桂醫師坦言,有些人著迷於「不斷進化」的感覺,即使動了手術,依然感覺自己身上仍有缺陷,於是又想藉由各種整形手術來改善,但整形並不是「越多次越好」,若持續在同一區域重複施作手術,不僅可能影響術後恢復、導致疤痕增生,效果可能也不夠明顯。「所以第一次手術的品質非常關鍵,應該要選擇有經驗的醫師執刀!」建議愛美人士釐清個人需求,不要過度關注微小的缺陷,先與醫師共同擬定適合的解決方案,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美。

 

「我們要瞭解,沒有任何治療方式是完全零風險的。」洪章桂醫師提醒讀者,無論選擇何種療程,都必須事前做好功課、搜尋口碑評價,選擇合格且備有麻醉團隊的醫療院所,並且和有經驗的醫師合作,雙方在足夠的信任基礎下,自然能讓療程順利進行。手術結束之後,也別忘了做好保濕和防曬工作,搭配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就能順利度過恢復期,維持應有的理想狀態喔!

 

 

13-2.jpg

洪章桂 醫師

學經歷:台北群英整形外科、群英皮膚科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整專醫字第000720號|林口長庚臨床研究員|前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前桃園聖保祿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手外科醫學會會員

專長:旋轉刀狐臭治療|男性女乳症治療|平胸手術|拉皮手術|眼整形|臉部整形|身體整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