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有些長者臥床長達二、三十年,沒看過牙醫,當然也沒洗過牙齒!」口腔清潔沒有做好,不單只是氣味不佳或產生牙齒鬆脫的問題;長期下來衍生很多口腔照護問題。除了結石、蛀牙、牙周病之外,甚至當食物或口水進入氣管時容易產生嗆咳。口腔裡大量的細菌也會進入肺,而造成肺部感染;當抵抗力不好時,引發肺炎的機率就會變得非常高。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分享:「面對臺灣即將面臨的超高齡社會,長壽是多數人的日常。當長者咀嚼功能逐漸退化,會同步產生肌少症或廢用症候群,進而影響唾液分泌、食物攪拌、食糰後送及吞嚥的功能,最後只能依賴鼻胃管來攝取所需的營養;但透過口腔照護是有機會恢復由口進食。本會自108年開始推動黑岩恭子醫師的口腔照護,這是每個人經過訓練後都可以上手的照護技巧,但是必需透過耐心、細心的操作讓長輩能夠放鬆與願意接受嘗試;更重要的是:口腔照護著重於口腔內部按摩,恢復逐漸流失的肌肉,進而引發長者自行咳痰,排出喉頭的濃稠乾痰。」本次特別感謝弘光科大擔任教育訓練的共同主辦單位,提供優質的場地、設備及行政支援,讓培訓有更佳的品質,發揮產、官、學、研合作的效益。

 

1-2.jpg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陳坤皇副局長,親臨現場體驗口腔乾燥。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本局112年提升老人福利機構服務品質計畫,期許永信松柏園將口腔照護經驗透過跨領域專家學者的輔導,整合實務操作,為臺中市13家老人福利機構建立一套簡單、可行又有效的照護模式,讓鼻胃管長者有機會能由口進食、能好好吃飯,也能好好的過生活~照護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讓被照顧者有尊嚴。」

 

弘光科大護理系雷若莉主任表示:「口腔照護是目前提升長輩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之一,本校很榮幸能夠配合社會局的指導,共同推動此項有意義的活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

 

機構長者林爺爺分享:「當我得了帕金森氏症後,尤其在吞嚥功能已經退化到無法進食,所以硬著頭皮讓醫師幫我安置鼻胃管,第一次管子插入,哇…..真的好痛苦!當你看到別人吃香蕉、吃好吃的麵包,我都沒辦法吃,因為插一條管子在這邊,不能唱歌,不能到外面旅行,這樣真的很難看,覺得很沒有面子。還好永信松柏園導入口腔照護,刺激並喚醒我逐漸退化的臉部肌肉、舌頭肌肉,順利解除我的鼻胃管,能從嘴巴吃東西真的好幸福啊!」

 

1-3.jpg

參與學員體驗口腔照護體驗。

 

機構照顧服務員小綺分享:「當主管說要在機構導入口腔照護時,內心會有一些擔憂,長者會不會抗拒做口腔照護呢?剛開始操作時,曾遇到長者因抗拒而咬我手指頭的情形,但透過全身放鬆讓長者逐漸習慣後,再用手做臉部按摩讓肌肉放鬆。接著運用特殊刷具及保濕凝膠進行深度的口腔肌肉及舌頭按摩、清潔。我發現長者接受度是很高的,看到他們的轉變及展現的笑容,大家的互動也越來越好~

 

生活自立支援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為了讓長者重拾生活的樂趣及生命的尊嚴,能夠由口進食好好吃飯、願意走出來增加社會參與,過著快樂、安全有尊嚴的生活!

 

1-4.jpg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官及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一同為學員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