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某報頭版刊出,一位六月新娘為了在婚宴展現最完美的自己,在婚禮前到診所施打肉毒桿菌,沒想到卻讓自己成了大小眼,讓人後悔莫名。或許現在的醫美微整已十分普及且進步,但卻讓很多人對於術後的保養方式及注意事項掉以輕心,本期醫美人的術後保養單元,就帶大家重新徹底了解「肉毒桿菌」的術後保養重點!


 


 


Point 1肉毒桿菌作用的原理


暫時消滅動態紋路&塑小臉


肉毒桿菌原是一種神經性的病毒,一般醫美所施打的肉毒桿菌,其實是採用提煉自肉毒桿菌中的肉毒桿菌素、經稀釋後注射,讓人的末梢神經吸收後阻斷神經與肌肉的傳導聯繫,達到暫時性的放鬆肌肉,也因此可除皺、改善因為肌肉肥大形成的國字臉及蘿蔔腿等問題,效力約半年左右。


 


雖然療程在臨床上很安全、注射也只須10分鐘,已經堪稱目前最為普遍的午休美容方式,但由於醫師施打的劑量與位置、或每個人身體反應的不同,還是有可能造成注射位置附近肌肉暫時無力的風險和副作用。讀者應該在施作前對肉毒桿菌注射有了完整的認知後,再決定是不是要接受療程。


 


 


不適合的人:


1.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蛋過敏的人。


2.對孕婦、哺乳中婦女、重症肌無力患者等。


3.少數人會出現注射部位附近肌肉暫時無力的現象,如靠眼部附近也有可能產生眼皮下垂的副作用。


4.不可併用抗生素。若有使用干擾神經肌肉傳導藥物,在施打前必需告知醫師。


 


 


Point 2.療程前後的注意事項


慎選醫師、不要誤信網路偏方


既使醫美診所林立、肉毒桿菌注射也相當普遍,但由於劑量掌握與注射位置的拿捏會影響到結果,應當慎選合格的醫美診所,並且在醫療美容前,須經過專業醫師諮詢評估體質是否適合,確認施作人員是合法醫師,千萬不能由護理人員、美容師來操作施打。療程特性是37天後開始改善,如果要評估效果是否需要補打,也至少要等到2週之後,若貪圖一次到位、劑量下手過重也會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會。千萬不要誤信網路上以訛傳訛流傳的偏方,施打後必須注意不能按壓、按摩,造成藥劑擴散,會使得其它肌肉不當放鬆,反而影響療程效果。


 


 


注意事項教戰守則


4小時內:


不可平躺、趴睡、彎腰、按摩、將頭部做大幅度擺動、或進行激烈的運動,以免施打的肉毒桿菌擴散到其他部位,造成其他肌肉的不當放鬆,讓表情不自然。


 


施打後1天:


可以多做表情,如皺眉、挑眉,以利肌肉充分吸收藥物,呈現自然的感覺。注射24小時後笑一笑(魚尾紋、法令紋),皺皺眉(眉間紋),抬抬眉(抬頭紋)或嚼口香糖(利於臉形的修飾),有助於藥物吸收作用。但切勿用手直接按摩、拍、打、揉、捏等動作。


 


施打後3天:


避免使用刺激性藥品,如A酸、果酸,及去角質類的保養品,也勿處於高溫場所,如三溫暖、暖爐旁、烤箱、泡溫泉、照射紅外線儀等。


 


 


Point 3.肉毒桿菌Q&A


 


Q 肉毒桿菌可與玻尿酸、微晶瓷等微整注射療程同時進行嗎?


可以。如果是要一次改善較全面性的問題,醫師會總合評估各部位適合的治療方式與使用的注射劑,但一個部位區域通常只會使用單一種類的注射劑,以避免效果互相影響。


 


Q與其他醫美療程複合治療時的注意事項?


如果同時想接受微整之外的其他醫美療程,如各項雷射、電波拉皮、水滴電波或其他較深層作用的治療方式,都應該規劃在微整注射之前。因為微整注射的作用是最表層的,記住先由深層到淺層,療程中間一定要有適當的時間間隔。特別是前後選擇在不同診所治療,也應該要將自己接受療程的紀錄,詳細與醫師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