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一想到要在電視上播放千惠結婚的身影以及接下來要面對的事實,


不禁思考這麼做是否過於殘酷。


而千惠卻告訴記者兩個願意接受採訪的理由:


「第一,希望年輕人要有可能罹患乳癌的自覺,正因為年輕才更要及早注意。」


「第二,和我同世代的人知道我的故事或許能因此激發勇氣,我希望我的身影能給予其他患者對抗的力量。」


 


text︱黃毓玲   圖片、資料提供︱洪至正醫師、群體娛樂、三采文化


 


本文感謝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洪至正 醫師諮詢指導


 


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美麗模特兒-長島千惠,在23歲的那年秋天,因罹患乳癌切除左胸乳房,因術後疏忽追蹤,使癌細胞再度擴散,演變成「生命只剩一個月」的乳癌末期。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是千惠與未婚夫一同走完最後一個月的生命,並努力面對乳癌末期的真實故事,不僅看見人的愛與勇氣,更再次呼籲婦女必須勇於面對乳癌問題。


 


多年專精於內視鏡隆乳手術的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洪至正 醫師表示:「其實只要及早發現乳癌,並努力的與醫師配合追蹤治療,能夠存活的機率是非常高的。就怕女性內心受創,受不了罹患事實的打擊,因為害怕而失去拯救的信心與錯過治療的時機。」


 


正視乳癌


洪至正醫師提醒患者們,發現的第一時間要盡快做好心理建設,並將生死問題拋諸腦後,而身旁家人好友的支持,則是增強患者對抗癌症的力量; 洪至正 醫師也特別強調:「只要是女性,都會有發生乳癌的機率,不能因為健康、年輕,忽略問題的重要性,必須定期的自我檢查,才能保護自己。」


 


成因


洪至正醫師表示,隨著社會不斷變遷,經濟帶來的富足生活品質,讓國人近年來的飲食習慣偏向攝取高脂肪的食物,因此出現了青春期少女初經提早的情況;而女性意識逐漸抬頭,使得晚婚、高齡產婦或是不婚女性的比率大幅增加,這種種的現象都是乳癌罹患機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乳癌的高危險群



o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o         於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此病者。


o         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的罹癌可能。


o         一側乳房罹患者。


o         乳房有增生病灶者。


o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o         停經後肥胖者。


o         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o         重度喝酒者。


o         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o         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


※只要您的直系親屬或家族病史符合其中一項,建議您可至鄰近醫院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診斷。                    (資料來源/陶聲洋防癌基金會)



 


癌細胞擴散


乳房是由不同比例的分泌腺體組織和脂肪組織所構成,而乳癌則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腺泡細胞不正常的分裂或異常增生形成的;乳癌最常發生的位置在乳房外上方(包括乳頭之附近部位),乳癌除了會侵犯乳房之外,更可能轉移、擴散到遠處的器官(如:骨骼、肺、肝、腦等),不僅威脅身體健康,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4步驟.乳房的自我撿測



檢查時間:應在婦女經期前後進行為佳。


Step1站在鏡子前,放鬆肩膀及雙手,仔細檢視兩側乳房是否有對稱?皮膚有無凹凸不平?看看乳頭及乳暈是否有異常之分泌物。


Step2將右手抬高手腕放在頭部後方,用左手手指以順時針方向按壓右側乳房四周由內向外約三至四圈,檢查有無不明腫塊,感覺是否有疼痛感?再以相同方法檢查左側乳房。


Step3平躺後,在右側肩膀下墊一個小枕頭,右手抬高放在頭部側邊,用左手手指以順時針方向觸摸右側乳房四周由內向外約三至四圈,檢查有無不明腫塊,以及是否有疼痛感?再以相同方法檢查左側乳房。


Step4腋下及胸部下方也是檢查範圍之一,先將雙手舉高,檢視腋下及兩側乳房外觀有無異常之處,然後放下左手仔細觸摸右側腋下及乳房四周有無疼痛或異狀,再以相同方式檢查左側腋下及乳房。


 


洪 醫師叮嚀


除了居家自我檢查外, 洪至正 醫師提醒,年齡在3540歲應接受一次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兩種檢查;年齡在40歲以上的婦女,每12年至少接受一次的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年齡在5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應接受至少一次的乳房檢查;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乳房自我檢查的宣導,希望能及早發現乳癌病症,並接受治療,以免延誤就醫時間。



 


 


在造自信!重建手術



並非所有的乳癌患者都要切除整個乳房,早期的乳癌,腫瘤範圍小於 四公分 ,可以選擇部分乳房切除,這樣子對身體外觀的改變會比較小,但是部分乳房切除之後也會造成乳房的變形,日後也可以用自體組織來重建。如果是切除整個乳房,那麼在決定進行重建手術前,應 和專業 醫師共同進行以下的諮詢與評估。


 


評估.是否合適重建


乳房重建可以選擇用自己身上的組織或是植入人造的義乳,患者該從哪些情形,評估適合自己的手術呢?對此, 洪至正 醫師說明選擇重建手術前應先考慮以下4點因素。


 


1.          留下來的胸壁皮膚是否足夠撐起新的乳房空間,皮膚厚度是否適合重建。


2.          胸大肌及前距肌的狀況。


3.          對側乳房的正常大小,是否與部分切除的乳房差異很大。


4.          是否有可以利用的自體組織(如:後背肌肉、肚皮脂肪)。


 


這些因素皆在手術前就應詳細評估,再加上患者本身的意願,有時還會考慮親友的建議(如:丈夫不捨妻子身上多一道取自體組織的傷口,而選擇植入義乳)以及醫師的外科手術技術,綜合以上考量再選擇較適合的手術方式。


 


選擇.重建時機


乳房切除之後,患者要什麼時候才可以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呢?對此, 洪至正 醫師做進一步的說明:「所有重建手術的時機,絕對不能影響正常治療癌症的程序,要考慮後續是要再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才能考慮重建;由於某些化學治療的藥物會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乳房的重建最好等到化療結束以後數週再進行,而放射治療會使植入的組織擴張器莢膜收縮,或使轉移的自體組織脂肪壞死,這都是重建時要先評估的因素,以免影響重建後乳房的美觀及外型。」


 


 


趨勢!及時重建



有些患者會計劃在切除乳房時同時進行重建手術,但由於手術中發現癌症範圍較大,或患者的皮膚血流不佳,都有可能因此臨時放棄即時重建的計劃,而採取較謹慎的延遲重建手術。


 


洪至正醫師表示,由於重建的手術與技術日漸進步,目前的趨勢是傾向於即時的重建,理由如下:


1.          根據統計,愈早進行重建手術,對病人的心理衝擊愈小。


2.          延遲的第二次重建手術,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另一次的衝擊,造成免疫系統功能暫時的失調,而讓潛伏的癌細胞有再復發的機會。


3.          以整形外科醫師的觀點來說,由於此時組織都尚未有疤痕形成,皮膚最柔軟,血管也最健康,選擇立即的重建手術,最能達到完美的重建效果。




方式.利用自體組織與植入水袋


乳房重建手術的方法大致有兩大類,一是植入人工的義乳,二是利用自體組織移植至乳房。


6大常見方式


目前常用的重建方法分為下列幾種:


1.          先植入暫時性的組織擴張器,觀察情形,之後再換成永久的義乳植入物。


2.          植入永久性的組織擴張器,之後只須把擴張器上的活門移除。


3.          植入擴背肌(身體背後的一片大肌肉)皮瓣,移植後再加上一個擴張器或植入水袋增加乳房的大小。


 


使用擴背肌皮瓣再加上植入物主要的好處是可以利用擴背肌上的皮膚,來覆蓋因乳癌手術切除的胸壁皮膚,不需要再用組織擴張器來擴張,但是擴背肌的大小往往不足以重建一個對稱的乳房,因此要在擴背肌下再植入一個義乳,以增加乳房的挺度及飽滿度,雖仍會有莢膜巒縮的問題,但據統計機率約為30%左右。


 


4.          單純使用自體的擴背肌皮瓣(身體背後的一片大肌肉)。


5.          橫向的腹直肌皮瓣移植手術(利用足夠的肚皮脂肪TRAM


6.          自由皮瓣(自由臀大肌皮瓣、外側橫向大腿皮瓣或骼骨上方之皮瓣)。


最 後洪至正 醫師與患者信心喊話:「相信專業,對抗乳癌不要怕。」


千 惠 小姐在影片中告訴我們:只要還有明天,就是一個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