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Anna;本文感謝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醫美主治醫師陳鴻英諮詢指導】


這不是危言聳聽!隨電腦席捲全世界的辦公桌、書桌,就有人預言過度使用電腦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諸如:近視、腕部隧道症候群、肩頸痠痛等;最近英國一名整形醫師更發現,許多OL年紀輕輕,肌膚和輪廓就開始提早衰老,愛美的您不可不知,以防堵電腦臉(Computer Face)上身。








Check!您是否有電腦臉徵兆?


ü          嬰兒肥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鬆垮臉頰。


ü          額頭與眼周出現皺紋。


ü          眉頭深鎖常被人誤會心事重重。


ü          年紀輕輕就已有頸紋。


ü          明明就不胖,可是有雙下巴。



 


 


 


 


 


 


 


 


過度用PC 小心老態提早報到


 電腦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比菲利國際美學診所醫美主治醫師陳鴻英表示,一般人用電腦時,眼睛與銀幕大約呈3045度往下視角,加上用電腦目地多半是找尋、篩選資料,過程難免會有皺眉、瞇眼的動作,或眼睛感到乾澀疲勞,久而久之形成眼周細紋、皺眉紋,也就不足為奇了。


下臉鬆弛老化 頸闊肌是元凶!


 此外,使用電腦時,雙手整個固定在鍵盤、滑鼠上,肩頸呈緊繃狀態,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除會使乳酸堆積在筋肉,阻礙血液循環、影響新陳代謝,產生肩頸痠痛,對於連結中臉筋膜與肩膀肌肉的「頸闊肌」,也會產生緊縮的力量。


 


頸闊肌在臉部表情屬於往下拉扯的肌肉,具有將下臉頰往下拉的作用,當下巴往下壓,會使頸闊肌收縮、緊繃,導致頸部的肌膚起皺,這時脖子的橫紋(即頸紋)就會跑出來;還有下巴中間有人會出現皺摺,多半是因為常嘟嘴、抿嘴、長時間下巴內縮等緣故,當這些橫直紋路交錯時,就是俗稱的「火雞脖」了。



頸闊肌位於下臉兩側肩胛骨之間,鋪在整個脖子皮下最淺層的肌肉。


年紀越長OL 電腦臉越明顯


 不同年齡層,出現的電腦臉特徵也不同,陳鴻英醫師指出,年輕OL的肌肉纖維較長,深層脂肪隱藏其後,所以老化尚沒有那麼明顯,多半是眉間皺紋、黑眼圈比較多;但隨年紀增長,肌肉纖維會變短、脂肪增加,如果缺乏保養,老化往往像土石流崩塌一發不可收拾!在4050歲的OL常可看到「下臉部老化」的情形很嚴重,包括:嘴邊肉、臉頰鬆弛、嘴角下垂、下顎線條鬆垮、頸紋等。


妙手回春!醫美有一套


 從上述可得知,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導致眼周皺紋提早出現,也會造成下臉部和頸部皮膚的老化、鬆弛現象,陳鴻英醫師建議,可將椅子高度調低,眼睛跟電腦銀幕最好是平視的角度,除眼睛較不會疲勞外,也不會過度壓迫下巴的肌肉;其次,每用電腦50分鐘,最好能從坐位上起身動一動,活動一下頸部和身體。






頸部運動Easy,放鬆效果佳


 打電腦一段時間後,不妨做一些頸部運動,有助放鬆肩頸的緊繃和僵硬, 陳鴻英 醫師提供兩個簡單的方法。


1.      將下巴提起伸展頭往後仰,嘴部做kiss天花板狀,停留幾秒,做數次。


2.      頸部緩慢地往左、往右、往前和往後伸展,各停留數秒。



 


提拉 對抗地心引力


 觀光景點─野柳的女王頭,因美麗的頸部線條與俐落的下顎輪廓,樣貌極似高貴女王而聞名,女性們也一定希望自己的側面線條能看起來緊緻動人,針對火雞脖、下巴鬆弛的老化情形, 陳鴻英 醫師指出,藉由注射肉毒桿菌於頸闊肌,能夠將往下拉扯的力量抵消,達到緊實頸部曲線與臉部拉提的效果。


  陳鴻英 醫師補充:「不過,並非所有下臉部下垂者皆適合接受肉毒桿菌注射。」一般來說,以有明顯的頸闊肌下拉肌肉表徵,且皮膚還算緊實、頸部脂肪不多者,注射肉毒桿菌素於頸闊肌的效果會最佳;如果是脂肪囤積而造成下垂者,就需要借助電波/光波拉皮、抽脂溶脂等複合式的療程,才能加以改善。


放鬆 改善臉龐皺紋


 不知您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上班時偷看一下身邊同事,發現每人臉上都不苟言笑,眉間散發肅殺的氣氛,讓人不敢靠近,尤其是上了年紀的同事,臉龐看起來又累又蒼老,建議辦公桌不妨放一面小鏡子,沒事照一下,警惕自己是否又不自覺地做出易生成皺紋的表情(如:鎖眉、瞇眼、抿嘴等)。


  針對已經形成的臉部皺紋,醫美的方法主要分成「放鬆」和「填補」兩方式, 陳鴻英 醫師舉例,針對眼周紋路,常見的像是魚尾紋和眉間皺紋,肉毒桿菌可放鬆臉部表情肌肉,成為改善動態紋的第一首選,注射後約可維持半年到一年不等,施打肉毒桿菌後由於可放鬆肌肉,使其較無法出力,間接教育病人對自己的臉部表情產生自覺,進而去提醒自身改掉誇大的情緒表達或行為模式,自然每次注射的間隔時間就可以拉長,變得越打越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UTY醫美時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